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觀五年來的全台房市,一個明顯的趨勢是:越來越多人轉往中南部安身立命。相對於過去被視為房市一級戰區的台北蛋黃區價格觸頂、人口外移的現象越趨明顯,擁有寬廣生活空間、房價相對宜人的中南部縣市在企業投資加重後,反而開始吸引年輕家庭湧入,尤其高所得、收入穩定的科技新貴,更以足以吸引建商特地到園區周邊造鎮的雄厚經濟實力,成為過去幾年來的購屋主力之一。

園區經濟撐起周邊房市 科技業居住需求尚待滿足

不過,科技新貴群聚、全新崛起的區域也有著另一大隱憂,以竹北為例,雖然好建案供不應求,高鐵也已通車14年,但發展仍極不平均,生活機能跟不上人口增加的速度,高級住宅大樓不遠處可能就是雜草堆和鐵皮屋。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因比鄰南科而崛起的台南善化,幾年內進住的大量竹科上班族突顯出整體環境配套的缺口,上下班大塞車的交通壅塞窘境已經浮現,停車、用餐到處都要忍受「求過於供」造成的排隊人龍。

同時,科技新貴帶來的錢潮也迸發另一波投資潮,但漲幅是否都有來自就業人口遷入的居住需求支撐,就值得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例如大台南市區房價在過去幾年來跟著南科沾光,台南平均熱門地段漲幅遠高於全台熱區,連和南科八竿子打不著的區域都跟著上漲,在接下來的「房地合一2.0」開打下後勢如何,仍有待觀察。

麵包與生活兼得 南台灣科技新貴下一站:高雄

相較之下,整合科技新貴「逐園區而居」和宜人環境、便利機能的居住需求,高雄都會區逐漸展頭露角,顯得競爭力雄厚穩健、後勢可期。

相對於台南房價在過去幾年的激漲,高雄目前處在價位的「甜蜜點」,而隨著科技業在高雄的投資加重,從南科到高雄橋頭科技園區、一路往南的南部科技廊道成形,並經由台南捷運紅線和途經橋頭、路竹、高雄科技園區的高捷紅線串連,將南台灣科技重鎮納入同一個生活圈,已開發完善、機能成熟的高雄市中心捷運沿線區域明顯具有優勢,如果住家鄰近有著大片綠地公園,對於已屆成家、育兒人生階段的科技新貴和脫北青年更具吸引力。

例如興益發建設在高雄中央公園民生一路圓環旁推出的「民生1號院」,緊鄰坐擁3.8萬餘坪公園綠地與水景的中央公園和60米民生林蔭大道,基地位在中央公園站和美麗島雙捷運核心、緊鄰捷運紅線R9站3號出口,從中央公園站出發,30分鐘內可直接抵達橋頭特區,周邊區域則屬於高雄早期開發的豪宅地段,從一般生活機能、年輕屬性的新崛江商圈到大立、漢神、大遠百等百貨商圈等精品尺度一應俱全,在一片市區繁華中卻又同時享受著都心綠肺。2~3房規劃搭配五星飯店質感的SPA、瑜珈教室、健身房、電影院、空中泳池、Lounge Bar….等公設,適合獨身科技新貴及年輕小家庭進住,在時尚空間的頂樓空中泳池和SkyClub可極目眺望城市繁華天際線,走出家門,則可立刻自由徜徉在舒適綠蔭間,以港都宜人的下班後生活空間及步調滿足新世代追求的工作生活平衡,也用新世代豐沛的活力,撐住南臺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