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企業,你永遠要知道你的風險在哪裡,如果不知道,就要找方法把風險偵測出來,再想辦法把風險管理好。

像台積電找政治學博士,就是它發覺台積電已經變成全世界的焦點,所以它一定要研究全世界的政治,這就是偵測風險的方法。

企業經營的風險有四種:環境、策略、經營、內控

企業經營風險很多,但是可以概分成四種:

第一、環境風險。譬如說COVID-19,莫名其妙就出現了, 它造成全球的供應鏈問題, 再譬如俄烏戰爭,俄烏戰爭造成油價以及糧價上漲,通膨升高, 甚至可能讓歐洲經濟開始下修。

第二、策略風險。你可能集中單一客戶,你可能押特定產品,你可能研發特定產品等等,這些都是策略風險, 再譬如鴻海認為未來的汽車就是裝了四個輪子的電腦, 決定跨入電動車市場, 汽車市場是比手機、PC及平板電腦還要大的市場, 這個市場原來的十大汽車廠以及Tesla都不是吃素的, 鴻海的策略某個程度上充滿了風險。

第三、經營風險。現在台灣人力短缺,像很多飛機維修人員,跑去台積電去當維護人員,對航空公司而言,就是經營風險, 再譬如面對升息, 業壽險業2022年第一季帳上依會計原則,可以不用承認的損失金額就將近3,000億台幣;第四、內控風險。台灣企業界每年會發生很多起監守自盜或是淘空資產的弊案,造成公司很大的損失,這就是內控出問題。

風險分成兩種,一種是,可不可以被事先知道。CEO永遠要隨時了解有哪些潛在風險存在,這些風險會不會影響企業的經營,你要一直思考,如果不思考,可能會被打敗。

COVID-19是第一次發生嗎?不是,SARS就有了,這是有前例可循的風險,會發生什麼危機,應該可以事先判斷。

另外一個是:風險可不可以被管理?聰明的CEO會想辦法,提高經營風險的可預測性跟可管理性

用風險四象限來管理風險

如何管理風險?這四個象限(如附圖),可以幫助判斷。如果你要接一個大單,但研判接這個單,會衍生很多不可預知風險,那就不要做,這叫規避;如果研判損失會很大,但損失的機率很低,那就幹,損失的機率可以用保險來避開,譬如匯兌損益,匯率不會每天都大漲大跌,所以每接一個單就去買遠期外匯,把匯兌風險鎖住,這叫移轉。

第三個是,控制,如果損失的機率很高,但是損失不大,就想辦法用內部控制把風險控制好;至於損失機率很低,損失又很低,就不要理它,這是承受,譬如說,公司有零用金十萬塊放在cashier那邊,他會不會把我錢A走?你要思考,十萬塊被他A走,對公司會不會有重大影響?如果影響不大,就不用理會。

企業管理風險,大概用這樣的模式來思考,一位CEO經營企業,永遠要「先慮敗,再求勝」。

★更多精彩內容、現場問答、教授實戰經驗,歡迎報名商周CEO學院-CEO領導學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