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箭集團董事長郭劍寬表示,過去創新著重在創造產品的新價值及與消費者的連結,環保並非優先考量要素,不過現在創新的潮流丕變,在環保意識抬頭下,企業在創新之餘還需兼顧永續發展,除了公司治理、社會責任外,必須要對環境多盡一分心力。

環保意識抬頭 轉型綠色包材

金箭集團以印刷起家,早期著重包裝設計及印刷,並協助客戶整合從外盒到說明書的整體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10年前觀察到環保意識抬頭,考量到未來產業可能面臨新的環保規範,開始發展紙塑工藝,正式轉型為「協助客戶開發綠色包裝」的解決方案公司。

廣泛應用在包裝上的非環保材料,都會造成對地球不可避免的污染,塑膠製品更需要超過500年才能分解,一部從海龜鼻孔中拔出長達15公分塑膠吸管的Youtube影片,激起全球開始禁用塑膠吸管,進而關心塑料對環境影響的浪潮。

金箭集團朝「綠色環保」轉型邁進,因應去塑化潮流,選擇發展紙漿模塑技術,將紙塑導入高端印刷技術及產品應用。最重要的是,金箭集團的紙塑採用短年生環保植物纖維以及農業廢料,例如FSC竹漿及蔗渣漿,以避免使用木質纖維造成對於森林的負面影響,透過自行設計開發的全自動紙塑成型機及模具,加上對於紙塑纖維特性的掌握程度,無論在結構強度、顏色調配、表面工藝製程技術及產品極致度,都能展現出有別於傳統包裝的獨特環保與美學優點。

金箭在紙塑科技結合美學與設計,以獨特的 Gizmo Box Collection系列來呈現我們世界級精密的紙塑產品,多元表面製程工藝能力以及色彩應用的獨家包裝技術

金箭擁有印刷、紙盒及紙塑等多種專業技術的包裝專家,使我們與客戶合作可提供獨特且可持續的包裝方案

切入蘋果供應鏈 綠色時尚嶄露頭角

金箭集團紙塑產品於2012年正式在國際上嶄露頭角,並獲得蘋果(Apple)的高度賞識,客戶之所以這樣驚訝,是因為他們花了相當長久時間與研發資源,希望能找出可以取代塑膠的材料,卻遲遲未見一個夠領先、夠創新的未來環保包裝。

而金箭集團的紙塑是以獨特混合配方,提升產品精緻度與結構強度,也符合客戶一直以來環保、創新的概念,並滿足於去塑化的需求,因此在一開始導入做為產品包裝的內托件後,陸續擴大應用在全面性產品包裝。

也因為創新,金箭集團成為蘋果全球的前200大供應商,在ESG(Environment環境保護、Social社會責任、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推動上也樹立多項里程碑,2017年提出社會承諾100%使用清潔能源,在2018年加入「潔淨能源計畫-2018投資綠能基金」,具體落實綠色生產的承諾。

郭劍寬說,除了精進紙塑工藝外,金箭集團在生產製程上也努力做到零污染,生產用水完全回收再利用,一年可省下7萬8768噸的水,廠區盡量使用自然採光,並建置太陽能板,每年可提供最多100萬度(kwh)的電力,足供昆山生產總部辦公室使用,且由於對於纖維特性掌握度高,還可將全部的邊角料回收再利用,也具有將廢紙漿做成環保紙塑的技術;金箭集團也是全球第一家同時取得美國 West Michigan University與歐洲可回收認證、可降解認證的紙塑科技公司。

此外,金箭集團自2018年起與美國非營利組織合作,配合「蠟筆計畫 Crayon Initiative」,多年來共捐贈總量4噸、數量超過8000件的紙塑環保托,取代原本的EPE(聚乙烯泡沫塑料)包裝;也與緯創資通合作參加「GOLF(Gap of Learning & Field)學用接軌聯盟」,以產學合作的方式,促進學生盡早與產業接軌,培養企業所需人才;金箭對人才的重視,獲得經濟部中小企處頒發之「110年度推動企業組織學習服務專案-學行標竿獎」大獎。

以創新技術 讓客戶棄塑膠擁抱環保

郭劍寬指出,紙塑發展從一開始推出市場,到切入全球領導品牌客戶,並深入各個產業的價值包裝供應鏈(Value Chain),一直以來利用不斷提升產品的創意美學,吸引消費者的青睞,藉此顛覆已經習慣使用塑膠30至40年的客戶,願意改弦易轍採用,創造出來的環境保護、符合法規要求等無形價值無可限量。

也是這份兼具美學及環保的堅持,金箭集團也獲得時尚品牌的肯定,與全球最大奢侈品LVMH集團合作,旗下Fresh和Dior的包裝採用金箭集團的紙塑產品,並與另一國際知名精品品牌共同合作推動百周年紀念香水的全球行銷包裝,獲得消費者極大迴響,連德國知名刀具品牌也都使用來自於金箭集團的綠色包裝。美國最大的家庭網路通訊服務公司 Comcast,更因為選擇了金箭集團的包裝解決方案,拿下世界四大國際設計競賽之一的紅點設計獎(Red Dot design award) 以及美國工業設計年度金質獎。

郭劍寬透露,紙塑科技的應用不僅僅侷限在包材上,金箭集團正在持續開發各類產品,希望廣泛應用在食衣住行暨各個全球產業上,我們持續尋找價值觀相同的優質客戶,願意一起承擔企業永續的社會責任,讓包材設計除了產品美觀之外,同時兼顧品牌形象及對環境保護的企業社會責任。未來包材的主流,除了時尚之外,還能永續,客戶品牌的定位,也能因為「革命創新、擁抱綠色時尚」的願景,在陳列架上更能獲得消費者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