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南的工藝薈萃,是一座有手作魂的小鎮,每位師傅都強到爆,有很多在地手工藝高手……」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翁千惠老師興奮分享2020年共創計畫,從前一年的德興香店,到這一年的陳協和金紙行,延續同一主題:尋找沒落農村與消逝的技藝,引入校園新創能量,復興再生農村工藝。

運用年輕學子的創意,規劃金色工藝 DIY行程

引入新創能量,復興金色中港

會鎖定金紙,是因參訪學生木工成果展結下的緣,翁老師踏足竹南中港陳家古厝,結識在地文化團隊「HOUSE好事咖啡」,深入了解中港的過往金色風華:早年中港是閩粵先民來臺開墾的登陸地之一,因介於淡水與鹿港之間得名。日治時代,中港以金紙製造重鎮聞名,鼎盛時全鎮有385家手工金紙廠,晾曬的金紙鋪天蓋地,獲得「金色中港」之名,如今歷經產業外移、機械化,剩不到10家。


為了復興金紙工藝,「金色中港-苗栗竹南金紙文化之工藝復興」共創計畫,與目前竹南少數僅存的陳協和金紙行合作,從當地金銀紙的產業與記憶出發,進行訪談與記錄,同時與《竹南人文季刊-山海集》合作,將訪談內容集結成秋季主題,以工藝與設計的視角,推廣中港在地的人文風景。


另一方面,「金紙造紙實驗」從了解金紙的製作流程開始,將金銀紙邊角餘料還原成紙漿,重新創作成不同形狀的金紙,比照108年的識香體驗課程,運用年輕學子的創意,規劃金色工藝 DIY行程,從參觀金紙行、認識製程,進而自己動手造金紙,希望能促進地方旅遊人潮,增加在地就業機會,賦予日漸沒落的竹南鎮一個嶄新印象。

媒合在地文化團隊,傳承竹南傳統工藝

為了進一步凝聚地方共識,堆疊地方創生能量,翁老師更結合在地文化團隊,和當地創業青年與傳統職人密切合作。暑假時,學生還到竹南青年藝文創作的交流平台—中山168實習,參與工作坊與營隊活動,深入竹南的文化生活圈。


走過第一年校園共創計畫吸取經驗,本年度翁老師除了全班性的課程,特別縮小範圍,以傳統工藝為誘因,吸引有興趣的學生,以每週兩堂竹編與竹雕工藝課程,加上不定期各類工藝如雞毛撢子、水泥、刺繡、篆刻、木工等體驗課程,協助中山168開發特色商品。


對這些身懷絕藝的傳統職人而言,共創計畫的進入,不僅能協助他們將技藝傳承給下個世代,更埋下翻轉在地產業的種子。對工設系學生來說,扎實的習藝體驗,則讓商品設計更接地氣。

專業可以幫忙研發產品,開發出有市場產值的商品

工藝新趣並行,思考新世代商品設計

這群學生還幸運以「竹夢時刻 從鐘錶設計體現竹南工藝」計畫,入選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109年度年輕工藝設計人才投入在地研創實驗徵選計畫」,接受「工藝揚星/工藝新趣計畫-工藝設計營」五天五夜的爆肝訓練,最後以時鐘為主題,運用竹工藝來呈現。


「我們的專業可以幫忙研發產品,開發出有市場產值的商品,但這最後一哩路,永遠很難到。」翁老師分享這兩年的共創心得:「最大的挑戰,在於想做的事情太多,要懂得取捨,進一步與社區達成共識。以竹南為例,若能研發出量產的工藝品,應該保留多少手工比例、怎麼定價、社區是否有能力與人力持績生產等,關關都是考驗。」


雖有難關,但翁千惠老師卻從學生身上看到希望,「學生比我更加投入,雖然實習早就結束,他們六日還繼續去中山168幫忙。」工藝新趣計畫將延伸至2021年,這些習得傳統技藝的學生們,仍持續研發具竹南在地文化與竹工藝特色的產品,希望未來能成為社區實際販售的商品,翻轉地方經濟,打造下一個金色風華產業。

合作場域〉苗栗縣竹南鎮
學校科系〉中華大學工業產品設計學系 助理教授 翁千惠 

● 如欲進一步瞭解更多農村實踐的精彩訊息,歡迎至【大專院校農村實踐校園共創計畫】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