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三倍券這個話題沸沸揚揚,我看了爆料公社表示有位單親媽媽的小孩是個國中生,為了三倍券竟然吿媽媽「侵占」他的三倍券。我看到新聞很心痛,於是想來談談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新聞:國中兒討嘸三倍券嗆母「侵占」

直接跟小孩表達當父母的難處

說到這,不由得要說說2009年,當時馬政府為了重振金融海嘯造成的委靡經濟,發放每人新台幣3600元的消費券。因為當時正值經濟困苦的階段,也沒有太多的親子理財財商觀念、加上小孩子小、不懂政府有哪些政策,所以小孩的消費券我們是直接拿來貼補家用。

事後,我跟女兒談起這則新聞。我問女兒:「家裡經濟困難需要動用這筆錢,妳可以接受嗎?」

女兒馬上表示:「沒問題,反正這筆錢(三倍券)本來也不是我的!」

即便換成現在的時空背景,我相信當父母親夠誠懇,平常跟孩子之間關係夠親密,哪怕孩子有所抱怨,還是會體諒爸爸媽媽的難處。同步我想延伸過年要不要給小孩壓歲錢這個議題。

過年紅包媽媽說要幫我存起來,長大後發現這是一場「世紀大騙局」

還記得小時候每年過年的紅包,媽媽總是跟我說:「先放我這邊,媽媽幫妳存起來!」當時年紀很小的我信以為真,想說長大後馬上化身小富婆,沒想到還沒長大就發現,這是一場「世紀大騙局」。

因為有一次發現親戚包給我的「紅包」,媽媽一轉身馬上換了一個新的紅包袋,然後又包回給親戚的小孩。

當時我的心情很複雜,一方面因為這代表我之前做的富婆夢幻滅了;另一方面很生氣母親怎麼那麼不爭氣,為什麼窮到連親戚家小孩子的紅包都給不出來,並羨慕別人家的小孩每年過年有紅包拿,後來才慢慢意識到,原來我的家境困難。

提醒孩子們凡事要懂得「要量入為出」

有鑒於小時候「紅包」被欺騙,那種非常不好的經驗,所以說孩子年紀小的時候,遇到過年,我們選擇開誠佈公、直接跟孩子表達父母親經濟能力有限,親戚給的紅包,我們也要把錢包回去給親戚小孩,孩子們可以擁有的紅包就是「父母親給的紅包」,藉此也提醒孩子:凡事要懂得「要量入為出」,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通通都要花錢。

孩子漸漸大了,開始對紅包充公有些想法,於是有一次,我們坐下來跟孩子們溝通。

「孩子,爸爸媽媽請你思考一個問題,你覺得為什麼親戚要包紅包給你?

那是因為爸爸媽媽會包紅包給長輩、還有親戚的小朋友,所以他們才會給你紅包,說白了,這等於是繞了一圈,拿的通通都是爸爸媽媽的錢。」

「孩子,若你堅持要拿你自己的紅包,爸媽尊重你,那你的學費、保險費、生活費、學英文的費用,就要麻煩你自己負擔。」

小孩自己認真算了一下學費、生活費、日常開銷等花費就會知道,即便拿走全部紅包,絕對不夠支付他們的日常開銷。所以那次深度溝通之後,小孩再也沒有任何意見,而且每次只要一拿到紅包,就都直接拿來給我。我也很感謝孩子們,年紀小願意與我們共體時艱,體諒身為父母親的難處。

我的孩子們,光這是這一項人格特質,我個人認為就相當難能可貴,讓我相當自豪。

帶孩子去開戶,了解錢滾錢的重要

過年的零用錢拿給小孩之前,我們先跟孩子說明錢滾錢的重要性。

劍橋大學的研究發現,3-4 歲的幼童,已經能理解基本的金錢概念,到了 7 歲時,與未來財務行為有關的基本概念,通常已經發展完成。

巴菲特曾說過:「我最重要的啟發來源,就是我的父親。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從他那裡學到早早養成正確習慣的重要性。存錢是他教會我的、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所以巴菲特建議,幼兒園時就可以教孩子們理財觀念。

