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世達永續長林旺賜表示,2005年至2015年是台灣科技業失落的10年,代工業的毛利率被外界笑是「毛三到四」,在有限的資源中,佳世達除了尋求原有品牌事業與代工事業的有機成長外,更採取大聯盟、大艦隊的方式,結合符合永續發展目標(SDGs)概念的醫療、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解決方案、5G網通等產業夥伴,訂下2022年醫療和解決方案等高附加價值事業營收過半的策略目標。

佳世達永續發展管理 ESG各有妙招

身為大艦隊的旗艦企業,佳世達早在2007年就發表了第一本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CSR),2010年領先業界建立碳管理平台,2014年奪下亞洲永續企業評比獎,2019年獲永續報告書白金獎,2020年更一舉拿下TCSA台灣永續十大典範獎,種種殊榮顯見佳世達在「永續企業」這個議題上所下的功夫。

林旺賜指出,佳世達針對永續發展管理,設定5大目標,範圍兼顧「E」(Environment環境保護)、「S」(Social社會責任)及,「G」(Governance公司治理),在獲致一定的肯定之後,也將這套發展歷程化為一套帶領大艦隊的SOP(標準作業程序),讓艦隊成員在有需求之際,針對各企業不同,量身訂做不同的建議,並提供適當的協助。

其中,在公司治理方面,佳世達在2005年就成立風險管理委員會(RMC),管理超過風險容忍度的風險,每年都會訂定風險來源雷達圖,透過外部專家的報告、過去重大風險事件的經驗,或是對未來風險事件的趨勢及預測,找出錯誤決策、不做為決策可能帶來的風險。

林旺賜點出,佳世達在2018年就曾經大規模進行一旦爆發全球性疫情,集團該如何應變的演練,因此在去年Covid-19疫情開始延燒時,內部就啟動相關應變措施,包括儲備物資、鼓勵員工減少移動、各廠區隨疫情發展的應對及廠區間相互支援等,也備妥在台灣、越南、美國的3道錦囊,為生產不斷鏈超前佈署;針對火災、地震、供應鏈意外等突發狀況,也有應對策略。

從產品出發 植入永續基因

佳世達與供應鏈夥伴推動CIP持續改善計畫,提升供應商良率、提高佳世達產品品質,更減少廢棄物產出,達到經濟與環保雙贏。佳世達/提供

佳世達也格外注重對環境的保護,針對不同的利害關係人,設定了包括綠色產品、綠色營運與綠色供應鏈的方針。在綠色產品方面,林旺賜認為:從設計下苦功,就能讓綠色元素無所不在。尤其是佳世達台灣有5成的員工是研發人員,從設計端就將環境風險的評估因子植入產品的基因當中;舉例而言,2018年設計的電腦螢幕,在零組件、製造端、運送端所產生的碳排放量,就比2013年的機種減少了7.6%,若每年生產2200萬台電腦螢幕,所減少的碳排放量就相當於28座大安森林公園的年吸碳量。

在綠色營運方面,佳世達致力於減少生產過程的耗能,包括照明、空調、再生能源的設置,也將保護員工的安全、創造員工的幸福感,視為企業永續的關鍵因子。此外,供應鏈牽動的1200家供應商,佳世達也會積極輔導在社會責任及環境安全衛生管理的強化,林旺賜指出,透過「認知」、「推動」、「永續」3個步驟,除了佳世達邁向永續之外,供應鏈的企業社會責任也要向上提升。

此外,佳世達也善盡永續企業所需肩負的社會責任,將員工視為重要的利害關係人,不但勞工人權充分受到保障,也相當重視員工能力的提升,並進營造員工的「幸福感」,不只照顧了荷包,也顧及了身心靈。林旺賜舉例,當父親節、母親節到來時,員工的父母甚至會收到來自於公司的祝福,當員工上班不僅僅是為了每個月可以領薪水時,才會發自內心地為公司著想,與公司利益站在一起,自然可以發揮更大的效益。

打造分享平台 散播永續種子

林旺賜認為,佳世達過去在企業永續領域得了許多獎項,現在正是將心路歷程分享給大艦隊其他成員的時候,在適當的時刻,也可以帶領艦隊朝永續企業的方向邁進,雖然現階段艦隊中不是每個成員關注永續議題,但只要投入資源、建立好的典範,其他的成員也會見賢思齊,陸續加入永續企業的行列。

林旺賜更強調,在企業永續這條路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佳世達願意鋪設這個平台,創造與大艦隊成員、供應鏈夥伴的雙贏,甚至多贏局面,而佳世達在企業永續上做的努力,也得以透過價值轉型,推動台灣產業的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