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虛擬貨幣的方式,除了在交易所用實體法幣金錢「真金白銀」地換取,另一個途徑就是「挖礦」。過去媒體不時會出現「挖礦致富」的報導,火速升溫的虛擬貨幣風潮更大幅提升挖礦熱度,然而挖礦需要有相對應的軟、硬體設備和礦工設定上的相關知識,還要擔心噪音、散熱、維護等問題。再加上,近年來不只顯卡等硬體設備因挖礦熱潮而越來越難取得,隨著運算效能的硬體設備出現,挖礦也已經成為高度資本密集的產業,需要有效能強大的配備作為支撐,例如比特幣礦機一台市價就高達約12,000美元(約台幣33萬),使得一般「散戶」投入難度更高。也因此,有了「礦機合約化」的全新商業模式應運而生,大幅降低晉身「礦工」的門檻。

一張合約 買進礦機持份和後續收益

什麼是「礦機合約化」?目前全球首創礦機合約化的Bitcome營運模式,是把一台實際的比特幣礦機(約1.2萬美元)分成十等份,讓合約對象只要花1,200美元(約台幣3萬2千元),就能購得一張對應特定編號礦機的「比特幣/以太幣礦機合約」,由Bitcome安排專人進行礦機維護以及礦池註冊、電費…等代管,並發揮規模經濟效益降低營運成本,讓合約購買者不用擔心設備取得和機器維護等問題,也不用另外花費空間成本,就能擁有這台礦機所產生的收益,而且不像金融商品可能有「利息出自本金」的問題,而是實實在在地持續賺取這張合約所產生的源源不絕收益。如果購買的是整台礦機的合約,在合約到期後只要負擔運送相關的手續費及運費、關稅等,就能將屬於自己的整台礦機拿回。

Bitcome目前在加拿大魁北克擁有4座大型礦廠,配備超過1,000台50HX GPU礦機 以及 1,000台S19 比特幣礦機,由專人進行24小時維護營運,總資產超過6億元台幣。Bitcome總監Steven表示,由於電費是挖礦的主要浮動成本,考量到加拿大電費在已開發國家中相對低廉,又有虛擬貨幣市場的完整法規制度,乾冷的氣候也更加適合設備維護,因此當Bitcome在2019年開始設廠投資挖礦,首選就是魁北克,「一開始投入時,以太幣價格還在220,我們在漲破1000時又更大舉擴廠,現在以太幣已經突破4000。」Steven說。隨著虛擬貨幣越來越受到關注,留意到許多人對挖礦有興趣,卻又不得其門而入,Bitcome才在後續擴大成立的第4座礦場規劃全新的「礦機合約」模式,讓一般人也能有投資挖礦的機會,單單第4座礦廠總資產價值就高達4.5億台幣,後續第5和第6座礦場目前也已經在規劃興建中。

交易機制建立 「礦機合約」轉手也能獲利

面對全新的礦機合約商業模式,Bitcome也打造了完善的「礦機合約交易」平台,建立礦機合約交易機制,並訂定出一套獨特的「礦機價格分析」計算方式,依據虛擬貨幣幣值與礦機浮動價值的關連性,計算出礦機的市場價格指標,也就是說,當虛擬貨幣價格上漲,礦機合約的價值也會跟著提升。在挖礦收益外,透過合約交易為礦機合約創造第二層收益來源。
此外,為了維持礦機合約市場的穩定性,確保買方市場能持續大於賣方市場,Bitcome只會將所有礦機數量的1/3釋出於合約化,首波第4座礦場的300張礦機合約預計在2022年初就會正式釋出,售完後,向隅者就必須等待現有合約有轉讓機會,或是合約結束出場,才有機會再購得礦機合約。

什麼是挖礦?

虛擬貨幣又稱加密貨幣,是來自區塊鏈技術的產物。「挖礦」的用意是透過消耗電腦的運算能力,協助區塊鏈進行驗證、提高安全性。完成運算服務後,礦工可以依據所提供的挖礦運算量獲得報酬,而這個報酬的形式就是虛擬貨幣,這就是挖礦能賺到虛擬貨幣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