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一個情景:你在公園中看風景,旁邊站著一位儀表令人不舒服的人,你不舒服的指數會有多少?現在再繼續想像:如果這個人跟你一起搭電梯呢?不舒服的感受會不會更強烈?

這兩者的差別,在於開放空間與密閉空間。相同是不舒服感受,在開放空間中感受通常會被稀釋掉,換到了密閉空間則會變得強烈;有趣的是,這樣的現象不只發生在負面感受,換作是正面感受,也同樣會被放大。也就是:身處密閉空間中,我們的感受往往會「好者更好,差者更差!」

這個現象,在搭飛機時變得特別明顯。因為飛機不只是空中的密閉空間,時間更動輒數小時至大半天,因此航空公司無不致力於塑造機艙中的氣氛,力求為旅客留下最美好的體驗,而空服員的制服,就是塑造氣氛時非常重要的元素。

空服員的制服,就像餐點的醬料

就如同醬料是一道菜的靈魂,空服員的制服,就像是機艙氣氛的靈魂!一套「優雅端莊」的制服,能夠為機內的座位、餐點、服務…都染上一層優雅端莊的光暈,而一套「活潑休閒」的制服,也會把座位、餐點、服務中活潑休閒的味道提拉出來。

而這也是為什麼最近星宇航空一公佈新制服設計,就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的原因—空服員穿什麼,將大幅影響我們對這趟旅程的期待與印象。

好看的制服VS.會說故事的制服

然而,到底什麼樣的制服才算是好的制服?在我看來,好制服最大的價值,不只是讓乘客看了賞心悅目,讓同仁工作時方便順暢,更在於「會說故事」,也就是把企業的核心價值,用服裝語言翻譯出來!

我想以「形象管理」的角度,來點出制服之於企業的重要性與影響性:於個人,外表是內在的翻譯;於公司,制服就是企業核心價值的翻譯。這意味著,制服不是一個名詞,而是關於這家企業的文化、願景的代名詞;穿上制服,員工代表的不再只是自己,更是公司;員工穿制服亮相的每一刻,都是企業最實質的廣告,而這廣告說的是怎樣的故事?傳遞的是什麼樣的訊息?是正面行銷,或是負面宣傳?就取決於制服是否有精準翻譯出企業所重視的信念。

新加坡航空空服員。(作者提供/圖片來源:Singapore Airline臉書)

例如:辨識度最高的新加坡航空空服員制服,取材自東南亞傳統服裝卡巴雅,將東南亞女性溫柔婉約的質感展現出來,不僅加強了旅客(特別是西方人)對東方女性美的期待,也間接地為新航(以及新加坡)說了一個令人難忘的故事;而中華航空制服多年來旗袍線條的延續,塑造出「大家閨秀」的形象,這個典雅、傳統、端莊的故事,也贏得許多忠實客戶的心。

從制服解讀企業說的是什麼故事

我也觀察到:愈來愈多航空公司(尤其是廉價航空或是國內航線)制服正式度開始鬆綁,過去我們總覺得空服員制服就是要正式端莊,但現在也出現了休閒放鬆的裝扮。

這是個很有趣的現象:回想1、20年前機票價格還沒那麼平易近人,不是任何人都有機會搭乘飛機,也因此搭飛機不只是一種奢侈,更是一種身份地位的表徵。所以,當時的空服員制服設計是以塑造出優雅品味為訴求。然而,隨著搭飛機旅行愈來愈普遍,航空公司希望打破高不可攀的印象,不再將搭飛機塑造成「一段精緻的品味之旅」,而是「一種移動的方式」,因而將制服設計從嚴謹到鬆綁,這與其說是成本考量,更是產品定位策略使然。

台灣虎航空服員。(作者提供/圖片來源:台灣虎航臉書)

換句話說,當談到空服員的制服時,我們的討論,其實可以不只停留在制服好不好看、空服員美不美帥不帥、氣質如何,而可以從這些面向來「回推」出企業的核心價值:是高貴內斂?幽默活潑?經濟實惠?奢華尊榮?因為從制服設計到人員遴選,都是企業塑造氣氛與文化的方式,而當你開始從這樣的觀點來解讀制服背後的信念與意義,觀察制服就不再只是選美,而是非常有意思且有深度的一件事。

星宇航空制服,說一個時空旅人的故事

(作者提供/圖片來源:星宇航空 STARLUX Airlines臉書)

而最近甫公布新制服設計,就引起熱烈討論的星宇航空,之所以會帶動這麼大的迴響,就是因為它說出了一個屬於星宇的故事:彷彿「時空旅人」的制服設計,是復古靈魂與現代時尚的結合,復古的輪廓,就像帶著來自1940、50年代的靈魂飛越至現在,是世代的傳承,也是新生命的展現,詮釋出星宇的人文底蘊。而不像一般套裝般偏緊,而是略微寬鬆的剪裁,創造出安心、放鬆,宛如回家的感覺,也巧妙地扣住「星宇就是空中的家」的概念。

總結而言,星宇制服的時尚感,買通了年輕世代的眼睛;復古剪裁,則贏得了遵循傳統、崇尚典雅世代的心;而「年輕女孩穿著奶奶做小姐時的服裝」的身影,更傳遞出一股懷舊的、親密的、「家」的價值觀。

然而,有些制服的設計與剪裁適用性很廣(任何身材、氣質的人來穿,好看的機率都很高。)而星宇制服的適用性則是相對偏窄的,因為其款式具有垂墜感、合身度是稍微寬鬆的、風格是復古的,所以無論對身材或氣質都有一定的要求。


首先是身材:要把這套制服穿得好看,不只體型要符合,連肌肉都要夠緊實!這套制服非常適合穠纖合度的人,但是對稍微豐滿且不結實的人而言,修飾身材的效果有限,而身材過瘦的人則不容易穿出精神度。

再來是合身度:要傳遞出復古與時尚間的平衡,只要稍窄了一點,復古感就會打折,但稍寬了一些,質感也會受到影響。最後,穿著者本身的氣質也會需要落落大方,才能夠駕馭這種復古幽思的設計。

因此,未來在人員遴選上,勢必會需要考量個人身材、氣質與味道;這並不是罕見的情況,例如:我的一位朋友就告訴我,她的女兒在新加坡航空空服員的面試中,有一關就是請應徵者實地穿上新航制服,讓主考官可以直接判斷應徵者的氣質是否符合新航的要求;如果星宇也認同以制服對企業文化塑造的重要性,不妨也這麼做。

此外,建議日後要協助每位同仁,把關量身訂做的標準,掌握恰到好處的合身度與優雅的垂墜感,這樣方能將企業希望的氣氛完整傳遞出來。

這次瀏覽網路上的討論,很開心看到大家不只聚焦於好看,更談到了制服的實穿性、方便性與企業的代表性,這證明了社會大眾的美感正不斷進化,也顯現出愈來愈多企業在規劃制服時不只考慮好看度、實穿度,更將企業的核心精神貫穿其中。

一套不只好看、實穿,更會說故事的制服,將能讓每一位員工,成為企業最好的代言人,每一次亮相、每一次服務,都在為企業說故事,而這,就是制服最重要的精神。期待未來繼續看到更多精彩、實用、有靈魂的制服設計!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呂宇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