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陷入高齡化、少子化的雙重夾擊,社福機構是社會的穩定力量,但在全球倡議永續的浪潮下,誰又可以成為社福機構的扶植力量?

晶圓專工領導者的聯華電子,號召科技人組成節能服務隊,替弱勢社福機構加值「永續力」,小至節能節水,大到老屋修繕,提供「客製化」服務,翻轉常規一次性補貼,用核心職能回饋社會,開啟一趟巡迴台灣的「永續職人」旅程。

解除積累半世紀的難題 邁向下半世紀的陪伴

位於南台灣的伯利恆基金會,建物已有超過50年歷史,在台灣醫療和教育資源最匱乏的年代,是實踐「融合教育」的先驅機構,讓一般孩子、特教孩子能夠玩在一起,在童年種下「同理心」的種子,但再溫暖的園區,也難敵歲月的摧殘。

「建物鋼筋裸露,石塊從屋簷掉落,我們真的很著急」伯利恆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秘書陳正霖回憶,當初找3家廠商評估,不是嚴重缺工,就是費用偏高,直到聯電主動找上他們,抱持「姑且一試」忐忑心情,卻開啟一趟驚奇之旅。

半導體領導者的聯華電子,讓科技人組成節能服務隊,發揮「職人精神」協助弱勢社福機構,提供「客製化」節能服務,翻轉常規一次性補貼。

在聯電節能服務隊的協助下,老建物重新翻修、安全設備汰換,更讓伯利恆基金會感到暖心的地方,除了前期規劃完整動線,避免施工影響孩童安全,聯電也主動提議更換LED燈具,一連串貼心舉動,讓伯利恆會感念在心。

陳正霖說,很多社福機構遇到工程,其實不容易施作,因為缺乏專業能力,聯電開創一個先導典範,也期待更多企業響應這份善舉。如今,伯利恆解除了積累半世紀的「老舊危機」,將帶著這份永恆力量,陪伴孩子下半個世紀。

點亮永續一試成主顧 年年省下50%電費

「他們是專業團隊,用細心的職人精神,幫我們總體檢」2016年,仁愛基金會獲大量LED燈具,卻礙於沒有人力汰換,直到開啟跟聯電節能服務隊的緣分,一切變得不一樣,節能不再困難,甚至一試成主顧,雙方合作已邁入第4年。

協助身心障礙者的仁愛基金會,跟不少社服機構一樣缺乏專業技術。仁愛基金會執行長林湘雅說,許多建築歷史悠久,慢慢地產生安全疑慮,聯電除了協助汰換節能燈具,也用專業「抓漏」肉眼也看不到問題。

台灣陷入高齡化、少子化的雙重夾擊,社福機構是社會的安定力量,直到聯電節能服務隊出現,要成為社福機構的扶植力量。

換上LED燈具後,每次收到電費單,仁愛基金會特別有感,因為省了近50%電費;此外,聯電節能服務隊主動出擊,鎖定仁愛基金會的四個據點,在每間教室空間,增設安全插座、漏水修繕、消防設施診斷,創造安心的環境。

「客製化」節能服務 打造科技人暖心平台

在永續創新的浪潮下,ESG「環境、社會、治理」三大指標,已成為顯學,聯電早已看見前瞻性,在2016年世界地球日前夕,催生節能服務隊,讓具備廠務專長的員工,走出科技園區,發揮核心職能,進一步回饋社會。

聯電風險管理暨安環處資深處長、竹科節能服務隊長賴懷仁說,每一個專案都是「客製化」服務,但除了節水、節電、空調、照明、消防安全等,許多社福機構也從中學習專業知識,未來碰到問題不會手足無措,才能讓一件件永續奇蹟發生。

協助需要幫助的弱勢機構,聯電員工也從中學習成長,翻轉外界對於科技人硬邦邦的人格特質。

事實上,位於竹東的世光教養院,在2016年進行改建工程,曾有廠商報價將近2800萬元,直到節能服務隊逐一審視,刪除非必要施作項目,最後工程發包費省下高達850萬,堪稱節能服務隊最經典的案例。

除了協助社福機構,聯電也從中成長。聯電廠務暨擴建工程處長、南科節能服務隊長許書章提到,外界普遍對工程師的印象,人格特質是硬梆梆,但每次完成服務,看到社福機構的感謝,「那種滿足感,不僅改變我們,也是持續向前的動力」。

「要做就做到最好」 用核心職能跟社會對話

聯電節能服務隊成立至今,足跡遍佈全台,截至目前總共服務41家社福機構
,累積932人次志工參與,共計減少超過 3000 噸碳排放量,相當於近8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減少近536.8萬度的用電量,形同減少2674萬元的電費。

「我們當初在想,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聯電副總經理廖木良強調,聯電的專業是最全方位,預期2025年底前,將服務超過80家社福機構,並持續搭配品質優良協力廠商及供應鏈夥伴,一起出錢出力,創造1+1大於2的實力。

聯電副總經理廖木良強調「就要做到最好」,聯電發揮同仁核心價值,協助弱勢的社福機構,跟著協力廠商創造1+1大於2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