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神」蔡瑞雪在18歲時展開星路,2017年旅韓拍了唯美影片引爆台韓兩方熱議、快速竄紅,從韓國紅回台灣。之後以Snowbaby之名參加過韓國練習生選秀節目,一路風風雨雨的,今年更進一步踏上台灣影劇圈,年初在台劇《噬罪者》中客串演出之外,年末首次嘗試挑大樑演出新片《陪你很久很久》, 10/25在台上映。

蔡瑞雪飾演主要角色之一「夏天」,電影中有一段她與男主角李淳在閨房中對戲的橋段,美麗的女孩放超開、不時噴出撩人語錄,儼然「波特王」上身。(編按:「波特王」為台灣YouTuber,以多部有創意、撩妹系列影片打開知名度。)

我太想體驗「女波特王」的撩人功力,遂請蔡瑞雪現場露兩手,想不到她還真的應景臨時想了幾個梗,尤其在大家出其不意之際使用此招,效果奇佳。

一個人一輩子能得到幾次可愛女生的俏皮示好?這是一種不分性別的情趣享受。問蔡瑞雪何以能夠如此信手拈來?女孩笑道:「拍片之前,導演就開始訓練我去做這樣的練習。」拍了人生中第一部電影《陪你很久很久》,順便學會一項逗人心甜的技能,這個勇闖演藝圈的女孩,才剛滿23歲。


金馬獎入圍名單新演員遺珠-蔡瑞雪


蔡瑞雪在《陪你很久很久》電影中一句台詞:「青春,就是要談一場會痛的戀愛。」是貫穿全片精髓。她也是很拼命地把自己的青春留在電影裡了。

演完《陪你很久很久》,蔡瑞雪說滿分10分的話,會給自己打8分。她在10月初公佈的金馬獎入圍名單中,成為相關報導中的新演員獎項遺珠。影評人鄭秉泓形容她:「片尾那場天台的告白戲,完全搶盡銀幕風采,也讓蔡瑞雪成為本屆金馬獎新演員項目的最大遺珠。」蔡瑞雪回想10月初得到金馬相關消息時的感覺:「有被寫進新聞裡,當時已經很開心了。覺得自己的作品有被看見了。」

在《陪你很久很久》中,蔡瑞雪飾演李淳的「房東」,兩人住在同一間房間,女孩日久生情、暗戀男生,卻還是幫他追夢中情人。蔡瑞雪表示,在看到劇本的第一眼就非常喜歡這個故事。(編按:李淳,男演員。李安之子。電影代表作《囍宴》、《目擊者》與《醉後大丈夫2》。)

「整個故事都很喜歡,裡面涵蓋了我們生命中會出現的每個角色。被愛的、愛人的、暗戀的、親情的...夏天這個女孩的爸爸,並不希望女兒出去唸書,待在家裡就好,但夏天執意要自己賺錢出去闖世界。當時我剛好也是處於這樣的狀態,家裡並不希望我走進演藝圈,所以我特別能夠理解她。」

網紅事業,訓練起北一女神堅強心理素質


說是這麼說,但蔡瑞雪家人最終仍支持她踏上演藝圈這條路。

「其實我小時候就很喜歡表演類型工作。一開始有很多媒體報導的壓力,還有網友負評,讓我壓力大,一時之間也沒法消化完負評,都是靠家人和朋友的陪伴,讓我知道什麼評論是可以吸收改進,哪些是不要在意的。」

慢慢地一路走來,蔡瑞雪坦言一開始收到負評時,內心有很多想法被激發,每一則負評都很想反擊,可以來來回回好幾回。但後來覺得,不如就用作品來證明自己吧。她專心投入在表演事業的決定,竟也變成一份務實的逃避。

家人有時支持,有時也會逆向操作。蔡瑞雪提及:「我有跟李淳聊過我家裡的事,比較多的,是我在跟他說。當初家人知道我要演戲還吐槽我,初衷是怕我被罵、怕我二度傷害。在劇組時有點難過,覺得家人沒有支持我。但李淳有鼓勵我,對我說如果真的很想做,就是努力證明給他們看就好了。」

李淳和蔡瑞雪的原生家庭,有著來自台美東西方家庭的背景差異。問蔡瑞雪,來自於美式家庭的李淳能真正實質鼓勵到她嗎?女孩持肯定態度:「其實我覺得當一個人在跟另一個人講心事的時候,本身就已經有療癒甚至被鼓勵的作用了,像是心理諮商一樣。」每一個願意一起坐下來聊一聊的人,都是她的心理醫生。就像演戲一樣,演完那個角色的情緒重場戲的同時,同時也可以把那份情緒丟掉了。

若說,是網紅事業訓練出蔡瑞雪勇敢面對負評的堅強心理素質,那麼,在演員事業起步之初,她似乎更懂得將負面情緒轉化成表演能量了。

圖為威視電影提供。

圖為威視電影提供。

傳授李淳當網紅撇步,學演戲治害羞病


提到李淳曾公開稱讚蔡瑞雪「有網紅生意頭腦」一事。她解釋:「李淳知道《陪你很久很久》是我拍的第一部電影,他就好奇那我在拍戲之前是靠什麼賺錢的?我就講了一下我的歷程。因為以前沒有經紀公司,所以是自己想劇本、自己拍、自己剪。他聽完後也有跟我說覺得這樣很有生意頭腦(笑)。」

