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氣候變遷情勢加劇,目前全世界逾130多個國家接連提出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台灣也在2022年宣示此目標。2022年,對三菱電機來說,亦是企業發展永續的關鍵年度,三菱電機集團在此時將「實踐永續」設定為經營方針的骨幹,並規劃具體的策略與方針,大刀闊斧展開行動。

「實踐永續」為三菱電機經營宗旨,以「責任」、「貢獻」實踐淨零碳排

台灣三菱電機董事長兼總經理川合敏生指出,為了實現企業永續,三菱電機分別從「透過事業解決社會課題」與「強化持續成長的經營基盤」兩面向設定五大重要課題,並將目標對策結合SDGs目標方針,在「碳中和」、「循環經濟」、「安心・安全」、「包容性」、「美好生活」之五大重點領域分徑合集,戮力解決社會共同的課題,以創造企業的經濟價值與社會責任價值。


此外,面對台灣迫切的節能與轉換能源需求,三菱電機則提供具高信賴性與高安全性的機器、系統、軟體及維運技術,藉以補強缺口。

三菱電機更立下宏願,在「環境願景2050」中,誓言「保護空氣、土地和水,用心和技術連接未來」,其中,「碳中和」更是三菱電機傾力挹注的強項領域。川合敏生表示,集團從實現永續地球環境的觀點著手,以「責任」與「貢獻」的角度,調整目標計畫,期望加速願景實現。

例如企業內部的減碳「責任」,三菱電機將「企業生產與辦公環境的碳排量相比2013年減少50%」的目標,調整為「2030年度實現零碳排」,以達成2050年,整體價值鏈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終極境地;並以創造、擴大事業,對實現社會碳中和做出具體貢獻。

川合敏生進一步分析,三菱電機企業永續的實現以4點為指標項目:
1. 透過事業解決社會與環境課題,以實現「活力充沛的富饒社會」。
2. 推進不引起、不擴大社會課題與環境課題的負責任的企業活動。
3. 順應社會與環境變化發展事業,適當地預測風險並降低其對企業經營的影響。
4. 透過公開情報與社會、顧客、員工等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並將社會期待與請託反映在事業經營。

可以說,三菱電機目前全體事業活動、從決策高層到基層員工,上下一心以永續發展為目標,落實企業公民的社會責任並強化企業品牌的存在價值。

解決社會課題,三菱電機在台展現綜合實力

自1949年走進台灣,三菱電機對台灣社會著力頗深,針對台灣迫切的社會課題,三菱電機也因地制宜,提出因應策略。針對棘手的「勞動力人口短缺」,三菱電機導入智慧工廠e-F@ctory,透過生產線與設備可視化、自動化與智慧化,實現更安全、更效率的生產製造;同時改善高齡少子化衍生的人力短缺問題。

此外,面對台灣緊要的節能與轉換能源需求,三菱電機則提供具高信賴性與高安全性的機器、系統、軟體及維運技術,藉以補強缺口。

三菱電機更立下宏願,在「環境願景2050」中,誓言「保護空氣、土地和水,用心和技術連接未來」,在台灣的業務活動,也以此為準則。例如,為了讓企業活動對氣候、資源、自然的影響最小化,三菱電機積極開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節能產品,以及有助於穩定能源供應的系統。此外,為了減少製造過程對環境的衝擊,從產品設計與製造改善起,包括使用回收材料、減少耗材。

三菱電機與士林電機合作,建造台灣首座靜態同步補償器(STATCOM),將應用於台電新南科變電所。這項技術將有助於提升台灣電力系統的穩定性,幫助台灣推進再生能源的碳中和目標。

同時,在環保意識日益高漲的時代,消費者會傾向選購有節能標章認證的產品,三菱電機也從研發源頭精進,選用相容材料並優化產品性能。川合敏生表示,這不只是為了獲得官方認證,同時,也是企業必須思考成本與技術之間的平衡點。

數據引領轉型,三菱電機積極邁向「循環數位工程公司」

點開三菱電機官網,偌大的「Changes For the Better」映入眼簾。創新與改變,正是這家全球百年企業歷久彌新的秘訣。三菱電機從未停下腳步,正積極轉型成「循環數位工程公司」。川合敏生指出,轉型目的是希冀藉由從顧客端收集到的資料,當作分析基礎,進而達成優化產品、提升系統與整體服務的標竿,為客戶與社會持續創造新價值。

轉型,對於每一位員工、主管、決策階層,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可以看出,透過改變「讓未來變得更美好」的信念,已深植於三菱電機的企業 DNA 。

「過去幾年世界發生了很大變化。為了跟上這一趨勢,我總是告訴員工現在就是「踏出變革的第一步」的關鍵時刻。川合敏生感性地說道,他堅信,每個人的行動不僅是創造更美好社會的機會,也是三菱電機集團業務動能的泉源。

鍥而不捨的永續力,三菱電機迎接充滿挑戰的新局勢

打從求學時代就與台灣結下不解之緣的川合敏生,對台灣市場相當熟稔。展望未來,川合敏生期許,未來三菱電機在台灣能持續參與更多環保與永續發展,並以其所長,為社會課題獻策。

川合敏生展望未來,將是充滿變化的世界,「踏出變革的第一步」就是跟上趨勢的第一步。

同時,他也強調,在持續推動技術與投資生產設施之外,如何帶動人才與企業成長,以及如何引導經營幹部與員工團結一心,向共同目標前進,將是實現企業永續的重要挑戰,「但我也相信,三菱電機可以上下齊心,逐步克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