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是被遺忘的奇葩

南華高中22年以來堅持照顧體制後5%的學子,全校師長全力扶持這群高度被遺忘的孩子,莊惠安指出,「他們是被遺忘的奇葩」!當孩子成了南華人,首要先幫孩子找到他的優勢與亮點,打破了傳統以成績學業為導向的教育,透過與學生關係的建立、教學方式的活潑創新、以鼓勵取代評斷,讓來到南華的孩子重新拾起自信,有了盡情揮灑的舞台。校長說:「就是這樣的教學方針,找回不少失落的心,重振他們的自信」。

重返高中,打開學習之門

今年畢業於南華高中觀光科來自於台東部落的郭子頨,國中畢業後踏入社會離開校園幾十年,回想剛重返校園時,頭不由自主的垂下來,「只想在這混一張畢業證書」一點鬥志都沒有,但在校長、師長的關懷與鼓舞,也意識到自己的學習路不應該再留白,進而開始不遲到不早退努力學習,著手準備繁星推薦的備審資料,在老師協助下也發現哪裡不足,哪些要趕緊充實加強,如此一步一腳印,終於順利錄取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對於未來她將帶著嶄新與明確的方向勇往直前。

重返高中的郭子頨,在南華高中重拾信心,繁星推薦錄取國立東華大學

轉學遇伯樂,鼓勵催出強大自信心

另一位畢業於美容科的方祺忻,歷經學習挫折轉學到南華高中,相當感念遇到好的老師很重要,他感謝美容科的余立平老師,「老師很會鼓勵人,一直說『你可以』、『你可以』,說到我開始相信自己有能力挑戰困難。」方祺忻曾獲得染燙和包頭比賽雙料冠軍,擁有美容美髮雙證照卻不自滿,更令人難以想像他同時也是一等一的武術好手,曾在校慶上表演醉拳,全校師生驚艷不已。中國武術的底氣儼然運發在方祺忻身上,對於畢業後的規劃相當沉著,「先不升學,今年升設計師穩定後,一定會上大學,我想念管理。」年紀輕輕卻又成熟孝順的他,也希望自己穩紮穩打盡快獨立讓媽媽早點退休享樂。

擁有雙證好手藝的方祺忻同時也擁有一身好武藝

莊惠安校長:我是優良校長,南華當然也就是優良學校

南華高中莊惠安校長去年榮獲「台北市教育局頒發的特殊學校優良校長獎」;也曾獲頒國教署「兒少學籍轉銜及復學教育執行績效卓著獎」,在轉學、中輟、復學上,南華高中「扶」起不少學子成奇葩,他曾透露第一要訣,先讓他們願意來上學,再跟他們交朋友,不少學生在體制內的考試考傻了、呆了,甚至出口就是自貶,最常說的是:「我是廢物、我就爛」之類的話語,然而南華高中的師長堅持一貫「接納、鼓勵、與孩子站在同一陣線」的態度,因為相信唯有先聆聽、欣賞這些有故事的孩子們,才有機會敞開他們的心,進而交心、放心,願意與我們一起努力找回學習的心。

南華高中22年來在特殊輔導教育的堅持與努力,逐漸被看見以及肯定,莊惠安:「我們期盼的不只是學生們考上哪所大學,而是畢業過了5年、10年後,這些學子在各個領域,有自信的立足與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