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如期交貨,生產機台連日運作趕工,大家忙得不可開交之際,傳出一聲驚呼:「The motor acts up!」聽懂這句英文的人都知道大事不妙了。……以up作字尾的片語常被譯為「…起來」,但以下三例的實際意思卻天差地遠:

Act up

(X) 動起來
(O) 出狀況
說明:act up常被誤解為「開始行動」,其實此語是表示機器「故障」或身體部位「犯病」,也可以用來指小孩子「調皮搗蛋」。

例:The car’s engine acts up from time to time. 這輛車的引擎經常故障。
例:These boys always act up in class. 這群男孩上課時老是調皮搗蛋。

Cook up

(X) 煮起來
(O) 編故事
說明:動詞cook是「煮」,但cook up跟烹飪沒有關係,加了介系詞up的cook意為「竄改、捏造」,cook up也就是「編造」謊言、藉口換取他人信任的意思。

例:That does it! Do not cook up any excuse for failure again. 夠了!不要再為失敗編造任何藉口。

Draw up

(X) 畫起來
(O) 擬定/靠近/停住
說明:Draw大家很熟悉,是「畫」,但draw up意思就很多樣,來看例句:

1.起草,制訂  
The lawyers drew up a contract over the weekend. 這律師周末擬了一個合約。

2.使靠近
Draw up a chair and sit down. 拉把椅子過來坐下。

3.停住
A truck drew up in front of the house. 一輛卡車在房子前停下來。

Not add up

(X) 加不起來
(O) 不合情理
說明:add up有「加總」之意,但口語上add up另可表示「合理、前後一致」,作為此解時,常以否定句型表述。

例:His story doesn’t add up, so I don’t buy it. 他的說法不合情理,所以我不相信。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責任編輯:梁喆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