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差異化為製造業數位轉型關鍵

做為台灣產業重中之重的機械製造業,近來面臨到如火如荼的數位轉型挑戰,而為機械設備賦予智慧化,更是製造業數位轉型的關鍵基礎建設,由此不難得知,軟體將是形成差異化的關鍵。

有鑑於此,在三菱電機集團的企業理念「Changes for the Better」(不斷地向卓越挑戰與變革)下,深耕台灣逾70年的三菱電機首次舉辦「三菱電機CNC智能APP創意開發競賽」,號召國內各家大學共同參與,針對工具機控制所需之程式設計,發揮創意與實力,開發出適用於工具機的智慧化APP。

首次舉辦參賽踴躍 產官學攜手為產業挹注新動能

在歷經一年的賽期,競賽也順利落幕,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報名踴躍、競賽十分激烈,初賽共計有三十三隊報名、十四個隊伍進入決賽,最後分別由國立勤益科大、國立虎尾科大及國立彰化師大獲得前三名。日前台灣三菱電機更舉辦了盛大的授獎儀式,表彰得獎隊伍。

授獎儀式現場冠蓋雲集,除了獲獎的師生隊伍與會外,另有經濟部工業局陳佩利主任秘書、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賴永祥總經理與國立勤益科技大學陳文淵校長等重量級貴賓與會,不約而同地期許透過產、官、學三方合作,為台灣智慧機械產業注入新動能。

此次競賽由國立勤益科大「智能化超音波輔助加工先進材料品質預測及效能改善系統加值軟體」獲得第一名。

為台灣產業智慧化發展盡份心力 從人才面向紮根

回應時下趨勢與政府積極推動機械產業升級的願景,早在2017年,台灣三菱電機便已捐贈三菱電機CNC智能化設計實驗平台(SMDK;Smart Machine Design Kid)給國立虎尾科大、國立勤益科大、朝陽科大,協助台灣研發智能化軟體,培育IT技術人才,並在2018年,台灣三菱電機更將e-F@ctory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台灣,成功協助台灣發展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

「台灣在APP的研發仍在萌芽階段,此次三菱電機舉辦全國性智能APP創意開發競賽,除了希望藉由競賽活動,讓學生能對投入工具機械產生高度興趣,培養CNC差異化APP研發人才,補足台灣發展智慧機械的人才缺口外,更重要的是,要擴大產業影響力、加速台灣精密機械智慧轉型。」台灣三菱電機董事長花岡尚夫表示並強調,「今後也將持續舉辦智能APP競賽等相關活動,盼能為台灣工具機產業注入新動能、為產業智慧化發展盡一份心力。」

台灣三菱電機與經濟部工業局、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國立勤益科技大學攜手舉辦「三菱電機CNC智能APP創意開發競賽」。

跨界崢嶸展現落地創意 為智慧製造創造差異化優勢

此次參賽隊伍除了機械相關科系的隊伍,也有整合多方專業領域、跨科系合作的隊伍參賽,展現了新世代的產業跨界能力。其中,脫穎而出的優勝隊伍,則是靈活運用了各種感測器,開發出適用於工具機的智能化APP,主題包含先進材料的超音波切削、刀具磨耗檢知、視覺定位、水平調校、虛擬實境、語音控制等,兼具創意與專業性的表現,不僅受到評審青睞,也讓產品更加落地。

儘管今年受到疫情的衝擊,獲獎隊伍無法去日本參訪交流,然而為了讓這些優秀的隊伍被世界看見,三菱電機也祭出高達140萬的豐厚總獎金,在明年2021年3月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覽會上,獲獎作品也將於台灣三菱電機攤位展出,透過這一個國際展示會的舞台,讓來自全球的機械製造廠、代理商都能看見獲獎隊伍的開發成果。

培育智慧機械APP的研發人才,利用軟體提升單機的附加價值,秉持這樣的信念,台灣三菱電機期許為台灣工具機廠創造智慧化與差異化的優勢,協助台灣實現智慧製造的願景。

本次競賽初賽全國大學中共33隊報名,最終有14個隊伍進入決賽,並從中評選出前3名及5名佳作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