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六日,全台灣正擔心清明連假造成新一波疫情高峰時刻,總統蔡英文在疫情期間接見來自十九國外賓,而且,沒有戴口罩。

這是總統府有史以來第一次線上會晤外賓,對象是來自全球十九國的密涅瓦大學(Minerva School)大四學生。三十分鐘的聊天,螢幕上不時出現微笑的表情符號,最後以線上大合照結束總統府有史以來首度「虛擬拜會」。

小檔案_密涅瓦大學

學制:無固定校區的4年制大學
師生人數:目前全球630位學生、70位教授
錄取率:平均2%
學費+生活費:1年平均約3萬美元
入學標準:a. 智力/動機測驗
     b. 高中成績
     c. 校外事蹟

二○一四年開始招生的密涅瓦大學,以古羅馬神話中智慧女神密涅瓦為校名,顛覆傳統大學學習模式;大學四年全以線上學習平台授課、沒有實體校區,輪流在七個城市居住,包括:大一在美國舊金山、大二上在韓國首爾、大二下在印度海德拉巴、大三上在德國柏林、大三下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四上在英國倫敦,大四下則在台北。

該校開辦五年多來,平均錄取率為二%,低於史丹佛大學的四%、哈佛大學的五%,是全世界最難進、錄取率最低的大學。去年第一屆畢業生,其中有十位申請美國常春藤盟校的研究所,錄取率為一○○%,是錄取率最高的大學。

台北做為密涅瓦大學第七個據點,一百位學生在今年一月初抵達台灣,立即體驗總統大選。大選後不久,學生跟學校同仁聊起在台北想做什麼特別的事?「我們要到總統府見總統!」

從那天起,密涅瓦的學生開始想辦法找聯絡窗口、協調意見。COVID-19疫情升高後,超過八成學生提早離開台北,好不容易取得總統府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