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高齡化對勞動力的衝擊是,資深員工會將退休年齡延後,或者是退休以後再投入就業市場,因此企業必須同時管理從青少年到七十歲的五個世代員工。舊世代的領導者要帶領他們眼中「抗壓力低」的新世代部屬,而新世代領導者則要帶領他們眼中「老派」的舊世代部屬,也就是說各世代領導者都同樣要面臨跨世代領導的挑戰。


新舊世代的衝突往往是來自於彼此的價值觀有著極大的差異,對於工作的態度也大不相同。舊世代經理人常扮演管理者的角色,對部屬的影響力來自於手中握有權力和資源,重視的是部屬的服從;新世代歷經了網路興起、社會與政治的多元開放、M型社會現象等等,使得他們更著重自我、講求自由與速度,他們期待的管理風格是強化溝通、充分授權、給予讚美,而非主管使用權勢來命令他們如何工作。尤其是面對快速變動的經營環境,員工必須被賦予權力方能及時應變,經理人必須轉化為領導者,透過建立部屬的認同感來發揮影響力,而非使用順服的途徑。


唯一提出全人管理教育訴求的臺師大EMBA很早就注意到跨世代領導力將會是未來領導者必須具備的能力,並且透過幾種方法積極培育跨世代領導者。首先,為了培養領導者團隊合作、人際溝通和創新的軟實力,臺師大EMBA秉持著「全人教育(Holistic Education)」的精神,多面向地培育高階經理人在智能、社會、藝術、創造、體力、情感與心靈潛能的能力。臺師大EMBA要打造的是智慧型領導者,而非僅僅是管理者。根據日本經營策略學者野中郁次郎和哈佛商學院教授竹內弘高的研究指出,只有智慧型領導者能面對變化劇烈的經營環境,所謂智慧型領導者必須同時擁有多重面貌:(1)哲學家,掌握問題的本質,並找出通則;(2)工藝大師,瞭解當下的關鍵因素,並立刻據以行動;(3)理想主義者:做自己相信對企業與社會正確而有益之事;(4)政治家:激勵人們採取行動;(5)小說家:善用比喻、故事、辭藻;(6)老師:秉持良好的價值觀與堅定的原則,他人樂於向他學習,才能成功地培養他人。只有同時具備這六種能力的領導人才會是智慧型領導人,才能面對變化劇烈的經營環境。


臺師大EMBA訴求跨界,致力於跳脫傳統商管教育的框架。正是這樣的教育觀無形中使得學生能夠盡力尊重人我的差異,並致力於以兼容並蓄的方式創造團隊的最高價值。這種態度的養成並不容易,所以臺師大EMBA在必修課程上實施團隊共學,學生會被分到各自的團隊,團隊裡涵蓋了從30歲到70歲的不同世代的學生,當然他們在職級、產業、功能領域也不相同。為了取得優秀的學業成績,團隊成員必須了解彼此的價值觀、掌握彼此的能力或專長、建立分工合作的機制、進行有效的對話。透過追求共同目標,成員間不斷地磨合,這也是成為智慧型領導者的修煉之路。為了促進世代交流,學生必須經常扮演哲學家、工藝大師、理想主義者、政治家、小說家或老師,並且交互扮演著領導者與被領導者,促使他們更能理解不同世代的想法,並更有能力與不同世代進行對話。


臺師大EMBA致力於打造智慧型領導者,不僅重視學生專業技能的養成,更重視學生能否迎向環境快速變化的挑戰。

2019年參訪山口縣廳,縣長村岡嗣政親自簡報山口縣的現狀、對未來的展望以及因應之道。

臺師大EMBA師生參訪嘉信遊艇公司

臺師大EMBA<藝文大師講座>課程常邀請大師蒞校分享,圖為大提琴家張正傑蒞校演講。

2020年由臺師大管理學院院長周德瑋、EMBA執行長王仕茹帶領學員一加泳渡日月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