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林口台地萬坪山林的前方,低調、隱身其中的「年豐七也」,實踐建築氣象學的思惟,導引吹過樹梢的山風、從天灑落的陽光,進入建築裡,演繹出會呼吸吐納的豪華別墅,巧妙排除環境濕氣,一展清朗明亮的氛圍。

近年氣候變遷加遽,如何讓建築的形式、性能與空間樣貌,迎合調節氣候的居住需求,成為當代與未來的建築解決方案。從營造業起家、擁有自家營造團隊的年豐建設認為,建築除了滿足居住者的生活需求外,還要考慮周邊的氣候、地形等環境,應用科學性的建築物理設計、感性的美感創意,讓建築既可與自然和諧相處,又能展現獨特的設計美學,成為「因地制宜的藝術品」,因而將建築氣象學落實於「年豐七也」的設計中,為台灣現代建築留下典範作品。

營造經驗卓越 誠心誠意做到最好

年豐建設營造團隊-松聯營造過去承接故宮南院展館周邊景觀、陽明山前山公園更新、台北植物園 - 南門町三二三等政府公共工程案,從1998年至今累積超過152件作品,並曾獲得國內的國家卓越建設獎、台北市政府公共工程卓越獎、建築園冶獎、新北市政府公共工程優質獎,以及世界不動聯盟(FIABCI)全球卓越建設獎的環境類、公部門基礎建設類銀獎。

松聯長年在公共建設領域歷練,養成豐厚的營造實力。年豐強調公司團隊跨足建築與工程領域,得以按照專業的步調前進,從土地的結緣到規劃施工,秉持「誠心誠意做到最好」,讓建築不只是商品。

所以,年豐對於「年豐七也」一案,不僅在營造工法上,賦予更理想性的追求,在選擇建案基地的眼光,也相當獨到。

年豐建設總經理陳春來憶及當年他開車下林口交流道,一路往西北方向駛上林口台地,進行選地的勘察,才不過5至10分鐘的光景,就讓他看到「年豐七也」現址山嵐湧現、綠林蓊鬱的美景。

這般離塵囂不遠,卻有著靜謐的自然氛圍,是「年豐七也」脫俗的先天環境。當初工程團隊考量居住者的健康,在向下挖開8米深的黏土層、建造地基時,特地鋪上防水布,防止建築內的地板發生濕氣反潮現象。

選材、工法挑惕 吸引層峰客群目光

年豐投入工法的用心,是拚盡全力!團隊依循著涵碧樓建築師戴育澤、英國氣象學建築菁英團隊ROEWU的設計規劃,細膩雕琢符合建築氣象學、建築美學的硬體構造。

「年豐七也」的建築外觀,透過風洞實驗,將山林氣流自然引入,穿梭於室內空間,並順應山風而刻畫,展現風格獨特的輪廓。石材與石材的連接處更是搭配金屬飾材,將建築線條修飾得更加俐落,七也由自己的松聯營造施工,花更多的時間與成本 ,也務必要做到最好。

此外,年豐針對樓板、牆板組成承重系統的「板牆結構」,增加水泥厚度與磅數,以及鋼筋用量,以樓板厚度25~40公分、牆壁厚度30~40公分的規格,均達到提高建築安全的目的,及絕佳的隔音效果,在「板就是樑、牆是柱」的結構下,空間不再受樑柱限制,居住者對於家的想像及空間規劃更加彈性。

再者,「年豐七也」也善用複層呼吸帷幕(Double skin),在外牆帷幕的金屬部件上,用了很多圓、葉子的圖像元素,展現如畫作的美感,也能維持透光率與隱私性,讓自然光給建築更多不同的表情。

Double skin

對於建材,總經理陳春來更是極盡挑惕。他考量林口相對濕度較高,建築外牆容易滋生青苔,影響外觀美感,因此他特地前往外國產區,挑選線條、紋理仿若中國山水水墨畫的「山水岩」,鋪設在建築外牆上。而這些山水石石材,歷經風雨的洗禮後,像是勾勒出岩石奇峻般的線條筆觸,衍生幽靜曠遠的畫面意境,為整棟建築增添脫俗之感。

這些石材除了創造一窗山水美景的賞景效果,施工團隊還特地使用乾式吊掛法,鎖在建築體上,營造出引風流貫的空氣層,發揮冬暖夏涼效果。

山水岩

在林口豪華別墅建案當中,「年豐七也」以台灣首座「氣象學別墅」之姿,吸引層峰客群的目光。從去年起,新冠疫情壓境、遠距工作興起後,「年豐七也」引風迎光、親近自然環境,以及眺望萬坪樹海景觀的居家空間,更是備受讚賞。

「年豐七也」鄰近康橋國際學校林口校區、馬禮遜美國學校,僅約500公尺,具有名校學區優勢,加上在地屬於低密度生活圈,成為企業老闆、高階經理人尋覓退休養老或子女就學好宅的熱區。

此際當下,「年豐七也」正為別墅的生活想像,注入「離塵不離城」的韻味,令人心生嚮往。

官方粉絲專頁:
https://bit.ly/3hlBloz
預約專線
02-260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