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團隊「石情化意」將教具箱「化險為夷」延伸為社區的遊程活動,設定實境闖關遊戲,並邀請當地居民作為關主

在臺南左鎮的光榮國小內,南臺科技大學賴孟玲老師帶領的師生團隊正向校內老師們介紹手中的教具箱使用方式,裡頭有完整的教案內容介紹、不同主題的道具等,頻頻引起老師們的注意與發問,並思考著如何將這些教具箱應用在未來的教學上。

左鎮因多惡地地形,一直以來產業發展受限、人口外流嚴重,被列為可能消失的城鎮之一。2019年,全臺第一個化石主題園區「臺南左鎮化石園區」正式啟用,由於其前身為光榮國小的化石陳列館(菜寮化石館),目前採館校合一經營,館內收藏著諸多菜寮溪化石及寶貴的西拉雅族文史資料,為左鎮帶來不少的觀光人潮,成為當地必訪的景點之一。

引導遊客從化石園區走向社區

幾年前,賴老師就來到左鎮推動社區發展,2019年更透過水保局校園共創計畫,協助社區推出「魯哈的寶藏」等遊程體驗。賴老師發現,化石園區雖為左鎮帶來旅遊商機,但相對的,「大家走進化石園區,卻忘了外面這塊土地。」這讓她思考如何提高化石園區與社區間的連結,引導遊客走入聚落生活。

「遊客們應該沒想到,化石園區內看到的,其實一直存在園區周圍的土地上,這裡發現了化石,也是西拉雅族生活的場域。」賴老師說,化石園區的出現無形中劃開了與社區的關係,另一方面,菜寮溪的化石在大量撿拾後,經常被遊客順手帶走,得不到妥善的保護。如何連結環境議題,推動無痕旅遊等觀念,同樣有其重要性與急迫性。


實地踏查,設計主題教具箱

在推動教育與環境議題的前提下,賴老師於大三的「文化產業與博物館」課程中,帶領學生設計結合當地元素的教具箱。學生們先來到左鎮了解當地特色,之後再依不同主題分組,設計教具箱內容。過程中並由業師講解環境教育、社區駐村等內容,增加對相關議題的認識。

課程產出了10組教具箱,內容包括化石、考古、西拉雅族等不同主題

賴老師笑說,當地50歲以上的居民,幾乎都有過挖化石的經驗,這讓學生在談訪過程中經常有許多意外之喜。至於西拉雅文化雖然流失情況較為嚴重,但社區已有意識地在努力推廣保存,透過現場踏查挖掘更多文化內容,對學生來說也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最終,課程產出了10組教具箱,內容包括化石、考古、西拉雅族等不同主題,且除了教案與道具外,學生還需製作懶人包,作為在數位平台上推廣宣傳的工具。

導入VR、AR、APP數位技術,優化遊程內容

教具箱完成後,賴老師安排光榮國小老師與親子家庭進行試教,學生們落落大方的表現,得到許多肯定。另外,在化石園區舉辦的市集活動中,師生團隊也在現場展示挖化石等有趣的教具箱內容,引起當地居民與遊客們的熱烈迴響。

更特別的是,學生團隊「石情化意」將教具箱「化險為夷」延伸為社區的遊程活動,設定實境闖關遊戲,並邀請當地居民作為關主。遊客們走進社區,實地了解體會挖化石的過程、學習西拉雅語、綁西拉雅族頭巾等,獨特的遊程設計內容,因此得到2020年第10屆大專生農村洄游競賽的創新實驗獎。

有鑑於南部天氣炎熱,大範圍的戶外遊戲不見得受遊客青睞,賴老師進一步在大一的「創意生活概論」課程中,將10個教具箱重新整理,設計出密室逃脫遊戲,參與者可在室內空間,透過觀察、手作、嗅覺等方式來解謎,時間控制在1小時左右,更適合遊客參與。另外,賴老師還導入VR、AR、APP等數位技術,設計不需關主就可操作的精簡版遊程,增加教具箱的多元應用與彈性。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賴老師此次的水保局校園共創計畫外,南臺科大還與成功大學攜手,結合教育部USR等多項計畫,共同在左鎮進行地方創生等方案,並於2020年6月舉辦成果發表展,也讓左鎮在年輕創意的助力下,迎來更多發展的可能。

合作場域〉臺南市左鎮區榮和里
學校科系〉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助理教授 賴孟玲

● 如欲進一步瞭解更多農村實踐的精彩訊息,歡迎至【大專院校農村實踐校園共創計畫】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