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市場聲音 雙雄醞釀經典

在石英錶大力崛起的1970年代,眾家傳統錶廠苦思如何對應之際,愛彼旗下三間經銷商有志一同,向愛彼提出兼具運動感、優雅風格、符合當前生活方式的精鋼腕錶,在當時以貴金屬為主流的高價腕錶時代,愛彼聽見了來自第一線銷售端的聲音,並就此在內部醞釀了全新計畫的能量。

身為當時愛彼負責人的Georges Golay,肩負著品牌未來發展的掌舵任務,認真思考了此建議,並將其視為需要全力達成的重要挑戰,要達成任務的第一要務,自然就是先從描繪藍圖開始。

肩負此全新錶款設計的重責大任,落到了當時的設計師既珠寶家Gérald Genta身上,受過專業訓練的Gérald Genta,延續過去與愛彼的良好合作默契,將其滿溢的才氣結合愛彼給予揮灑的空間,竟然在一夜之間,也就是1970年4月10日至11日的夜晚,Gérald Genta就完成了此愛彼全新錶款的草圖,雖然還未賦予正式名稱,但也因後來定案的「皇家橡樹」名稱,加上八角形的錶殼與個性設計,讓其於錶壇上始終有「源自英國軍艦皇家橡樹舷窗設計」的謠傳,但真實的設計靈感來源為何?雖然同樣是來自大海,但其實關鍵是更為深海裡的潛水員身上…

左圖為Georges Golay,從1945年加入愛彼的那一刻起,他就積極投入品牌的現代化變革。右圖為Gérald Genta,是位才華洋溢的設計師,設計出許多傳奇錶款,包括愛彼的皇家橡樹 (1972)。

設計靈感大解密 竟是出自Gérald Genta的兒時回憶

Gérald Genta表示,八角型的錶殼、外顯可見的八只旋入螺絲、外顯的防水封蓋等,皆是來自當時兒時對於潛水員配戴頭盔造型而來的設計靈感。「還記得當時看見一名準備潛入隆河的潛水員,他的性命全賴一身厚重裝備的防水性。」就是此珍貴的孩時記憶,打造出了未來影響錶壇甚巨的皇家橡樹系列。

不僅如此,Gérald Genta以水彩與鉛筆所繪製的首張草圖,更包含了點綴著成千上萬個平面金字塔的錶盤、讓人聯想到鑽石切割面的錶帶等設計。有了出色的外型,愛彼更與當時最優秀的工匠群展開合作,錶殼由 Favre & Perret負責、錶盤由Stern負責、錶帶由Gay Fréres打造,結合三方之力以外,針對機芯的製作,更足足讓愛彼花了兩年時間才完成,也就是於錶壇歷史上鼎鼎大名的2121機芯。

1970 年 4 月。皇家橡樹草圖。根據愛彼的要求,設計師Gérald Genta繪製出第一幅皇家橡樹草圖,此時已包含腕錶所有重點特色。以水彩與鉛筆繪於紙板。

身為當時世界上最薄的自動上鍊機械機芯,選用來自LeCoultre & Cie錶廠的機芯零件打造,在僅3.05mm的厚度中,配備了中央自動盤與日期顯示功能,自動盤由在環形軌道上擺動的紅寶石滾軸輔助,直徑為28mm,並擁有多達247個零件數,擺輪每小時的轉動次數來到19,800。

時間來到1971年5月19日,也就是在皇家橡樹設計草圖出爐約一年之後的時間,愛彼接到了第一筆1,000支皇家橡樹的訂單,但特別的是,皇家橡樹的原型仍是以白金原型為基礎,但這1,000支訂單為精鋼材質,清楚說明了皇家橡樹成功達成一開始設立的目標:「打造精鋼材質的高級運動腕錶」。而這訂單,也成為了愛彼有史以來最大單一錶款的訂單,再次證明皇家橡樹系列一砲而紅的驚人成就。

附帶一提的是,為了奠定皇家橡樹的地位,同時保護皇家橡樹系列的技術,愛彼也於1971年12月6日提交專利申請。而皇家橡樹的名稱,則是來自於愛彼旗下義大利經銷商Carlo de Marchi所發想創造的。

1971 年的2121 機芯,是當時世界上最薄的自動上鍊機械機芯(3.05 mm),來自 LeCoultre & Cie 的機芯零件被選作為其跳動的心臟。

經典的起源 紀錄的締造

如同每一個成功的商業案例,除了完美的產品力,更要有相對應的廣宣策略。沒錯,在皇家橡樹成功誕生後,愛彼也委推於錶壇相當具地位的Hugo Buchser此公司(也就是相當知名的鐘錶及珠寶購買指南此書的創辦人)來負責廣宣活動,打造了一系列以精鋼為主題,結合圖案與架構的系列廣告,充分展現皇家橡樹最具特色的八角形表殼造型,立刻成為全球錶壇目光焦點。

而在1972年4月舉辦的巴塞爾樣品博覽會(即為當前的巴塞爾珠寶鐘錶展)上,皇家橡樹以「世界上最昂貴的精鋼腕錶」姿態一現身,立刻就激起極大迴響,雖然當時招來正負兩極的評價,也就此影響首批樣品的生產流程與交期時間,但在1972年當時皇家橡樹系列就已達成了490支的銷售成績,來自消費者的肯定,不僅讓愛彼於當時締造了空前銷售紀錄,更清楚奠定了皇家橡樹未來於錶壇的歷史定位。

如今,皇家橡樹已於錶壇發光發熱、閃耀輝煌半世紀,當時成功打破傳統窠臼、勇於創新的精神,早已蔚為傳說與經典。佩戴著皇家橡樹的人們,不僅是致敬當時無畏逆勢、大膽突破的勇氣,亦是見證錶壇傳奇、參與這50年錶壇發展洪流的最佳姿態!

了解更多愛彼:https://lihi1.com/SWXK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