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給全球企業與政府帶來了巨大的衝擊。為了更深入地了解這一特殊時期的影響和意義,IBM商業價值研究院(IBV)聯合牛津經濟研究院在2021年初以「識別『必需』,制勝後疫情時代」作為主題,對全球近50個國家地區和26個行業的3000多位CEO以及公共機構最高層領導展開了調查研究。

此次調查的結果展現了全球頂尖管理者們對於疫情的反思與對未來的展望,其中蘊含的戰略思維與管理智慧對於後疫情時代下企業發展與轉型有重要的借鑒意義。本文將就報告中的主要觀點和結論與大家進行分享探討。

反思:哪些特質有助於企業脫穎而出?

IBV應用雙因素篩選法對3千位受訪CEO進行篩選,根據所在企業的業績表現分出業績出眾組與業績欠佳組,希望能通過兩組CEO的差異對比,來找到出眾企業能夠處於領先地位的關鍵所在。

調查報告表明,出眾組CEO與欠佳組CEO之間的差異主要體現在五大方面:領導力、技術、員工、開放創新以及網路安全。

使命必達

調查結果顯示,業績出眾組的CEO普遍擁有更強的戰略領導力,喜歡掌握主動權而不會被動地收集信息,習慣制定戰略後穩步實施並根據變化及時調整,不會冒險一搏然後聽天由命。

同時,他們也更加重視使命的力量,更能認同目標和使命是激發員工敬業度的關鍵要素,並將根植於企業文化的使命感視作與同行相比的競爭優勢。

技術驅動

業績欠佳企業的CEO往往對技術影響力的認識不夠充分,仍然重點關注於傳統的市場問題。而業績出眾的企業則重點關注新興技術未來會帶來的風險和機遇,62%的業績出眾企業的CEO指出技術基礎架構是預計未來2-3年內企業會面臨的最主要挑戰。

以人為本

比較的結果顯示,業績出眾的企業CEO更為注重員工福祉,認可以人為本的觀點。儘管改善員工健康與福利狀況會消耗短期利潤,但這並不影響他們將保障員工的身心健康視作企業的重要任務之一,而業績欠佳企業CEO對於這一重要性的認知明顯要低得多。

開放合作

對於開放合作的態度也是業績出眾企業CEO與業績欠佳企業CEO的重要差異之一,與欠佳組的CEO相比,出眾組的CEO普遍更加重視與其他企業的合作關係。

隨著市場競爭的不斷加劇,企業想打造差異化的競爭優勢,就必須聚焦於某一細分領域,而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開放合作在未來的市場格局中將是常態,企業需要專注於某一擅長的領域,將其他任務放心大膽地交給合作夥伴,從而構建合作生態鏈,提升整體效率,增強企業競爭力。

網路安全

出眾企業CEO對於網路安全的關注度也明顯高於欠佳企業CEO。在將網路風險視為未來兩到三年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的受訪者中,出眾組的比例要比欠佳組高出26%。此外,那些希望技術在安全和風險領域發揮最大影響的受訪者中,業績出眾企業的比例要比業績欠佳的企業高出31%。

隨著數位化過程的不斷推進,企業對於訊息技術的依賴程度正在提升。因此將資訊安全和信任融入戰略之中對於企業而言意義重大且影響深遠。根據調查報告,業績出眾的企業運用信息技術收集和評估情報的比例要比其他企業高出72%。由於準備不夠充分,業績欠佳的企業不僅會表現出技術弱點,還會暴露安全漏洞。

展望:企業當下需要解決哪些問題?

由於受到疫情影響,世界商業環境劇烈動盪,許多企業被迫暫時放棄長期計劃和戰略,先致力於解決迫在眉睫的緊急問題。 AT&T的CEO Jeff McElfresh在接受調查時說道:「我們必須鼓足勇氣,堅定信念,將精力集中在少數幾項優先任務上……絕不能再多頭並進。必須心無旁騖,將全部精力和資源投入到能夠帶來最大成功的事情上。」

IBV就未來2-3年內CEO們將優先推進的工作領域進行了調查,結果顯示,提高組織敏捷性、推動數位化轉型與擁抱監管(編按:報告指出,各國政府在解決隱私、數據貿易及疫情所加劇的健康問題等方面,表現得越來越果斷。)是全球CEO們共同認為優先級最高的三項工作。

增強組織敏捷性

突如其來的疫情使CEO們開始更清楚地意識到,商業環境並不是長期處於穩定狀態的。無論是外部事件的驅動、競爭壓力的影響還是政策監管的變化,都要求組織必須有目的地提前為變化做好準備。

因此,企業敏捷性與靈活性的重要性開始得以凸顯。在IBV的此次調查中,全球56%的受訪CEO強調,在未來兩到三年,必須大力增強組織的運營敏捷性和靈活性,即提升組織快速做出響應、調整對策並且不影響發展勢頭的能力,並將其視為企業領導最主要的優先任務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受訪CEO普遍認為,在當前環境下,建立一支被賦能的遠程員工隊伍,增強線上協作能力,是快速增強敏捷性與靈活性最重要的措施。

推動數位化轉型

參與調查的3000位CEO一致認為,在未來兩到三年內,技術因素將是影響企業發展最為重要的外部力量,企業應當將推動數位轉型視為當前重要的一項發展目標。

這一觀點在此次疫情中已經得到了充分的證明。根據IBV近期發布的「數字加速」報告,企業的數位化成熟度與財務業績密切相關,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技術成熟度較高的企業的收入增長率比成熟度較低的同行企業平均高出6%。澳洲國家銀行的CEO也表示:「一些有效部署了技術平台,已經實現數位化的企業正在逐漸走出疫情陰影,而沒有實現數位化轉型的企業仍在苦苦掙扎。」

而在最能幫助企業實現成果的技術因素中,全球CEO們一致認為物聯網(IoT)、雲端計算和AI是對於未來企業發展最重要的三種技術,三者相輔相成,形成「智慧工作流(smart workflow)」以顛覆傳統工作模式,有助於快速提升企業運作效率,是面向未來的企業獲得競爭優勢的關鍵。

這樣的結果也與IBV的「數字加速」報告不謀而合——在該報告中,受訪者同樣將雲端和AI視為推動績效的主要差異化因素。關於如何實施這些技術,英國B2B媒體和諮詢服務公司Ascential的CEO Duncan Painter表示:「如果你確實希望藉力於雲端(編按:原文為雲驅動,cloud drive)的全球平台環境,就必須信任擅長相關領域的合作夥伴。因為僅憑一己之力,無法從雲中獲得全部價值。

總結

誠如全球領先的建材企業CEMEX的CEO所言:「新冠病毒疫情改變了我們對於未來發展趨勢的看法,我們開始對一切提出質疑和挑戰。傳統的規劃方法已然過時,我們時刻保持警惕,敏銳觀察,迅速應對。 」當危機來臨時,光想著「求生存」是不夠的,企業絕不能墨守成規,一味忍耐,而是要自我重塑,積極迎接未來。

*本文獲「富途安逸」授權轉載,原文:后疫情时代,全球3000+CEO都在关心哪些问题?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