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製播的《火神的眼淚》甫完結,該劇延續先前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做工的人》好口碑及深度考據社會案件與台灣民情的紮實劇情,企圖對台灣特定職業進行白描,不灑狗血但總能使觀眾在劇情裡共情各行各業的處境及不得已之處。

職人劇之於我,除了能滿足我對於不同職業的想像,最大的收獲且令我樂此不疲的理由,是能讓我體會到人性的複雜及身而為人的可愛。

若以剛完食的《火神的眼淚》這部劇而言,就能從消防夫妻的溝通不良裡看見「我都是為你好」的殘忍,工作與家庭取捨的二難,這些都十分貼近我身為職業婦女的日常。還有同事間為了公務目標彼此協調,當然還有與長官間的鬥嘴等等,都能讓我沉浸其中抒發情感。

依據網路調查.人一生職涯轉換約莫7~10次。但職人往往選擇深耕該產業,更從中萌生各種發人深省的故事,既然疫情不適合趴趴走,不如就窩在家裡好好追劇,本文將推薦10部好看又發人深思的台日韓的連續劇,讓我們一起邊追劇邊體會百工人生。

職業百百種,今天你想體驗哪一種?

台劇:接地氣,濃濃台灣味

《火神的眼淚》-消防人員:劇情聚焦於大員市同安分隊的救火日常,描繪消防人員不足為外人道的職場困境,有笑有淚,特別是那些劇中刻劃的民眾群相及官僚習氣,每每都能讓我跟同安分隊一樣感到憤怒及無奈。然而這樣充滿危險與激情職場,每個隊員卻又都有他們各自堅持於此的理由,更能讓人理解他們在不利情境始終堅持的職人專業。

觀看連結:NetflixLINE TV

《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做餅賣餅的師傅:非典型的職人劇,但保證能讓你在劇裡開懷大笑,並重溫台灣人情味的可愛之處。劇情主要描述由婆婆守護的家族餅店「珍賀齋」,一路在不待見的兒媳幫助,從倒閉邊緣到順利轉型的歷程,且在婆媳大戰的歷程裡也一併解決其他家族成員各自困境。

劇中能看見「傳產轉型的創新」、「台灣傳統人情味」及「大家族間彼此羈絆」,是部老少咸宜的好劇,若你喜歡家庭類型的台劇,我也一併推薦《花甲男孩轉大人》。

觀看連結:NetflixLINE TV

《做工的人》-勞工:本劇改編自作者林立青的同名暢銷書,主要圍繞在一對感情很好的鐵工兄弟,如何互相在工地現場與生活無奈間奔波的故事,故事主軸乍看不輕鬆,但編劇卻能以懷有「發財夢」哥哥,搭配務實的弟弟,推進著看似荒誕卻又無比真實的做工生活,本劇結尾更是將兄弟二人的個性及彼此的情誼做了完整的收尾,是一部看完能讓觀眾對底層人物多一份同理的優質好劇。

觀看連結:myVedio

《通靈少女》-乩童:這部劇由公視與HBO Asia合製,裡頭的女主角也有真實原型。劇裡講述台灣人遇事會找宮廟問事解惑,乃至於消災解厄的歷程。劇情緊湊,步調輕快,往往一集看完就會接著一集,也能在每次任務看見主角對於「乩童」的職業從起初的排斥到接納的歷程,值得一看。

觀看連結:CATCHPLAY

日劇:職人夢,熱血透露希望

《重版出來》-漫畫編輯:這部日劇幾乎是我心中熱血職人劇第1名,由同名暢銷漫畫改編(連載中), 劇中以漫畫編輯部為主要舞台,講述因傷無法繼續從事跆拳的女主角,卻意外應徵上漫畫編輯部,從新人編輯開始,歷經長銷漫畫轉型、培育怪物作者及一連串與製做漫畫有關的一切人事物,若你也跟我一樣是漫畫迷,邊追劇也能邊從中挖掘不少劇中漫畫家的原型,非常有趣!

