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職場人士英文流利,能做簡報、日常社交也沒問題,但一進到需要下判斷的場合,語氣卻變得保守退縮。出現這種現象並非語言能力不佳,而是立場不夠明確,很容易人聽了你的想法後,心裡會浮現「所以呢?」的疑惑,討論因此陷入僵局。

以下是常見的「安全牌」句子:

  • We are still reviewing the situation.(我們還在審視狀況)
  • There are some risks we need to consider.(還有一些得考慮的風險)
  • We will continue to monitor the situation.(我們會繼續關注情況)

這些話的共通點是,只有描述事實,而沒說出觀點。

同樣的情況,你可以選擇更具決策價值的說法:

  • At this point, I believe the current approach still makes sense.(我認為目前的做法仍然是合理的。)
  • The main risk, in my view, is execution rather than demand.(我認為主要的風險在於執行層面,而非需求層面。)
  • I would support moving forward, as long as we set clear exit criteria.(只要我們設定明確的退出標準,我就支持繼續前進。)

10句能展現立場的萬用英文

當你需要推動討論時,這10個有立場的句型,能幫助你展現專業份量:

  1. I would support moving forward, provided we set clear exit criteria.
    (設定明確的退場條件,我就我支持繼續推進。)
  2. The plan is still viable, but risk exposure is increasing.
    (計畫目前可行,但風險正在攀升。)
  3. The direction makes sense, but we may need to slow down execution.
    (方向正確,建議稍微放緩執行步調。)
  4. The main risk, in my view, is execution rather than demand.
    (我認為核心風險在於執行,並非市場需求。)
  5. Delaying the decision will increase cost and uncertainty.
    (延遲決策會增加後續成本與不確定性。)
  6. I would lean toward option B under the current constraints.
    (在現有條件下,我傾向選擇方案B。)
  7. This will put pressure on margins in the short term, but it’s defensible long term.
    (短期內有利潤壓力,長遠看來具備競爭力。)
  8. At this stage, it’s worth continuing, but not without tighter controls.
    (現階段值得持續,但必須加強管控機制。)
  9. My view would change if market conditions deteriorate further.
    (若市場環境進一步惡化,我的判斷也會隨之調整。)
  10. Based on what we see so far, this is the most reasonable path forward.
    (根據目前的觀察,這是現階段最合理的推進路徑。)

職場英文的價值在於促進決策。一旦出現立場,團隊討論才會有進度。清楚表達自己的位置,是職場中最稀缺,也最有價值的溝通力。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芊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