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與產業不斷進步,企業若要做到創新,內部成員必須經常保持敏銳,具備敏捷、靈活運作的組織系統,亦即所謂的敏捷式(agile)組織。資通訊企業面對快速變化的數位科技,必須用敏捷的組織運作,讓外界以為敏捷式組織是科技企業的專屬。不過最近也有傳統企業為了創新與從事挑戰,開始導入敏捷式組織系統。

為何敏捷式組織突然受到重視?

所有商業變化都是由人所造成。公司裡人員聚集形成組織,依照組織結構使人的績效出現差異。可敏捷應對市場變化與競爭對手策略的組織系統,能在科技快速進步的時代匯集人類智慧,敏捷地付諸實行。若要具有敏捷的事業體系與決策,必須以基層與顧客為主的角度思考,並以資料導向決策作為後盾。由於敏捷式組織可實現這些目標,因此逐漸受到重視。

最近除了行銷、零售與金融領域,在醫療、製造業、農林業等各種領域都開始建立資料導向決策系統。為了建立以資料為主的事業體系,除了科技之外,還要有公司體制、組織文化作為後盾。歷史悠久的傳統企業一定也在公司裡累積很多資料,例如:企業資源管理(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顧客關係管理(CRM,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供應鏈管理(SCM,Supply Chain Management)等,資料存在企業內部網路或資訊系統。問題在於這些資料未被有系統地收集,主資料(master data)也不一致,不易用來分析。

就算歸納出分析結果,很多時候結果也不會被當作決策參考,變成你做你的分析,我做我的決策。因此傳統企業雖然知道資料的重要性,總卡在不知該如何分析,結果該用在哪裡。

要擁有資料導向決策系統,就不能只有科技。因此在推動建立資料導向決策系統的過程,必須注重運用科技的組織系統、工作流程與決策文化。從這個角度看待敏捷式組織系統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只要像變形蟲,就會成功

敏捷式組織不依照職務類別區分部門,採任務導向編制,講究單一小組自給自足式的任務處理,有些將企劃、研發、行銷 、管理等各種職務的負責人聚集在同一小組,也有將同部門的研發人員聚在一起,獨立執行特定任務。如此一來,可提高工作專注度,以相同思考快速解決任務。

此外,不能為了在短時間內取得成果,突然在所有任務都採行敏捷式組織系統。公司應該在新計畫或短期目標明確下,才用敏捷式組織執行單一任務,隨時掌握問題,利用克服問題的經驗,找出新的管理方式。因此必須是推動過程中就算遭遇失敗也能接納的小事。貿然將敏捷式組織用在大規模計畫,承擔失敗的風險太大,成員將喪失再次挑戰的勇氣。亦即,應在可容許失敗的計畫採用敏捷式組織系統,讓團隊實際體驗成功與失敗。

敏捷式組織必須是隨時可解散、隨時可組成,富有彈性的運作,依照任務績效或任務時限快速調整,或投入其他計畫。簡言之,要能像變形蟲一樣任意變形。這種組織結構不會以組織自身為主,可對工作、任務聚焦。

必須隨時檢視計畫產出,以顧客、市場的角度歸納改善方案,才能發揮敏捷式組織系統的優勢,改善方案絕對不是經過長時間研發才最終定案的版本。若將大規模計畫拆成小塊,個別測試產出成果,分割流程使成果盡快展現,進而訂出改善方案,這才是讓敏捷式組織成果極大化的方式。敏捷式組織的敏捷並非凡事貿然搶快,必須隨時留意市場反應進行資料蒐集與分析,才能漸進改善,達到最佳效率。

只要清除無效率

工作方式的創新是達到商業模式創新的重要條件,敏捷式組織方法論是達到商業模式創新的工具。

目的在清除組織運作的無效率,並以顧客價值為主做決策,讓組織更敏捷運作。因此必須找出固執的意見領袖、陳規陋習、曠日持久的向上報告、缺乏生產力的冗長會議等,清除任何妨礙敏捷度的因素。

事實上,光是找出妨礙敏捷式組織運作、阻礙工作效率的因素,就能讓組織變健康,不用執著一定要推行敏捷式組織,大幅調整組織結構。眼下如果能找出影響工作效率的問題並且消除,就是立刻能在組織內部進行商業模式創新的辦法。

讓組織保持敏銳的最好辦法是什麼呢?優秀的人才?完美的組織結構?出眾的領導力?其實都不對,應該是建立組織文化,一個讓員工願意進行組織創新的文化。這種文化能讓組織成員自發參與、喚醒挑戰精神,在組織內產生推動創新的氣氛。塑造這種文化的要素有3:敏捷式組織系統、精實創業(lean startup)的商業策略及數位領導力。其中,數位領導力在快速變化的數位時代,必須要能帶領企業進行數位轉型,理解科技是主要核心。以事業創新為例,因為要用到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必須對最新科技有所認識。

其次是以基層為主的領導力。精實創業思維與敏捷式組織系統才能讓組織保持敏銳,快速掌握市場與顧客回應,與基層組員用相同高度觀察、思考,彈性決策,並且搭配開放式的領導風格。領導者並非強勢主導下命令,而是僕人式領導(servant leadership),與小組成員一起用相同高度思考才做決策。

最後,還需要能詳細掌握工作細節的能力。面對快速變化的市場,快速做出的決策在基層如何被解讀、如何被執行,這些都必須澈底掌握。萬一決策後決定做A,基層誤解成B或C,這在快速變化的市場絕對無法收到預期成效。因此必須清楚基層如何推動,就算沒聽取報告,也要有辦法隨時檢查,擁有掌握工作進度的能力。

《2030科技趨勢全解讀》☛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書籍簡介

2030科技趨勢全解讀:元宇宙、AI、區塊鏈、雲端、大數據、5G、物聯網,七大最新科技一本就搞懂!
IT 사용설명서

作者:金知賢

原文作者:김지현

譯者:陳柏蓁, 黃子玲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2/04/14

作者簡介

金知賢

  資深科技專家。現任SK mySUNI副總裁,負責AI和數位轉型等數位技術相關的研究和教學計畫。他曾在SK Planet負責新業務策略,還在Daum Communications從事物聯網的移動商務策略和業務規畫。曾擔任KAIST韓國科學技術院兼任教授。他持續研究資通訊趨勢、社會和日常生活中變革與企業創新,藉著25年積累的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成為科技領域的創業家、作家、教授和顧問。

譯者簡介

陳柏蓁

  (第一至第三章)
  交通大學管科所畢業,曾旅居韓國、任職國科會科技智庫的研究員、韓商在台辦事處總經理特助,現為科技媒體資深韓文編譯。

黃子玲

  (第四、第五章)
  政大日文系/韓文輔系畢。曾於韓國工作數年,現為自由譯者,譯有《痛苦可以分享嗎?》、《我每天都想離職》等書。部落格https://tzling.com;聯絡信箱chloe.huang900@gmail.com

責任編輯:易佳蓉
核稿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