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齡予是網友心目中的「最夯美女主播」第一名,不僅才貌雙全,更不因家境優沃而肆意揮霍,初入社會時也跟許多新鮮人一樣都是月光族,然而身為銀行高層的母親在默默觀察女兒三個月後開始傳授她基本的資產配置觀念,並告訴她即使起初存的錢很少也沒關係,重要的是開始懂得規劃自己的每一分錢。

從投資台股失利中,領略定期定額與紀律投資的重要性

三年後,張齡予終於存到第一桶小額投資本金。只是,平日忙於新聞工作的她根本無暇看盤,不是錯過出手的最佳時機,就是僅憑以訛傳訛的市場消息追高殺低,最終以慘賠收場,嚇得她好幾年都不敢再接觸台股。

「當時選擇投資標的,很多時候都是道聽塗說。比如友人說OO是未來的產業之星或者只因看見一篇報導追捧,就把幾萬元到幾十萬投進去;但實際上,自己對這間公司,甚至這個產業根本不懂;所以股市只要一有大波動,我的心便七上八下,就連一股200~300元時購入的護國神山,在一次股市震盪下便立即脫手,現在回想起來真是讓人扼腕;倘若當時自己有存股的觀念,懂得利用長期、定期定額和紀律投資來分散風險,不受市場波動的影響,勢必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損失」,張齡予憶起當年的投資慘狀並訴說自己從中學到的教訓。

後來因工作機緣,張齡予採訪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訪談中,黃院長一再強調:「不要投資你不懂的東西,不要買你不懂的股票!」讓她驚覺到之前台股慘賠的原因,從此影響日後的投資方針。

豐存股打破投資美股的高門檻,吸引張齡予進場

雖然張齡予對股海心生失望,但去年卻投入美股懷抱。她透露,自己一直都對美股很有興趣。因為,與其買電動車的概念股,不如直接投資特斯拉(TESLA),所以多年前曾打探了一下,但發現門檻實在太高了!

她旋即列舉數項令她裹足不前的門檻:「首先,你要有海外的戶頭,還要填寫一堆全是英文的申請書;其次,之後每次須以美金交易,得花時間跑銀行或線上匯款;最重要的是安全和隱私問題,因為你須經由不熟悉的海外券商交易美股,不僅缺乏國內監管機構的保障,還要把個資提供給對方,加上時差關係,倘若遇到問題,對方也無法第一時間幫你處理,諸多不便想到就頭痛。」

直至去年,張齡予接觸到『豐存股-美股』數位平台服務,終於一圓她的美股夢;她說:「永豐金證券透過複委託方式將投資美股的過程化繁為簡,加上他們是國內歷史悠久的銀行暨大型券商,擁有迅速且完整的後勤服務及諮詢,大幅降低投資美股的進入門檻及難度,尤其是還有金管會幫我們監督,完全消弭過去我對投資美股的擔憂,提供很不一樣的體驗。」

然而,張齡予口中提到「很不一樣的體驗」指的是什麼呢?

「因為『豐存股』真的是用起來很棒的平台!」她進一步解釋,比方說:只要3個步驟,即可完成開戶存股,操作介面清楚明瞭,一登入便能自由選擇要存台股或美股,完全是直覺性操作,很適合網路世代的年輕人,尤其『豐存股』是網頁平台,不用下載App,手機、平板或電腦都能使用,加上投資門檻很低,美股最低1股就能存、台股3千元就能買,有助於養成紀律投資,也讓她開始悄悄重拾台股,而且『豐存股-美股』還提供美股獨立存股績效管理服務,方便她隨時追蹤存股績效或查看投資明細與配息紀錄。

張齡予認為,別小看這些平台設計的小細節,「以前,我曾在手機上交易台股時,App突然出包,結果當下沒有賣出,隔天股票大跌,是不是很崩潰!」

選擇投資標的座右銘:誰賺走了你的金錢跟時間,你就買它的股票!

無論是以前買台股,現在買美股,張齡予雖不是投資老手,但數年下來累積的投資經驗加上母親傳授的理財觀念,也讓她頗有體悟。

張齡予指出,股神巴菲特曾說:「誰賺走了你的金錢跟時間,你就買它的股票。」像他最喜歡的就是可口可樂,所以買了很多可口可樂的股票;這句話,後來也成為自己選擇投資標的座右銘,「因為我們空暇時間有限,沒有心力再去了解自己沒有興趣的事物,但誠如黃院長的再三叮嚀"一定要投資你懂的東西",所以現在投資美股,我會選擇我平常使用的品牌公司,例如:我看Netflix(網飛),我就買Netflix的股票;我喝星巴克,我就買星巴克的股票;尤其,現在『豐存股-美股』平台已經幫你精選出全球知名企業,省下尋找投資標的的時間,我覺得非常方便。」

最後,她也分享自己踏實築夢、累積財富的投資體悟:「投資理財,越年輕開始練習越好,重點是養成紀律投資的習慣。透過一次一次的練習,慢慢累積財富,可以讓人活得更有獨立性,對自己更有自信,因為理財不只是錢而已,理財理的是你未來人生的可能性。」

  1. 可定期存股,利用長期、定期定額和紀律投資來分散風險,不受市場波動的影響
  2. 不要投資你不懂的東西,不要買你不懂的股票!
  3. 誰賺走了你的金錢跟時間,你就買它的股票!
  4. 投資理財,越年輕開始練習越好
  5. 理財不只是錢而已,理財理的是你未來人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