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每日一冷》在網路上深受好評,因為這兩個專業提供了很多有趣的台灣生活小故事以及所謂的「冷知識」,而現在人都說越冷大家越喜歡,因為好像知道的東西越冷門,就越可以滿足大眾的好奇心。

看到歷史想睡覺?用社群推廣讓它變得不一樣!

大家總覺得歷史跟自己離得非常遙遠,因過去教育體系認識歷史的方式受限於傳統的編年體,卻沒有想過歷史脈絡也能從一張椅子的出現根由來來探討,這是昱泓讓大家對於枯燥的歷史有了不一樣觀點的第一步。

至於所謂知識的「有用」與「無用」,昱泓指出,在現代人的眼中關鍵點無非是這東西能不能轉換成金錢,但是對於人與人之間的交際關係來說,可以是在對話中非常有用的資本。透過這些能得出其實歷史對於大家來說是個反思自己的重要管道和工具,避必太過勢利得去計較這個東西所謂的價值,而是用單純的好奇心去了解這些知識,也不失為充實自己的好方法。

從不同的平台與世界連結,跟著圈子的潮流走

即使臉書漸漸被定義成老派,但粉專觀看人數依舊占大宗,適合扮演官網角色;而噗浪使用熱潮雖大不如前,但留下來的群體黏著度非常高,且留言不若臉書會因演算法而打亂順序,能將一個事件的討論實時記錄下來;至於推特因為主打短文字,因此適合作為時事回顧、評論,或是一些即時的回應,較臉書相對靈活。透過這些性質各異的社群,每個都有其相對應的生態及生存法則,找到規則並將一樣的內容轉化成不同的形式呈現給大家,就是社群經營者的工作。

從興趣導向變正職,從歷史老師變社群經理,一路走來的體悟

在這段過程裡昱泓最大的體悟是,如果說過去經營《每日一冷》是為了自己而寫,現在的他就得為了30萬粉絲去精進、磨礪自己的品味。雖然在經營社群變成工作之後多少感覺被消磨,但昱泓覺得跟做為老師的身分時的異曲同工之處在於,與其一直受不聽課的同學影響,不如多看看認真上課的學生,不要害怕被挑戰。一但有了正向的循環後,就有動力在這份工作上一直往前走。

想知道更多昱泓對於各個社群產業的定位分析嗎?想知道他經營社群的小故事嗎?精彩內容都在本期節目中,千萬別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