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歷史悠久的拍賣公司像是邦瀚斯、佳士得和蘇富比在美國、香港和杜拜舉辦威士忌拍賣會專場,而台灣一直以來都是全球最重要的威士忌消費市場,羅芙奧在2013年首次舉行威士忌拍賣便一鳴驚人,催化出亞洲更高昂的收藏熱度。

雖然在過去的十年中,愈來愈多線上威士忌拍賣激增到了驚人的程度,但專家建議要非常慎重,在線上拍賣購買稀有收藏逸品,是由賣家列出照片和敘述後直接賣給買家,沒有專業拍賣官查看實物酒瓶,很容易買到假酒。

羅芙奧藏酒部門副總經理唐維怡Eva Tang身居拍賣官角色,預告今年春拍精彩可期,特別是「百富首席調酒師典藏系列珍稀原酒」(The Balvenie D.C.S Compendium,簡稱D.C.S)為全球第一次一整套組出現在拍場上,加上與台灣藝術家范承宗創作設計全球唯一一件藝術品,范承宗將老工藝賦予全新面貌,融合百富典藏品味,是收藏,更是無可取代的時光藝術,在威士忌行家間成為熱門話題。

百富品牌大使 Daniel首推的「百富首席調酒師典藏系列珍稀原酒」

四大主題,一窺百富淬鍊藝心拍賣會亮點

如果你是威士忌迷,很難不沉醉在百富的珍稀酒款——一整套組威士忌大師大衛史都華傳奇一生的「百富首席調酒師典藏系列珍稀原酒」、完美呈現融合桶工藝的「TUN1401」、充滿浪漫氣息的「百富16年玫瑰單一麥芽威士忌」以及一瓶難求的「Vintage Cask」,而百富也在羅芙奧春季拍賣會之前,特地舉辦「百富淬鍊藝心拍賣預展」,以四大主題:工藝、故事、高年份與D.C.S系列,訴說百富威士忌酒廠的世紀成就,並且展示這次拍賣會上的百富重要拍品。

第一站來到「工藝區」,展示百富首創「過桶工藝(Cask Finishing)」與「Marry Tun(融合桶)」的工藝傑作,古老的製酒工法「Marrying」讓威士忌保有老酒的圓潤口感,同時激發出更複雜的層次感,這些已停產或絕版的珍稀名酒,揭露百富酒廠與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前無古人」的創新力,為這場拍賣會的熱場話題。
接著來到「故事區」,聽百富說一件又一件的百年軼聞,酒廠匠人們代代傳承的回憶錄,被封存為一瓶瓶獨特的風味記憶,例如國王詹姆斯二世愛上貴族遺孀的情事,啟發百富威士忌大師大衛史都華的靈感,在2008年創作出「百富16年玫瑰單一麥芽威士忌」,原為酒廠參觀遊客才能購買到的限量獨賣威士忌,市場上數量稀少,在拍賣現場揭開神秘面紗,令人驚喜萬分。

第三站「高年份區」以炙手可熱的珍貴「老酒」為主角,百富Vintage Cask系列由大衛史都華每年從酒窖中取樣,高年份珍稀單桶威士忌如The Balvenie 1937 50 Years Old 蘊藏著半世紀風味,是難得一見夢幻逸品!

百富Vintage Cask系列,高年份珍稀單桶威士忌The Balvenie 1937 50 Years Old

而最後的壓軸一站——「D.C.S系列區」展示百富首席調酒師的瓶中「傳記」,從第一章到第五章化作一系列液體的威士忌百科全書,成套典藏訴說大衛史都華近60年的製酒生涯。百富特別邀請知名藝術家范承宗為「百富首席調酒師典藏系列珍稀原酒」全套組及其中最高年份1961單瓶獨家設計一款可供藏酒的藝術作品,以「樂章」為創作理念,透過實木雕塑詮釋流動和諧的酒中旋律。

知名藝術家范承宗以「樂章」為創作理念,為百富設計獨家藏酒藝術作品

大衛史都華在長達60年的製酒工藝中,已將威士忌化作自己「靈魂」的一部分,人們問:威士忌是用來喝,還是拿來藏?在親賞全球首度全套25款現身拍賣會的「百富首席調酒師典藏系列珍稀原酒」後,深深感受威士忌與藝術的和鳴,答案自然浮現行家心中。

羅芙奧2022 春拍|尊釀雲集 Finest and Rarest Wine

日期:6月3日(五)14:00 威士忌專場
更多資訊請見羅芙奧官網
https://ravenel.com/au/calendar/auction/0819bc00-4a84-4ab5-9b89-d4028efc04b3
或聯繫格蘭父子尊榮專線:0800-087- 979
(服務時間:週二~週日上午11:30至晚間08:30) 由專人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