我們不敢奢望2個孩子養成巴菲特,然而身為父母親,殷殷期盼孩子將來都能超越我們的成就,自然理所當然,所以悟天大跟我,早早就帶孩子開戶參與這場金融遊戲,讓孩子們了解錢滾錢對他們有多重要。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大人講再多大道理,小孩多數還是充耳不聞,當我們經濟能力比較允許的時候,親朋好友過年紅包給孩子們,再給之前先跟孩子分享投資的美好,並帶他們去銀行開戶,正式下場加入這場「金融遊戲」。當孩子擁有金錢支配能力,都不用提醒,自動關注時事、新聞與世界脈動。

孩子第一次用自己的壓歲錢買股票,參加除權息,真的拿到股息的時候,實在樂壞了,笑到嘴巴都裂開了,嚐到甜頭之後,開始漸漸體會錢滾錢的魅力。

我們常用簡單的方式跟孩子們分享,包含我們寫的《存股輕鬆學》一書裡的理財觀念:「你只要買到體質良好的股票,如同一隻金雞母,母雞只要健康,那你每年都會可以拿金雞蛋,然後隔年母雞就會一直幫你生雞蛋。」這類的觀念。

耳濡目染之下,姊姊前陣子甚至已經開始學會如何透過自己的手機,下單買股票。所以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這個觀念對親子財商而言,我認為真的十分重要!

孩子擁有支配自己金錢的權利

女兒因為年紀比較大,所以我們一講完金雞母的邏輯,姊姊馬上就能明白,把錢拿去投資理財錢滾錢的好處。而弟弟年紀比較小,即便聽完我們的「苦口婆心」,花錢很大方的弟弟還是會決定拿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或玩具。

哪怕小孩覺得再煩,在小孩支出超過1千塊以上的消費之前,我們會認真的好好跟小孩「曉以大義」、「認真提醒」一番,除非東西涉及危險(例如:瑞士刀),不然我們通常都會尊重孩子們的決定。

因為我們夫妻倆達成的共識是:孩子擁有支配自己金錢(存款)的權利!

所以說教育孩子,孫太認為,父母親的觀念與價值觀一定要同步,因為若不同調,這樣小孩子接收到的金錢觀是混亂且拉扯的(日後有機會再來聊聊家庭序位的觀念)

畢竟,若現在不讓孩子管理自己的錢,請問長大之後怎麼有辦法突然成為金錢的主人,甚至運用錢滾錢幫助自己打造更多被動式收入?

跟孩子們溝通的關鍵在於「尊重」

套用在三倍券這件事,我認為溝通邏輯與觀念是相通的,大家猜我們的做法是什麼?

首先,我們先跟孩子們解釋三倍券是什麼東西,讓孩子了解這是因為國內疫情趨緩,政府推出促進消費的振興券刺激買氣推出的政策,花1千會變3千,等於政府發2千給每個國民。

因為這攸關他們的錢,剛好透過這次的政策機會教育,讓孩子們了解三倍券是什麼東西,透過新聞了解時事,知道發生的事情與他們息息相關,訓練孩子擁有「自己的錢要怎麼使用」的決定權。

雖然我們的提議都被姐弟倆雙雙否決,在跟孩子們討論完之後,最終尊重孩子們對三倍券的看法及使用權。

姊姊還不確定要怎麼使用,因為要花自己的錢,所以目前還在考慮哪個CP值比較高、對她比較有幫助;而弟弟還沒想好要買什麼東西,於是我們直接拿錢給孩子,讓孩子自己決定怎麼使用這筆錢!

如果花兩千塊建立孩子對政府時事的敏銳度、金錢要怎麼使用的決定權,這難道不是一筆非常划算的投資嗎?

我們把政府給小孩的三倍券,投資在建立孩子財商觀念上面。那你呢?

結論:

1. 遇到困難直接跟小孩表達難處,不用怕丟臉
2. 過年紅包媽媽總說要幫我存起來,長大後發現這是一場「世紀大騙局」
3. 透過時事機會教育,提醒孩子們,凡事要懂得「要量入為出」
4. 孩子擁有支配金錢的權利,做金錢的主人
5. 溝通的關鍵在於「尊重」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作者簡介:孫太,暢銷書作者孫悟天的太太,粉絲專頁:孫太談理財

責任編輯:洪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