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澳洲孩子與父親的對話 --

孩子喜歡柔術(英文統稱所有武術叫martial art,是藝術來著,不是打打殺殺~),爸爸於是建議:「你以後可以去參加澳洲軍隊啊!」

孩子說:「不了,謝謝,我已經幫我的未來想好出路了。(No, thanks. I have already figured out my future.)我的第一志願是做間諜(spy),第二志願是做柔術大師,再不然,我就要去做科學家。」

這段話,出自一個8歲的孩子。他絕對不是特例,幾乎每個具有一定程度表達能力的澳洲孩子,都能對他們規劃的未來,侃侃而談,所謂侃侃而談,是指可以清楚說出目標、計畫,甚至已經朝著這目標進行準備和行動。

在澳洲,孩子的未來是他們的事

在澳洲,孩子從有語言能力開始,就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When I grow up, I want to be ________.

老師和學校也常讓孩子寫「我的志願」,不是作文題目,只是讓孩子對「未來」有個概念,也給他們機會對各種職業做一些思考。有的孩子,從小到大都非常清楚自己的方向,一路往前衝;有的孩子每年甚至每季換一個志願;有的孩子這幾年是這個志願,過幾年換了個新的,再隔幾年想想還是喜歡原本那個。

澳洲父母怎麼說?

“Cool!”

“Brilliant idea! “

“Awesome!”

“I’m sure you can make it!”

感覺他們很敷衍,不當一回事,老實說,他們還真的不當一回事!

因為那是孩子的事啊!父母支持就好了,看有什麼我們能做的就幫忙,沒有的話就讓他們自己去搞吧!

但也正因為這樣,孩子便興致勃勃地自己學著獨立去嘗試、探索、規劃、創造。

在台灣,孩子的未來是父母的事

這幾年因為上課和專欄,接觸很多台灣父母,也接觸很多台灣的年輕孩子,發現台灣的孩子和父母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在考慮就讀科系或選工作時,第一句話一定是:讀這個將來可以做什麼?做這個之後有什麼出路?

父母關心孩子,自己在江湖飄,想為孩子找個安穩的棲身之所,可以理解。

讓我擔心的,是越來越多年輕人,第一個考慮的也是這個問題!

當被問到大學想念什麼?想做什麼工作?

「不知道。」

喜歡什麼?

「不知道。」

喜歡這個嗎?你不是對那個很有興趣嗎?

「還好,但是這個系以後有什麼工作可以做?」

或是,

「可是,念這個出來好像沒有我想做的工作。」

天啊!孩子,你都還沒進入這個產業,甚至完全沒接觸過,光靠想像和聽說,怎麼知道有哪些工作?怎麼知道你不會從中找到你想做的工作?

工作性質、型態、種類、狀況,沒有深入這個產業、待得夠久、接觸夠廣的人,是無法告訴你這個產業究竟有哪些選擇、有什麼樣的工作機會!很多工作都是要接觸到了才知道,蛤?原來還有這種工作啊!

舉例來說:以前愛看漫畫的孩子,會被說看那個有什麼用?又不能當飯吃。愛畫漫畫的孩子,會被說畫那個有什麼出息?餓死你!

但20年前有誰想過,可以因為漫畫變成網紅、變成名人?可以出書、拍電影、賣周邊產品、為大公司設計、廣告、代言,還可以順便做公益?

看漫畫、畫漫畫,可能「沒出息」,但是卻可以跟每一樣「有出息」的產業做結合,衍生出全新的產業和工作,這是20年前的父母想過的嗎?這是沒有踏入這行、嘗試創新的人想過的嗎?

當一個人真正喜愛一樣東西,他會去克服困難、去忍受挫折、去享受鑽研,進而「玩」出心得、創造機會!

身為父母的我們,憑什麼限制孩子的出路?

想想我們自己,我們愛著孩子,所以我們克服困難、忍受挫折、享受學習做父母,挖空心思想出、創造出千百種和孩子玩樂、啟發孩子的方法,不是嗎?你是不是也覺得成為父母之後,突然一下子開竅了?美術細胞被激發了?創意被啟動了?連歌聲都比從前美妙動人了?這些,是我們成為父母前,想像過的自己嗎?

過去20年,隨著科技進步、社會結構變化,人民生活型態改變,很多工作機會消失了,但也創造了更多從前沒有人想過、預料到的工作。放眼未來20年,隨著AI的發展,產業的遷移,會有很多工作被機器和電腦取代,但一定也還會有因應所需而生的新產業和工作。你問我是什麼?我不知道,正值青春年華的孩子,屬於創造的一代,下一代也需要靠他們來創造。

我們對每個產業都了解得夠深、夠廣嗎?了解每個產業(尤其是孩子表現出有興趣但卻被大人打槍的那個)如何跟其他產業結合,所可能衍生出的每一個就業機會,甚至創業機會嗎?

如果答案不是肯定的,父母憑什麼給意見?父母憑什麼幫孩子找出路?我們一心以為在為孩子找出路,替他們篩選掉「沒有出路」的選項,其實正是在限制孩子的出路!

拜託不要再對年輕孩子說:

讀那個沒有用,出來要做什麼?

讀那個出來也不過就是做這個那個,沒什麼出路。

你這個工作不過也就這樣,還能怎樣?

要做什麼?留給孩子去想!

有什麼出路?留給孩子去發揮

能怎樣?讓孩子去創造!

年輕,就是孩子最好的本錢,就算跌倒,他們也能很快爬起來,學會站得更穩、走得更堅毅。被父母跟在屁股後面一路碎念的孩子,聽到的不是關心,是唱衰。

請允許孩子有夢,讓孩子做夢。孩子會敲動夢想的節奏,我們微笑拍手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