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八課綱首度將水土保持的觀念,放入一年級生活課程領域中,結合繪本及桌遊的教學設計,更能讓孩子在歡樂中深植水保觀念與防災知識,建構「自主」「行動」「共好」的素養學習態度。

「快跑啊,快跑啊,土石流來了……」水滴姐姐在台上,用生動誇張的聲音表情說著故事,台下孩子們一個個豎起耳朵、睜大眼睛,跟著故事姐姐時而緊張、時而搞笑的情緒,進入以八八風災為背景的《回家的路》故事繪本中。

這是臺北市立光復國小舉辦《回家的路》新書發表會的現場情形,二年級小朋友在水滴姐姐說故事時,一下尖叫、一下大笑,完全融入在故事劇情中,故事姐姐也不時用各種趣味問答與孩子互動,不知不覺,就讓小朋友學到敬畏大自然、愛護土地、水土保持的重要,同時也讓孩子認識風災、土石流的可怕,教他們準備防災背包等觀念。


108課綱,國小學童生活教育首見水保觀念

受到全球極端氣候影響,暴雨、乾旱等致災性的天候,在世界各地頻繁上演,我們的孩子將來要面對的,將是氣候異常成為日常的地球。臺灣寶島位處於颱風地震帶,未來十年,可能會有更嚴峻的極端氣候考驗,因此,讓孩子們獲取正確的水土保育觀念及知識,以應付未來的環境變化,是我們的責任。

今年一○八課綱,首度將水土保持的觀念放入小學一年級生活課程領域中。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長蔡金龍表示,為了讓水保教育向下扎根,這幾年陸續將水保觀念融入繪本及桌遊遊戲,結合教學設計,希望能夠帶動學生的學習熱忱,讓孩子在歡樂中深植水保觀念與防災知識,學習尊重環境,並且懂得關心周遭人以及善待土地,建構宏觀的素養學習態度。

二○二○年新出版的《回家的路》繪本,描述的是風災與土石流的災害與預防,以班級共讀為規劃,串聯企業、學校及政府的力量,採「箱書」的形式,將繪本分送至學校,同時也進一步與各校合作,提供「故事爸媽」志工培訓,讓環境教育從教室開始,進而將水土保持觀念帶入每一個家庭中。

城邦藝術基金會也期盼,這項倡議活動能吸引更多共好企業來參與,畢竟臺灣只有一個,而我們每個人都與臺灣這塊土地,深深相繫。


是繪本,也是動畫故事書,更是一套桌遊!

事實上,《回家的路》不只是繪本,為讓全臺各地小學皆能了解《回家的路》故事內容,水保局臺北分局與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及法國巴黎人壽,透過影像的轉譯,讓平面的繪本成為動畫故事書,且特別邀請臺北市光復國小賴校長、五年級楊同學及家長共同擔任故事內容的配音員,在集體創作及生動的角色扮演下,讓繪本中的景物與角色躍上螢幕,使故事情節更鮮明、更加精彩!

此外,《回家的路》繪本還搭配一套蛇梯棋桌遊,並為了新書發表會特別設計出一份特大版蛇梯棋,在發表會現場由水滴姐姐帶領,讓小朋友玩起真人版蛇梯棋,孩子們一邊動動身體、一邊動動腦,更重要的是從遊戲中獲取正確的水土保育觀念及知識。

作為水保繪本教育示範基地,臺北市光復國小也特地在圖書館設計水保專區,展示一系列水保繪本、影像,以及疊疊樂、拼圖等桌遊,還有翻翻書、貼紙書等多元教具,充滿創意及互動特色,期待以寓教於樂、貼近生活情境的方式,讓孩子浸潤於環境教育當中,快樂學習水土保持的相關知識。


地球生病了!
水保教育刻不容緩

地球正在發燒,十年來,極端氣候日漸明顯,環境問題一年比一年嚴峻。二○二○年初澳洲才經歷過一場造成十億隻動物死亡的野火浩劫,近日來,美國加州森林大火則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上萬居民被迫撤離家園。災難何時會找上我們,誰也不知道,而我們想要留下一個什麼樣的土地給孩子呢?

環境保育在全球已成為顯學,透過教育讓我們的下一代建立水土保持的觀念,更是刻不容緩的課題。「水保教育扎根‧臺灣共好計畫」共同推動者法國巴黎保險策略發展暨行銷部吳惠雯資深副總經理表示「希望能有更多企業來參與,畢竟臺灣只有一個,這塊土地我們應該共同守護」。透過繪本,希望能夠在下一代心中,種下水土保育的種子,期盼水保的觀念能跟著孩子一起成長茁壯,就像繪本《回家的路》主角小恩所種下的樹苗,在未來,成為守護臺灣這片美麗土地的重要力量。

《回家的路》繪本動畫https://reurl.cc/ld1bo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