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導演新作《雙子殺手》在他65歲生日, 10/23全台上映。同週強碰兒子李淳新片《陪你很久很久》接力在10/25上檔。日前李安協同妻子林惠嘉,帶兒子李淳,一起參加首映會現場,場面極為動人。而隔2天,爸爸、媽媽也參加了兒子電影首映會,滿滿溫馨親情,是本週台灣最美的風景。

實際近身專訪李淳,會發現李淳不只眼睛神韻像李安,連聲音的磁性都有復刻感!李淳主演的《陪你很久很久》搭踩在台灣最擅長拍攝青春校園電影類型的巨人肩膀上,由李淳、邵雨薇和蔡瑞雪主演,歡樂地帶領觀眾一闖情海,領略出工具人愛情觀的究極奧義。

李淳想再和爸爸李安一起拍戲

有些導演會有習慣合作的御用演員,有些演員也常跟特定導演合作。但李淳目前仍在積極嘗試各種不同的拍片環境、與各種不同的影人合作,並在中港臺美緬甸等片場,都留下過足跡。問李淳還會想跟爸爸李安一起拍片嗎?他笑得很靦腆,點點頭說:「當然會」。

李淳真正起心動念將「演員」當作人生志業是何時?令人驚訝的是他回答:「小時候跟著爸爸去拍戲」的成長時光,並不是種子發芽時刻。李淳回想:「反而我覺得小時候在片場的時候,很少看到拍戲的什麼。劇組在角落拍,小朋友看不到,在片場裡面其實是很安靜無聊的。」結論是,跟李安到處拍戲,讓李淳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到處出國,和家人去旅遊童年回憶。

教養越好的人,內心越複雜

近年很多台灣男演員,因為演出校園青春愛情電影大大提高知名度,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柯震東、《我的少女時代》的王大陸。但讓台灣觀眾對李淳留下深刻印象,是因為他演了《目擊者》的陰沈殺人犯角色。從此,李淳在台灣人的心中便有了反派面貌印象,證明了他戲路更多的可能性。

李淳當初接演《目擊者》的原因很奇妙,是因為他非常認同「變態殺人魔的家教通常很好」這件事。

「在研究殺手的過程中,我發覺一個奇怪的現象。那就是殺手教養越好、原生家庭越完美,那他殺人的方式就更有創意、更變態。反而在經濟弱勢環境長大的人,他們殺人的方式就比較直接、粗糙。經濟階級越往上,心理學越複雜。只要把它反過來,從好人變壞人,看另外一面,落差就會更大。」

先演變態殺人犯、再演癡情男子漢

回想當初接演《目擊者》反派角色的原因,李淳認為自己的個性是較不去看「戲的未來的前途」的:「我非常沒有這樣的概念。所以看《目擊者》劇本,單純是看人物覺得有趣,會想要和導演討論對於角色背後的企圖,想要瞭解。至於演了戲以後,電影未來會怎樣?會不會讓我入圍?那都是沒想過的。」(《目擊者》讓李淳入圍第54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項目)

同樣的,演青春片也不是因為想變成柯震東或王大陸。《陪你很久很久》身為青春校園電影類型,故事卻是別出心裁的「非典型走向」。李淳解釋自己接演這部電影原因:「『少年時期』這個主題很吸引我。」

「身為一個曾經年輕過的男生,我覺得我還是有些東西,是可以為這個角色付出。」李淳說自己也是因為在台灣待久了,漸漸地越來越認識這種片型,覺得可以理解這個傻氣追愛的癡情男主角處境,所以接演。倒沒有想過因為這部電影,想讓更多人認識「李淳」。

李淳成為演員的「入戲後遺症 」

但事實上,《陪你很久很久》又跟其他校園戀愛片有點不同,其中年輕人對愛情的付出與渴求等經歷,未必讓每個人都修成正果,卻都讓他們成為更瞭解自己、更好的人,既青春洋溢且勵志。

李淳在片中極盡各種大銀幕初體驗,裸奔、跳舞、打架、吻戲、爆哭...問李淳拍這電影事後,覺得最不容易的部分是哪一關?大男孩坦言:「從拍了這電影開始,我得了一點點小小的懼高症。」

男星李淳(右)拍攝新片「陪你很久很久」,與男藝人王家梁(左)對戲。圖為威視電影提供。

圖為威視電影提供。

那是一場在7樓樓頂邊緣的告白戲,李淳在那場域待很久,即便有和邵雨薇的浪漫吻戲,李淳也餘悸猶存:「在那之前,我覺得自己是正常人。電影是拍完了,但你如果今天把我放到7樓,我應該還是會腿軟。」

詮釋阿甘型陪跑員

《陪你很久很久》其實是一齣包著單戀外皮的勵志片,男主角「九餅」後來成為一個「陪跑員」。陪跑員的工作,象徵的是那個陪伴跑者在痛苦訓練過程中,不至於過於孤單與互相激勵的良伴,但他本身並不追求什麼偉大理想與個人成就。
李淳認為這樣的角色,在他或在大家心目中,都是一個溫柔的理想原型。

「我不是說世界上沒有能這樣付出的男人。撇開自我,撇開一個人,企圖從另一個人身上得到什麼的心,那時候跟導演討論,看劇本可以怎樣更好的時候,我們常常會回到像是電影《阿甘正傳》的阿甘。阿甘缺少一些別的正常人會有的東西,所以就變得特別。」

原著本來是網路小說,李淳看原著的時候,就覺得這個角色很有趣,但也懷疑說這個人的自我、自尊心去哪裡了?