蔡瑞雪也一度想幫李淳打造他個人的網紅事業:「我有叫他要拍個抖音,一直叫他創一個IG,但他到現在還是都沒有。」妹妹這麼積極,也要哥哥願意才行啊。

大銀幕上的蔡瑞雪,散發無窮青春魅力。她說《陪你很久很久》的「夏天」,有些地方和自己相似,她也喜歡那個古靈精怪、活潑的夏天。

「我和夏天比較不像的地方,是她會願意勇敢地把愛說出來。我就比較害羞一點。」話鋒一轉,蔡瑞雪又覺得上了很多表演課以後,漸漸突破自己的心防,體會到自身在情感表達能力上的進步,害羞病症狀也越來越輕。

圖為威視電影提供。

美麗是阻礙?蔡瑞雪打破網紅、明星與演員的界線藩籬


不可諱言,美麗的外表,是蔡瑞雪之所以受到世人矚目的初始關鍵。但不甘於當一個網紅,也願意嘗試赴韓當偶像練習生,甚至回台演戲,多元的嘗試經驗,這就是她個人所做的選擇和努力之處了。

蔡瑞雪說演戲帶給她很多樂趣:「表演是一個很神奇的過程,一開始或許是想要做給別人看,但最後變成是自己樂在其中。把自己入戲了,享受當下自我赤裸狀態。」原來一個害羞的人,透過演戲,可以讓自己的情感變得誠實起來。

「會演戲以後,我也比較可以切換每一個自己當下的角色。『切換』真的超好玩的!」這個女孩把演戲的劇組片場和工作的狀態,形容成了一個遊樂園。

所以不意外地,蔡瑞雪身上有著網紅、明星、演員這幾種「好玩的」身份。問她從網紅變成明星,現在又當起演員了,這3種身份對她而言有差異嗎?

她認為,那是進出在3個不同的主題遊樂園:「本質上,『表演』都是一樣的。但切換的方式和狀態會有差異。錄YouTube的東西,要根據不同的人設,做出相對應的聲音或行舉,影片節奏要快,不能讓觀眾等、讓他們覺得無聊。」

「明星有點不太一樣,定義上,會比較像是我當初在韓國唱歌跳舞當練習生的那種類型,需要給觀眾和粉絲更多正能量,只要一旦出去到外面,要保持備戰、正面積極、奮鬥不懈的精神正向力。不過今天我以演員身份來受訪,主要就是動腦、努力思考該怎麼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當網紅要堅持人設,讓觀眾紓壓;當明星要釋放勵志正能量;而當演員則是經過粹煉、整理過後的情緒與思想表演。」網紅是快炒,演員功夫菜,明星燉煲湯。

圖為威視電影提供。

網紅身份增加演戲的難度


蔡瑞雪坦言,演戲初期遇到轉換身份的困境:「我一開始拍戲時,很容易切換到網紅狀態,有時候聲音和笑容都習慣性high。但演戲是要表現日常,不可能隨時展露微笑。那時候,一直被表演老師調整、也被導演提醒。」

所以演戲時的她,是比較放鬆的,想的都是要如何更貼近真實、更生活化、更多元面向,反而比較貼近平時跟親朋好友相處時的蔡瑞雪:「我覺得,越演戲會越瞭解自己。」

雖然蔡瑞雪才23歲,但想必現在與未來,會有越來越多更年輕的女孩們,想循此道來探索星路。切換網紅、藝人和演員這3種身份,蔡瑞雪回首來時路,心得也不少。

「我覺得心態是不管遇到任何困難,都不要去逃避。因為唯有解決事情,才會讓事情變得更好。」

「例如,網紅可能會遇到要處理網路上的東西,如果不處理、一直擱著,其實心裡也不會變得比較輕鬆。所有的小問題可能會一直堆積起來變成大問題。拍戲的時候,不用去想說拍的東西拍不好怎麼辦?上一顆鏡頭拍完就結束了,只能想著下一顆鏡頭能不能再出發、拍得更好。只能珍惜每個鏡頭,每個現在。」

青春校園愛情電影可謂是台灣的特產電影片型,常常是由素人演員的真誠感情來決勝負。第一次演電影就上手的蔡瑞雪,自覺在《陪你很久很久》中對得起自己。

被討厭和被喜歡都需要勇氣,這個女孩不是沒有缺點,也不缺網友告訴她缺點在哪兒、甚至去放大它們。但這也是蔡瑞雪最特別的地方。她是在批評聲浪中還留下來的網紅,也是在等著看好戲的眼光中,還兀自前進著的演員。《陪你很久很久》是她繳出的第一張成績單,誰想批評或真心想看一場好戲?蔡瑞雪應該都很歡迎。

圖為威視電影提供。

作者簡介

影評人雀雀。本名簡盈柔,台南人,交大建築研究所畢。曾任金馬影展亞洲電影觀察團、台北電影獎媒體評審、痞客邦金點賞十大最佳娛樂部落客,專欄文章暨聲影散見於台灣各媒體平台。
文字基地為「雀雀看電影」網站
                「雀雀看電影」影音頻道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洪婉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