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傳統框架 皇家橡樹魅力男女都崇拜

不僅止於精鋼材質顛覆高價運動腕錶視野,皇家橡樹系列於1972年問世時,透過珠寶巨匠Gérald Genta巧手,完美詮釋剛柔並濟之美感,八角型的錶殼搭配一體成型的鏈結錶帶,綴以「Tapisserie」格紋面盤,猶如一枚擁有多重切割面、散發完美火光的頂級鑽石般閃亮。

立基於此絕妙設計,皇家橡樹於1976年推出皇家橡樹系列II時,就以女用錶款8638作為經典系列的首次進化里程碑,出乎錶壇預料的大膽創舉,可說是Gérald Genta的匠心延伸,完全延續皇家橡樹系列的所有經典元素,重新調整錶徑比例後,8638的問世,更一舉突破了當時腕錶與性別的傳統框架。

錶款本身是中性的,但在 18 世紀開始浮現性別差異:低調且蘊藏複雜功能的錶款多半歸類於男錶,小且而注重裝飾的則定義為女性專屬。這樣的趨勢一直持續到20世紀。

縱使錶款本身不具有性別表徵,但追溯製錶產業歷史,於18世紀時逐漸浮現性別差異,低調且蘊藏複雜功能的錶款多半歸類於男錶,小且而注重裝飾的則定義為女性專屬。不成文的潛規則,自18世紀一路延續至20世紀,直至皇家橡樹8638錶款的問世,成功打破此疆界,在皇家橡樹的世界裡,經典造型遊走男款與女性之間,僅因男女性別骨架的天生差異,加以針對錶徑與細節妝點差異設計,讓皇家橡樹成為了錶壇首款成功同步征服男女之心的高級腕表,再度展現愛彼無懼傳統、大膽創新之品牌價值。

皇家橡樹系列第一款女用錶款,也就是皇家橡樹系列II,是在 1976 年推出的錶款8638。圖為約1973年時皇家橡樹系列II的初步草圖。

經典再造 8638樹立錶壇崇高地位

延續Gérald Genta精神,身為錶界女性設計師先驅,Jacqueline Dimier為皇家橡樹8638設計操刀,完美承襲了精鋼製、自動上鍊、外顯螺絲等經典元素,並將直徑比例縮減至更適合女性手腕配戴的29mm,雖然尺碼等比縮小,但率性不減,更添風韻,為女錶世界披上前所未見的個性外衣,更在當時石英錶崛起的時空背景下,為傳統機械錶款注入一劑強心針。

透過8638錶款的帶領,皇家橡樹系列II於巴黎珠寶商FRED公開亮相,搶在全球矚目的巴塞爾展會前大放異彩。但愛彼並無因此停下創新腳步,於1977年更將貴金屬黃金材質導入8638錶款設計,再次掀起錶界波瀾,讓8638所帶領的皇家橡樹女錶系列,成功站上愛彼產量總額的三分之一。再次證明皇家橡樹魅力,無分性別。

自 1977 年開始,愛彼更將貴金屬黃金材質導入8638錶款設計,再次掀起錶界波瀾,讓8638所帶領的皇家橡樹女錶系列,成功站上愛彼產量總額的三分之一。圖為1977 年皇家橡樹系列8638BA。

創新不停歇 皇家橡樹系列的大無畏精神

創新之路,永不停歇,1978年皇家橡樹系列將象徵永恆不朽、璀璨永生的鑽石,鑲上了錶面與錶殼上,推出了全新的鑲鑽款式;時空走入1980年代,皇家橡樹系列更突破自我,大膽推出不搭配「Tapisserie」格紋面盤的錶款;不僅如此,雖以機械錶款身份誕生,但皇家橡樹系列毫不畏懼擁抱新科技,1980年更推出石英錶款,且從一開始女款限定的設計,兩年後更延續至男性錶款上。

誕生至今,皇家橡樹將經典雋永與創新求變,成為始終不變的核心價值,開創嶄新領域、探索空前視野,為皇家橡樹賦予了他人所無法企及的活躍生命,而這始終不歇的充沛能量,正是皇家橡樹不分性別、讓眾人追隨的無價瑰寶。

圖為皇家橡樹系列自動上鍊腕錶 / 37 毫米,淺藍色錶款搭配螢光塗層白金立體時標與皇家橡樹指針;軍綠色錶款則搭配螢光塗層玫瑰金立體時標與皇家橡樹指針。兩款錶面皆鐫刻「Grande Tapisserie」大型格紋裝飾圖案。

了解更多愛彼:https://lihi1.com/SWXK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