「但後來我沒有特定設定的答案,就把自己沈浸在極致付出一切的人。」李淳如是說。

「沒有自我」如果很難,演戲時又是怎麼丟掉李淳自我的人格呢?

李淳說:「我在國中高中大學,還是有遇過這樣的人,他們是把自己完全擺到其次。所以就有基本樣版可以去想像和學習。肢體上、心態上,講台詞的模樣,是有所本、去參考想像他們的。」

於是乎,一個台版阿甘橫空出世,「阿甘精神」就是李淳在《陪你很久很久》表現得最亮眼的部分。

李淳認為「亞洲愛情觀」最接近愛的初衷

《陪你很久很久》把一般男二和女二,那種癡心守候不求回報的角色、一般被視為備胎的角色,全部升級為主角。瞬間這些奉獻型「工具人」人格,都變得很神聖。這也是故事中最被稱頌、稱讚的愛情觀。成長自美國的李淳,又是怎麼看待這種亞洲愛情戲劇的特色?

李淳卻認為這種愛人方式,其實不分國界。

「我覺得世上每一個人,人生的第一次愛上一個人,都可能會有這種行為出現。因為你對後果沒有概念,沒有被燙過就不會怕燙。」不怕燙的時候,飛蛾撲火的行為,自然就成為正常。

當然,人在被燙過以後就會懂得怕燙。怕燙其實就是一種長大。李淳現在長大了,回過頭來,頗有感觸:「反而長大以後,你都會有點想念當初那個感覺。《陪你很久很久》這種類型的電影想要鼓勵的,就是珍惜這種生命的經歷。」

劇中角色們,每個人都追愛追得辛苦,李淳卻很疼惜他們,也正面給予肯定:「雖然辛酸,從大人的觀點來看,都是貶低或委屈,但其實用這種心態去付出的人,收穫是最多的。如果一生都能保持那樣的心態,到最後就會成為一個完整而豐富的人。就是不要太怕燙!」或許這樣的亞洲愛情電影是一種特產,李淳認為這是最接近人類對愛的初衷的。

多元拍片經驗,搞懂純粹拍戲的感覺

李淳近年演過的電影,有美國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中國大陸的《郊區的鳥》、港片《智齒》,台灣的《陪你很久很久》,其實蠻多元。且在各地都拍過戲。從好萊塢最高規格的拍片現場,到深山林內的獨立製片簡約劇組,看到每個地方不同的拍片文化。

他覺得身為一個演員,適應各種不同的劇組環境的關鍵,是要學會跟不同的人溝通。「基本上,拍戲的心態是一樣的,例如說放鬆啊、投入的方式等等。」李淳說。

回想起《郊區的鳥》是在杭州郊區拍,飯店很偏僻,劇組每天都在吃燒烤,至今拍完戲,在他腦中留下來的,除了等待,就是那些沒在拍戲的時刻的生活畫面。這就是李淳現階段的演員生涯體會:「很神奇的,那些現在都還在我的腦海裡。」

「在台灣第一次拍台片《風中家族》的時候,當時很多是在嘉義拍,我是一個比較宅一點的人,通常劇組被擺在哪邊,那一段時間我是不太會離開的。活動範圍就會在那邊,就會看到嘉義都是農田。」

從「最高規格片場」看到「最克難的拍片環境」,天堂片場和地獄片場都經歷過。轉換在這期間,衝擊和啟發了李淳的思維。

「我現在的想法,簡陋也沒有不好,有時候在一個太成熟的電影工業裡面拍戲,像美國,什麼東西都規定好,每個工作都有工會,都被保護,演員表演時間的規定有嚴格限制。其實我覺得那對拍戲是會有干擾的。反而是在鄉下拍戲時,與世隔絕,反而有一種純粹在拍戲的感覺。」

《陪你很久很久》10/25全台上映。李安、李淳父子,一個幕後、一個幕前。台灣「安淳粉」可以在同週末泡在電影院,分別享受與他們父子的電影約會。

作者簡介

影評人雀雀。本名簡盈柔,台南人,交大建築研究所畢。曾任金馬影展亞洲電影觀察團、台北電影獎媒體評審、痞客邦金點賞十大最佳娛樂部落客,專欄文章暨聲影散見於台灣各媒體平台。
文字基地為「雀雀看電影」網站
                「雀雀看電影」影音頻道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