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討厭有人說:「因為……所以我做不好。」「因為……所以我做不到。」為自己製造自我設限的「魔咒」。

因為魔咒越多,學習和考試失敗的機率就越大。舉例來說,有下列幾種常見的魔咒:

→沒有○○牌的鉛筆或鋼筆,我沒辦法好好學習。
→如果考試當天不能使用特定品牌的鉛筆或鋼筆,那還能考好嗎?
→在家看書沒辦法專心。
→如果因為新冠疫情圖書館關閉,也沒辦法去咖啡館的時候,怎麼辦?
→坐在旁邊的同學只要一抖腳,我就覺得煩躁,沒辦法專心。
→如果考試當天鄰座考生抖腳,或轉鉛筆不時掉在桌子上,或者感冒一直咳嗽,怎麼辦?

光想想就覺得很可怕。如果自帶特定魔咒,碰上突發狀況時,顯然無法專心學習,考試也會考得一塌糊塗。因此,備考期間該注意的是,不要給自己製造不必要的魔咒,更不要製作個人吉祥物或護身符之類的東西。萬一不小心遺失,那一整天可能都會處於精神崩潰的狀態。

因此,只要下定決心好好用功,就使用隨處可得的鉛筆或鋼筆,不要管筆的粗細、書寫感等等細節,用就是了!顏色也是一樣,要養成習慣藍筆、黑筆都用,訓練自己無論使用哪種顏色的筆都能學習。

同樣的道理,不要太挑剔場所。不要以為只有在自修室或咖啡館才能專心學習,也不要草率的作出在家絕對讀不下書的結論。當然,其中或許會有「最適合學習的地方」,但絕不可以有「無法專心學習的地方」。只要能專心,不管在家、在咖啡館都能好好用功,那麼到了自修室的話,學習情況就應該更好了。

我的腰不好,久坐就腰痛,所以我長時間「躺」在床上學習。沒錯,我是在家,而且是在床上躺著學習的!

弟弟見狀,幫我取了個名稱叫「忍者學習法」,因為沒人看過我坐在書桌前認真學習的模樣。一個考試期間全程相伴的朋友也說,如果他母親看到我開著電視,躺在床上滾來滾去看書的樣子,一定會罵聲「懶惰鬼」,然後一巴掌打在我脊背上。但躺著看書是我至今嘗試過最棒的方法(對我個人來說)。

躺著,其實比任何姿勢更容易打瞌睡。所以不知情的人看到了,可能會懷疑我躺在床上滾來滾去怎麼可能用功?但對我來說,這是絕對不會腰痛的最佳姿勢,也是一種集中精神的方法。告訴你一個祕密,這篇文章我其實也是躺著寫的。

一開始我可能也是聽了別人的經驗後產生一種既定印象,覺得躺著學習容易昏昏欲睡。但有一天,我和一個成績非常優異的學長聊天時,他說成績好的人似乎都具有隨時隨地集中精神學習知識的能力。他還補充說了一句:「即使去喧鬧的夜店也能學習。」

當然,他的話多少有點誇張,但從那天開始,我也想成為一個隨時隨地都能學習的人。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決定把所有造成我學習不理想的辯解統統收起來。

因為家人大聲講話,沒法學習;坐著學習,我腰痛;躺著學習,不知不覺想睡覺;去咖啡館,鄰座的人衣服上的菸味薰得我受不了;去自修室,因為有人沒戴口罩每隔5分鐘就咳嗽,讓我火冒三丈……隨著我把無法集中精神的所有理由都看成是藉口以後,我開始幫自己洗腦。

「即使在家裡,我也能集中精神。」
「即使不是平時慣用的書寫工具,而是其他的筆,也不會影響我的成績。」
「即使在自修室裡,鄰座的人把東西放在書桌上時哐噹作響也無所謂,沒什麼大不了的,我還是可以繼續專心預習和複習。」

就這樣,隨著我慢慢收斂心神,魔咒也逐漸消失。魔咒既然消失,於是不管在哪種狀況下我都能夠達到一定程度的專注。記住!沒有魔咒的人,學習更有利。

書籍簡介


十分鐘熱度學習法:一句英語都不會說的少女,這樣成為美國律師

作者: 徐東珠

譯者: 游芯歆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22/07/01

作者簡介

徐東珠

既是律師,又從事廣播工作,還身兼作家。曾在美國代表性的律師事務所——博欽律師事務所擔任律師,目前為韓國正向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主要負責著作權及商標管理業務,同時也在區塊鏈開發公司Nesten擔任市場總監。

十三歲踏上美國留學之路,十多歲就獲頒只授予成績優異模範學生的比爾.柯林頓獎。幾年後進入衛斯理學院美術系,大學時期選修姐妹校麻省理工學院的課程,擊敗眾多工科生成績名列第一,也成功轉入該校就讀。之後被推薦進入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在該校獲得市場行銷碩士學位。幾年後,以律師作為新的目標,考入舊金山大學法學院,並於2019年通過美國加州律師資格考試。

只不過她並非從小一路順遂,相反地,她的人生總是伴隨著「不合格」。大學及研究所入學考試、律師資格考試、律師事務所入行等人生關卡從來沒有一次就通過,甚至在正式就業前有超過六十次以上在文件審核一關就被刷掉的經驗。但是,她秉持絕不放棄的毅力和努力,將所有的「不合格」都變成了「合格」。著有《舊金山異鄉人》和《為明天的我下定決心》。

譯者簡介

游芯歆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學系畢,韓國學中央研究院韓國學大學院歷史學碩士,資深韓文譯者。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