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2015年開始花了6年時間開始做轉型。要做變革,時間真的要拉得非常長,現在回頭看,我自己都還蠻感動的。我很好奇想問問大家:「什麼時機是最好的變革管理時機?

賺錢多的時候?身體好的時候?順風順水?危機?

危機嗎?那時你一定得變,因為狗急跳水了!好變嗎?其實最好變,因為你做什麼決定大家都會認同,明天快死了嘛,唯一困難的是你沒有資源,但同仁對你有期待,他們一定會跟你走。

那最難的變革時機呢?就是「好日子談變革」。所有高階主管在說,我們今天都活得非常好,為什麼要改變?在越高點的時候你越不敢改變,因為你會越來越沒有膽、怕影響公司的明天。這就是我過去六年的困難。

講變革前我想很多人都知道「黃金圈」,就是你永遠要知道Why、How、What。

首先,為什麼要變革?對你的企業,你永遠都要找到為什麼要變革,你確定為什麼要變革,然後你怎麼去持續跟你的團隊溝通為什麼要變革。

孫子兵法說「取勢、明道、優術」,你要先知道勢,未來的勢,順勢而行;勢清楚後你再明道,你到底要做什麼事情;當你很清楚要做什麼事情,你再去優化所有的過程。

歸零思考、重新想像

但要明白「勢」就要學會「歸零思考 reset」。各位,你有思考過你們公司下一個30年要在哪裡嗎?我們董事都是跟我年紀差不多的人,他們說如果到2050年我們都95歲了,你怎麼跟我談這個事情?

我說重要的是,我們今天活得很快樂、健康,到95歲再來看這個成果,即使你不在了,接手的人他會感恩我們當年做的決定。今天很厲害的企業領導人,你的成果都不是你的,都是10、20年前打的基礎,是過去人家播的種,讓你有機會摘果實。

也就是前人的努力讓你有機會擰毛巾,你把毛巾擰得很乾,那你可不可以找到那個毛巾把它浸得很濕,讓未來的人可以用這個毛巾?

所以你要reset,把過去的成功經驗擺在一邊,重新大膽reimage,想像30年後我們要在哪裡。然後再回頭看,我怎麼學習去走到那個目標。不是歸納過去成功經驗;而是演繹你如何走到未來的想法。

以我們為例,我們大聯大是通路商,未來會不會被「去中間化」?未來的技術有沒有改變?改變了要怎麼辦?有什麼是不變的?只要市場存在,永遠都會有供應鏈管理、有中間人的存在,你怎麼讓這個市場上永遠需要這個中間人來服務,你要去思考這件事情。

轉換思維,不看對手看客戶

此外,我也鼓勵大家要轉換思維。一般領導者習慣性看著對手,看對手做什麼你也想做,但是我常常講,不要做到有一天『贏了對手輸了時代』,太多這樣的企業了,我們B2B的企業,都是回應客戶要求、滿足客戶需求,從C2B角度思考,你有沒有真正站在客戶的角度,去創造客戶需求?

不是客戶來告訴你我要什麼,是你去思考你今天服務的客戶,有什麼「沒被滿足」或「沒有講出來的」需求,你有同理心,就能去滿足他,這就是創造需求。

所以有沒有藍海市場?告訴大家,全世界都沒有藍海市場,全世界只有「藍海策略」,找對你的策略、創造你的市場,你的藍海市場就是你今天的客戶,客戶就在這裡,你要把客戶當作每個油井再去深挖。

★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答、教授實戰經驗,歡迎報名商周CEO學院-CEO領導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