管理知識內參,做你的MBA線上補給。

什麼是「千人千面」?

早期市場專注在滿足消費者最基本的需求:一定的產品質量與合適的價格。

但產品質量與生產效率不斷提升,價格越壓越低,消費者的最基本需求被滿足後,開始尋求能夠展現自己個人特色的個性化商品。也因此,個性化商品或服務的概念開始出現。

企業開始從獲得大批流量的大眾市場思維導向,轉向留住客戶、提高忠誠度的市場思維,直到今日的注重用戶體驗、高度個性化的市場思維。

於是,淘寶也提出千人千面一說。

淘寶消費者會因其個人資訊跟搜尋紀錄,被淘寶貼上各種標籤,像是「90後」、「白領上班族」等,因此用「千人千面」形容淘寶消費者的多元化樣貌。之後,淘寶再透過消費者的標籤、購買和瀏覽紀錄,提供高度個性化的推薦服務,幫助消費者快速找到感興趣的內容。

「千人千面」給管理者的啟示

千人千面強調個性化的商品與服務,「以消費者為核心」的思維,讓消費者開始主導企業提供的服務與商業模式,企業變成專注在端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商品與服務。

但是具高度同質化的大眾標準品,如日用品、大型家電用品等,這類旨在滿足基本需求的商品,就不適合走個性化。

「千人千面」有哪些實例?

千人千面除了讓商品發揮個性化特色之外,也給了很多傳統企業轉型的機會。例如今日頭條根據讀者傾向閱讀的文章,透過演算法,能夠推薦每名讀者他有興趣閱讀的文章。這樣的個性化推薦服務,讓今日頭條有別於傳統媒體,走出了屬於自己的一條轉型路。

又或者像銀行業也透過演算法、個性化服務,打破了傳統服務的侷限。

銀行員可以透過關連規則演算法,針對不同層級的客戶,精準定位出客戶的需求。系統會根據客戶的層級、存款量、過往購買過的金融商品紀錄,考慮客戶的喜好和購買能力,推薦適合的金融商品。

又譬如中國第一大網紅育成公司-如涵的網紅商業模式。如涵旗下的網紅們會先在社群媒體上,發布多張衣服樣本的照片,透過粉絲回饋的喜好與反應程度,事先預測產品的需求量和樣式。

接著,如涵再採「多款少量」的供應鏈模式,降低庫存風險。此外,也可因應粉絲喜好的改變,改變衣服生產樣式。如涵網紅的「社群互動」與「隨量即銷」的商業模式,體現出更進階的個性化商品與服務。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