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農村共創計畫實施4年來,蓄積滿滿動能,儼然是一場跨城鄉、跨領域、跨世代的農村新共創運動,水保局林長立副局長在成果發表會現場中表示,水保局推動農村再生已有10年的時間,而校園農村共創計畫可說是大專生洄游計畫的延伸,他非常感謝共創計畫老師對於農村社區的用心與付出,引導學生參與農村事務,發揮跨界共創的力量,為農村引進活水、帶來改變。

此外,今年參加「校園共創的潮,我來說」的影音競賽投稿數眾多,從這些由學生視角所記錄的課程內容與心得,更能直接看出青年學子對於農村事務的創意與想法。林長立副局長特於現場頒發優勝10組團隊影片獎項,其中奪得網路人氣獎的有:第一名:「化險為夷」實境遊戲、第二名:產業聯盟-大墩山農學遊亮點行動、第三名:『化石代力量』,而獲頒農學共創特別獎的則包括:選手們的地方創生夢、要不要和我「菜一起」、高山上的建築課、藺時空、智慧水質監測系統於魚塭養殖環境之應用、三股日常 深度品嘗、畫一張地圖記住南溪農村等7支影片,並頒發獎金鼓勵他們創作與參與執行的辛勞。

水保局說明,今年總計有47個團隊參與,執行的面向相當多元,例如:規劃富含傳統建築美學文化的深坑古建築漫遊路線、協助織羅部落開發葛鬱金冰淇淋DIY遊程、開發南投咖啡美食遊程並完成技轉、復興苗栗竹南金紙文化工藝、結合在地材質開發新潮茄芷商品,以及於五星級飯店內設計藺編主題房等,還有共創計畫分別從改造古坑閒置老屋成創生基地、協助嘉義偏鄉老農賣菜的過程中,讓學生獲得創業的契機,創造出農村及校園雙贏的美好成果。

成果發表會上,分別有6組團隊學生分享駐村心得,並有15組團隊教師與來賓進行深度對談;所有團隊也以圖文方式展示農村實踐共創計畫的成果。期待藉由共創團隊間的交流互動,可以激盪出更多新動能,並啟發更多對土地有熱情的老師。水保局強調將持續推動共創計畫,扮演好平臺的角色,保留更多彈性讓老師充分發揮。

多年來,水保局為了鼓勵青年投入農村再生,大力推動「大專院校農村實踐共創」、「大專生洄游農STAY」、「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青年回鄉行動」、「青年回留農村」及「農村社區產業企業化輔導」等計畫,提供多元平臺與機會,希望能夠持續將青年學子帶進農村,協助社區拾起重生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