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市上櫃公司已陸續公布半年報,不少公司的EPS(每股稅後盈餘)都創新高,股東們滿心歡喜。但在商周「百大顧問」直播的演講中,資誠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明輝,狠狠打臉績優公司的經營真相,告訴大家原來EPS是會騙人的!看懂一家公司經營績效好不好,不能只看EPS,真正該看的是ROE(股東權益報酬率)。而台灣企業的ROE和美國的同業比起來,太難看。怎麼說?

先看EPS和 ROE有什麼不同?從定義上解釋,EPS是以本期淨利除以發行股數,代表的是公司「每一股賺到多少錢」;ROE則是以本期淨利除以平均股東權益(期初和期末股東權益相加後除以2),代表的是股東每投入一塊錢,公司可以創造出多少錢。

ROE才能反映公司的賺錢能力

「公司經營團隊運用的資源,不只是股東原始投資的資本,還要加計歷年的保留盈餘累積,經營者其實是拿這所有的錢來經營公司。」張明輝指出。

以台積電來說,台積電2020年的EPS約20元,ROE 30%。但細看其財務報表,它的資本公積和保留盈餘就有約1.6兆,這筆錢也是公司可以運用的資源,如果轉計為股本,那台積電其實一股只賺3塊錢,而不是20元。

同理,聯發科股本只有16億,但股東權益有3,700多億,若算ROE,其實只有12%,也就是一股只賺1.2元,「這才是它真正的獲利能力!」張明輝直白指出。

台灣經營者太保守,負債比率偏低

沒比較,沒傷害。張明輝比較美國及台灣的指標公司的ROE,才發現我們竟然輸人一大截!例如聯發科ROE是12%,但美國的高通(Qualcomm)是95%;華碩是13%,對比蘋果的74%;就連護國神山台積電,也只有以30%,頭一次超過英特爾的26%,主因為英特爾去年業績不振(見表1)。

表1:台灣指標公司的ROE,輸美企一大截


張明輝同時發現,台灣公司的負債比率,也普遍大幅低於美國企業(見表2)。「台灣企業經營者心態太保守。」張明輝直指。由於華人的儲蓄文化、CEO的薪酬制度未與績效緊密連結,以及經營者的保守心態,造成台灣公司負債比偏低,只求穩健安全,少了擴張的企圖心。故他建議台灣企業在穩健的前提下,可適度提高負債比率,以提升ROE。

表2:台企經營者偏保守、負債比遠低於美企

負債比率要多高?看產業,也看公司護城河深不深

但產業別不同,適當的負債比率標準也會不同。例如銀行業負債比通常在90%-95%之間;零售通路業如全家是先收後付產業,給供應商的應付帳款高,負債比70%-90%為正常;傳統製造業在40%-70%為合理;資本與技術密集產業易大賺大賠,故負債比不宜高過50%。

除了參考相同產業的負債比率,公司的商業模式穩定度,即公司的護城河深不深,也會決定負債比率合適的標準。美國波音公司負債比已超過100%,但股價仍有200美元,就是因其商業模式夠穩定。台積電和聯發科,商業模式也夠穩定,負債比率卻很保守。

台灣人均所得不高,老闆們要負一部分責任!

「不要因為一家公司EPS很高,就以為它績效比較好,」張明輝強調,台灣經營者慣性追求EPS,加上財務長通常偏保守,不想有負債壓力。但追求卓越經營的CEO,應有嚴以律己的精神,不應只求負債越少越好。「否則其實是在浪費股東和社會給它的資源,」「台灣國民所得高不起來,台灣企業的經營者不懂財務操作,要負一部分責任!」這一席話,值得台灣經營者深刻反思。

張明輝
曾任台灣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及執行長,30年看遍各行各業財報,更實際當過企業經營者,理論與實務功力深厚,最能淺顯分析財報,並提出經營觀點。若想進一步學習該如何依據財報來幫公司做決策,甚至幫公司打造獲利護城河,這裡有更多訊息可以幫助你:

<用財報做對決策—大會計師給你的13堂數字經營學>
立即了解https://bit.ly/3iZfCDN

<解碼財報,打造公司獲利護河城!>
立即了解:https://reurl.cc/Akoaxp

責任編輯:林思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