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在課程或文章中,提到「合身度」的重要性。然而在很多情況下,我認為「塑身」比「合身」更重要!

例如,當你覺得自己的身材不夠完美,認為自己太胖、太瘦,特定部位太大、太小、太凸、太扁、太垂,卻因為追求合身,而把自己的身材老老實實地顯現出來,想當然爾,此刻的你對自己的樣貌不會滿意。

對「合身」的過度追求,其實是很多人買不到適合衣物的主因。不妨重新思考:穿上服裝之後不好看,可能並不是因為「不」合身,而是「太」合身?如果「合身」並無法讓你穿出賞心悅目,那就意味著你需要的不是合身,而是塑身!

合身,是將身體的曲線忠實呈現出來;塑身,則是藉助服裝,來雕塑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體型,創造出自己憧憬的樣貌。例如,一件有塑身效果的長褲,能讓你微凸的小腹隱於無形、雙腿更筆直挺拔、臀部更緊實上提,進而整個人的氣勢也更強。又如一件有塑身效果的西裝外套,能修飾一個人的體型,只要挑對,無論你覺得自己是虎背熊腰,或是弱不禁風,都有機會變成穠纖合度的體態。

或許可以這麼說:穿衣服,合身是基本,塑身是進階。而即使是同一個人,也可能會遇到某些部位的服裝合身即可,某些部位則需要塑身的情況。

想追求塑身效果,挑選服裝時要如何下手?你需要先破除這3個「合身」迷思:

迷思一:衣服一定要「合肩」

什麼是「合肩」?先將一隻手放在另一側肩膀上,肩膀前後轉動,你會摸到一個凸凸的骨頭,這個點就是你的自然肩線。當服裝的肩線恰好落在這個點上時,就是所謂的「合肩」。一件合肩的衣服,能夠讓你看起來英挺、精神與俐落,然而這只是合身。

如果你覺得自己肩膀太寬、上半身太厚,想要讓肩膀看起來更小、更纖細一些,那麼請一定要記得:你該穿的肩線,不是「實際」的肩線,而是你「想要」的肩線!你可以運用比自然肩線更往內縮一點的肩線,只要縮1公分,就會少1公斤。但是請記得:不要縮太多,最多比自然肩線少3公分。

迷思二:穿上去感覺「有點緊」就表示太小了

如果你想穿出塑身效果,有時候穿起來「有點緊」反而是必要的!事實上,好的布料能夠提供足夠的支撐力,雖然穿起來有點緊,卻有拉提肌肉、平順身體線條的效果,讓整個人看起來更挺拔結實,這有一點像是塑身內衣的概念。

特別是當布料夠好,再搭配上乘的剪裁,能夠讓你雖然感覺有點緊,卻活動自如,一點都不會感覺到束縛。就像007電影中,龐德的西裝都很「緊」,但他仍然可以追趕跑跳,甚至連打架都沒問題!這種有塑身效果的服裝,通常會有一點挺度或厚度,且是一分錢一分貨。因此我會建議你,一旦找到塑身效果完美的服裝,千萬不要省,你會發現每一分投資都是值得的。

迷思三:外套釦子一定要扣得起來,才叫合身

關於這點,我得將男士與女士分開說明。

對於男士:由於男士西裝禮儀中,需要「站時繫釦、坐時解釦」,因此只要是正式場合穿的西裝外套,一定要選擇外套釦子可扣上的尺寸。

對於女士則不然:外套穿起來好不好看,比釦子扣不扣得起來更重要!很多人因為認為釦子一定要扣得上才叫合身,明明穿M號很好看,卻為了要容納胸部、腹部,而選擇更大的L號、XL號,然而尺寸變大之後,其他比例卻又不合了。其實,因為女性穿西裝外套時,並不用遵循「站時繫釦、坐時解釦」的男士西裝禮儀,所以你並不需要考量釦子是否扣得上的問題,或者可以說,釦子扣不上,更好!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塑身外套的秘訣,除了前面提到的布料與肩線內縮之外,更要藉由敞開前襟、露出裡面穿的內搭,形成一個明顯的長條形,而此時如果還能很明顯地看到腰身,就更能創造出加成的顯瘦效果。為了達到這樣的塑身目標,外套的腰腹處勢必不能太寬鬆,而要緊到「扣上釦子會略緊,但鬆開釦子就剛剛好」的程度。

穿衣追求合身是一件好事,但不需要矯枉過正。當你對身材不夠滿意,只要運用服裝適度「塑身」,就能讓自己更有信心,何樂而不為呢?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