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捲捲與圓圓很喜歡不遠處的小山頭,希望有一天可以住在那裡,享受遼闊的視野與潺潺的流水聲。山上的樹林裡住著各種小動物,有一天,在樹梢唱歌的鳥兒飛走了,在樹上盪鞦韆的猴子都跳離了,藏在林間的石虎也逃跑了,動物們為什麼都不見了呢?

由「DODOMEME」團隊推出的《還來得及嗎?》繪本書,今年因繪本風格可愛清新,作品實用性與互動性高,經評估可有效達成全齡化宣導成果,獲得評審一致肯定,擊敗水保參賽群雄,獲得「水保好好玩創意大賽」第一名。

善用孩子圖像領悟力

《還來得及嗎?》由退休英文老師李玉娟親手設計,針對小小孩製作成的繪本教具,以可愛插畫引導故事的發展,書中巧妙結合了透明書、動動書與拉頁書的裝幀方式,即使不太識字的小朋友,也能看圖說故事。

《還來得及嗎?》不只是一本普通的翻頁繪本,書本中結合透明片、加法/減法及拉頁等設計,讓每一頁的翻動都產生出動畫書的效果。故事敘述三位主角因為不懂得水土保持的知識,因而犯了一些小錯誤,造成小動物們紛紛離開山林。隨著透明片的翻動,原本綠油油的小山頭上的小動物逐漸減少,不管是視覺上或是手動翻閱上,都有著令人驚豔的巧思,小朋友閱讀時會感到相當新奇。

除了可拿來當成一般的繪本書朗讀,老師也可將這本繪本變成小團體教學的教具,帶領小朋友親子/師生共讀,小朋友藉由雙手的操作,更能加深水土保持知識的記憶。

活動式繪本讓閱讀更加趣味化

李玉娟表示,書本中的三位主角都有著獨特的意涵:捲捲象徵樹種,滴滴代表水滴,圓圓象徵著沙石,藉由繪本遊戲,傳遞水土保持教育的含義。

擁有30年的教書經歷,李玉娟教學經驗豐富。過去李玉娟不喜歡太制式化的教學,因而時常親手製做教具,並相當注重教材延伸的可能性。採用繪本教具來推廣水保知識,李玉娟認為繪本的世界有無限的可能性,希望繼續推廣多樣性且趣味化的繪本,並讓水保的知識能深植在每個小小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