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妞妞,請多多指……啊啊啊!有蟲啊!我討厭小蟲!」講台上,小女孩生動的聲音表情和張力十足的肢體動作,吸引了在場所有人的目光!她飾演一位不情不願參加夏令營的都市小孩,與表姊組成一隊,要與其他兩支男孩隊伍一同執行搶救花果山的任務。

這是《搶救花果山》故事中的一個橋段,這本新書是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台北分局所出版,故事由金鼎獎作家陳素宜撰寫,插圖則由動畫設計師李阿力打造,是一本兼具水土保持任務及驚奇冒險的自然生態故事。

故事中一共七位小朋友參加花果山夏令營,在鄉下三合院中,要負責搶救風不調、雨不順、面臨土地流失危機的花果山!彷彿《西遊記》裡的角色,七人分成三隊,由指揮官老孫和三個輔導員帶領,眾人騎著腳踏車上山下田渡河,展開田野調查,執行一場看似「不可能」的任務。而小朋友在新書發表會現場精彩的話劇表演,讓大人們看得津津有味,作家陳素宜更表示,當三支隊伍大聲喊出隊呼時,「完全演活了我筆下的這些小朋友!」相當震撼於孩子們的表演力!

這些上台表演的孩子一共有九位,全都是臺北市國語實小說唱藝術社的小朋友,指導老師同時也是學生家長周于綺表示,這些孩子原本就對說唱藝術很有興趣,在拿到《搶救花果山》腳本後更是興奮,特別是有機會在媒體攝影鏡頭前表演,大家都卯足了勁練習,成果也相當令人驚艷!其中扮演指導員的六年級學生陳筱可及張允芝都說,劇本真的很有趣,還可以從中得到很多水保知識,也因為要記台詞,而對這些環保觀念印象深刻,而且大家都迫不及待想拿到新書看完整個故事,可見內容真的有打中小孩的心!

全國圖書教師輔導團召集人謝寶煖也認為,七名小主角的人物設定本身就很有趣,故事情節也很有探索精神,「其中能哥和小三兄弟檔,那種哥哥表面上不想照顧弟弟,弟弟又很有自己執著的性格,像極了我家族中的兩個小孫子!」另一組姊妹檔和三友人組,每個腳色也都各自有鮮明的個性,「容易讓看書的小朋友將自己投射在裡頭,藉此引發共鳴。」

而書中談到河狸是築壩高手,但跟防砂壩有什麼關聯?松鼠會種出一片樹林,但這隻小動物如何幫助水土保持?還有如階梯般的梯田景象壯觀,又如何能解決土石流的問題?故事內容觸及各類環境教育議題,「真的很適合當作引導孩子進行跨領域統整學習的輔助教材!」謝寶煖舉例,提到果樹種類時,可以接軌自然課植被生態;讀到防砂壩時,也可以在生活課中讓孩子以積木進行築壩操作;甚至還可以結合社會課,把小朋友帶往社區走讀,認識附近生活環境從古至今的變遷,讓教學資源串連,成為系統性的學習,更重要是能讓孩子們習得一輩子受用的知識!

目前,水保繪本故事書Podcast第1-5集的內容已經完成,正是由臺北市國語實小說唱藝術社的九位「小小聲優」擔綱,說出《搶救花果山》的故事,此頻道也將成為全臺孩子的共享平台,未來將由更多的師生及有志之士一同參與創作,將有趣的水保知識從數位平台放送到更多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