觀看連結:KKTV

《MIU404》-警察:這部日劇大概是離新冠肺炎最近的一部職人劇。MIU404機動搜查隊是由近期迎娶國民老婆新垣結衣的星野源主演,內容描述一冷靜一衝動的刑警組合,在追捕各式犯人中彼此療癒及理解的熱血歷程,回到開頭為何稱本片是離疫情最近的一部日劇,編劇在結尾小小幽默東京奧運延期,卻又在主人公對話中帶出對解封後的希望,野木編劇的小彩蛋就留待觀眾去體會囉。

觀看連結:KKTV

《型男主廚三星夢》及《三星主廚的營養午餐》-廚師:這兩部日劇卡司十分堅強,分別由木村拓哉及天海祐希擔綱主演,雖然劇裡共同都講述廚師共同目標米其林三星夢,但圓夢過程絕對不能單憑熱血,而是需要夥伴及強韌的心智堅持才能順利摘星!追劇前,請各位務必搭配美食一起服用,一邊想著自己為了夢想願意付出多少努力,一邊又為了裡面色香味俱全的創意菜品食慾大開!

觀看連結:KKTV

韓劇:生命誠可貴,祝願我們都活好

《我是遺物整理師》:這部是2021上半年黑馬劇,此劇講述對這個世界毫無期待的前科者尚久,與患有亞斯伯格症候群的姪子可魯一起經營遺物整理公司。一次次委託案中,可魯近乎執著的想將遺物送交死者親友,並為此偵探般逐步推演其沒說完的故事及願望,傳達出每件遺物都是生者故事的拼圖,必須嚴謹以對。讓觀眾在疫情當下,能用一種旁觀的方式直面生離死別的議題,本劇觀賞請備妥面紙。

觀看連結:Netflix

《機智醫生生活》-醫師:台日韓醫師經典職人劇繁多,我特別想跟大家分享這部韓劇,除該劇即將上演第2季外,還有一個特點是裡面沒有太多狗血,僅就聚焦在描繪醫師的日常生活。包括上班的忙碌、感情的糾結、想當神父的煩惱及親友相處等煩惱,瑣碎日常在各具特色的5位醫生互動逐步展開。觀眾能輕鬆完食第一季的內容,並將重新理解何謂生活及友誼經營。

題外話,我也好想有這種彼此忙碌之餘開開玩笑,搶食異常認真,出事情又能互相幫助的老朋友們啊!

觀看連結:Netflix

《漢摩拉比小姐》-法官:「人們相信別人都是單純的壞人,而自己則是複雜的好人」本劇是由同名小說改編的熱播韓劇,該書也是第一部由現任法官所著的法庭小說。從這個背景讓本劇深刻描繪出:與其肩負不成比例的繁重工作相比,法官可能幾句話就能「判生判死」的掙扎與矛盾。

面對複雜的人性,法官似乎僅能盡可能貼近當事人做出無愧於心的判決。這樣的故事主軸是由富有正義感的女主角與老鳥法官一次次爭辨,乃至於懊悔之中慢慢呈現出來,發人深省。生命的重量及觀眾眼中的壞人真的能簡單區分嗎?相信你看完這部片之後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同步推薦執法人員-律師職人劇《聽見你的聲音》。

結語:宅在家追劇救台灣

看了上述這麼多的職人劇推薦,我總覺得能稱的起「職人」這個美稱的人,往往比一般人多了一點傻氣且當下不求回執的堅持,浸泡在行業的酸甜苦辣裡十年磨一劍。疫情漫延至今,我們不妨學習這些匠人精神,傻氣堅守在家追劇,保護自己與家人,同時也減輕那些為我們在第一線作戰的醫護、警消及物流等底層職人們的負擔,同島一命,島嶼終有光,祝願我們抗疫成功。

*本文獲《Amigo阿米果的人生攻略@自學派對》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