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式溝通×會議換位坐 打破對話隔閡

成功的說服,包含對的「形式」與對的「內容」。形式對了,對方才聽得懂;內容打中了對方的希望,才有可能讓人埋單。而當你的說服在形式上就出了問題,無法讓人聽懂時,無論內容再好也是枉然。

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教授希納.伊恩加(Sheena Iyengar)曾進行過一項「果醬實驗」。這位教授與研究助理們在超市設立了果醬試吃小攤子,並暗中觀察人們的反應。

他們發現,當人們經過提供二十四種口味果醬的試吃攤位時,有六○%的人停下腳步試吃,其中有三%的人願意購買。當果醬口味的種類限縮至六種,雖然人們停下腳步的比率降低了──只有四○%的人參與試吃──但是實際上購買的比率卻反而大幅提升,達到三○%!

這個實驗告訴我們,儘管大量選擇能夠吸引注意力,但是當需要做出決策時,選項少一點反而容易許多。

若你能將大段論述,拆解歸納為易讀易懂的條列式訊息,降低他人的理解門檻──也就是為你的訊息製造「懶人包」──這絕對是好事一樁。

視覺懶人包,化繁為簡

視覺懶人包是說服的工具,標示需要對方閱讀的地方,並加以引導解說
視覺懶人包是說服的工具,標示需要對方閱讀的地方,並加以引導解說。(來源:Dreamstime)

最基礎也最常見的懶人包形式就是「視覺懶人包」,可以是投影片、實物展示、宣傳單、小冊子、板書等。無論公眾溝通或一對一溝通的情境,你都可以運用視覺懶人包的概念,將複雜議題化繁為簡。例如一邊講述事情的發展,一邊在白板上畫出時間軸;或是一面比較兩種方案的優缺點,一面在紙上以表格呈現出來。

除了視覺懶人包,你也可以透過述說的方式,快速有效的在聽眾的頭腦裡畫出表格!當你在聽眾腦中畫出表格後,無形中也啟動他們將表格填滿的渴望,使他們更好奇且期待聽取你接下來的內容。具體的表達方法如下:

你:「這個方案有三個好處。」聽眾:(在腦中畫出共有三格的表格)你:「第一是……」聽眾:(在腦中表格的第一格填入資訊)你:「第二是……」聽眾:(在腦中表格的第二格填入資訊)你:「第三是……」聽眾:(在腦中表格的第三格填入資訊)。

聽覺懶人包可以和視覺懶人包並用,也很適合用於著重聽覺溝通的場域,例如電話、線上會議等。

開會氣氛僵
換位能扭轉會議局勢

在會議中,你想主導提案,內心十分篤定這是對公司最好的決策。當你提出時,平常支持你的人不知為何無法發揮支援的功能,讓你需要單槍匹馬抵擋其他人的反對意見。

這時只要換個位子,就可能扭轉會議的局勢,進而影響會議走向!因為,會議座位就如風水,能夠以「形」造「勢」──只要稍微調整座位的形,勢就自然形成了!

首先,讓我們先一起認識基本的會議座位。以會議常見長型會議桌來說,有四種坐法影響力特別大。

認識4種基本會議坐法

1對峙位
雙方面對面相對而坐,意味清楚明白、沒有模糊空間。例如要談合約、規範、釐清一件事情脈絡、將細節梳理清楚。

2親切位
雙方坐在同桌角的各一側。你想對來訪者表達友好的親切感,或是想安撫對方、讓情勢不要有抗衡感、嚴肅感。

3輔佐位
雙方並肩坐於桌子較長一側。輔佐位是為了輔助、解說、支援,會議上,只要看老闆旁邊坐誰,就能推敲出誰的意見很重要!

4疏離位
桌上兩側斜對角位子,當你不想靠近對方,包括對其有戒心,或不想打擾(或被打擾)時,就會以此種方式入座。

當你需要說服團隊時,該怎麼坐?若今天提出的議題有幾個潛在反對者,你如何透過座位安排引導會議氣氛,把可能的反抗力道降到最低?

善用座位,爭取同盟

× 坐對峙位,交談變戰場
千萬別用「對峙位」把反對者安排在你的對面。若當雙方屬於敵對關係,採對峙位會顯得劍拔弩張。

○ 打散坐、排暗樁,會議更成功
團結力量大,打散力量小。針對可能的反對者,你需要把他們打散。把自己的支持者,安排在正對面最顯眼處!

三位反對者全都坐在你的對面,形成兩邊壁壘分明的形勢,於是,交談變成交戰,你射我一箭、我還你一槍,對方提出的疑問聽在你耳裡都像是在挑釁,而你的解釋也被對方理解為藉口或是強辯。

這時不妨換換位子,打破反對者們團結的形勢,讓其中兩位坐到你左右兩側的「輔佐位」。這個位子有支援、支持的傾向,會讓對方即使想反對,卻不自覺變得緩和或「反不起來」。

接著,你將最可能的支持者(也就是暗樁)安排在你正對面最顯眼的位置。不只能讓你在傳達訊息時,能看見他的正面表情所以更有信心,更能透過他的肯定反應,讓其他中立者考慮積極表態,也有機會鬆動反對者的立場。

日本大企業中,有個不成文的潛規則:同公司一行三人一起出差,飛機座位通常不會劃在同一橫排,而是打散坐在前後排,這就是善用「疏離位」營造出的「我不打擾你,你也不打擾我」的氣氛。

這個做法值得借鏡,不只飛機,而可以套用至高鐵、火車等座位。除非有事要談,否則在旅途中不妨善用「疏離位」策略,為自己與對方保留適度空間。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