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台灣30餘載 主動式基金專家發揮正向影響力

勇奪2021第五屆《指標》年度基金公司大獎(Provider of the Year)的安聯投信,已經三度拿下此殊榮,光環背後除了有基金表現、投資團隊能力、風險管理等長期堅持,更是對安聯在ESG及永續領域的最佳肯定。而在永續發展領域,安聯投信除了承襲母公司-安聯環球投資(AllianzGI)在永續投資的領先地位與投研實力外,更長期善盡身為企業公民的責任,致力與社會共好。

安聯投信深信,企業之於所處的社會,就像公民一樣有著相應的責任。身為主動式基金專家,安聯投信善於透過細微的觀察,從管理風險過程中發掘投資機會,並發現許多在投資研究中的產業趨勢,往往也是社會與環境最迫切面臨的議題。經過對台灣長期深度的觀察,安聯投信聚焦於「教育品質發展」、「人口結構改變」、「氣候變化與資源短缺」三大領域,除了挹注自身品牌資源,更期待連結更多來自產官學界志同道合的夥伴,成為相關領域的倡議者。

透過多元管道 翻轉弱勢孩童未來

早至2008年起,安聯投信便已開始投身社會公益,耕耘教育品質發展領域,參與社團法人基督教救助協會的弱勢兒童陪讀班,並共同發起聖誕鞋盒活動,10餘年來從未間斷地持續投入,至今累積送出超過13,000個聖誕鞋盒,並帶動眾多企業陸續加入。藉由提供聖誕禮物、課輔陪讀及推廣財商教育等,安聯投信持續幫助提升弱勢兒童的身心健康及未來競爭力。

除課業輔導外,安聯投信也相信才藝培養可以翻轉孩子的未來。2015年,安聯投信得知由南投仁愛鄉親愛國小的孩童組成的親愛愛樂弦樂團,在缺乏資源的狀況下仍不減對音樂學習的熱情,便特別邀請國際知名提琴家林昭亮入鄉指導,並自2015年起連續三年提供圓夢基金。在如此支持下,親愛愛樂於2017年維也納國際青少年音樂節比賽中取得弦樂合奏冠軍,讓此一圓夢計畫開花結果,傳為佳話。

跨界攜手社會企業 支持造林降低碳排

另一方面,氣候變化資源短缺的議題日益嚴峻,身為企業公民的安聯投信自然不會置身事外,如參與「我的一畝田」計畫支持台灣稻田及水土生態保育,並提供所有同仁每年三天志工假,使同仁可以利用時間參與淨灘、協助小農、食物銀行等行動;從團體到個人、間接或直接、出錢或出力,安聯投信藉由不同的方式,為環境永續盡上一分心力。

2021年,安聯投信加入由社會企業「好事交易所」與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發起之公民森林植樹行動,此案以群眾募資的方式擴大公民參與度,並創新的採用數位觀測訂閱制,讓訂閱人可以透過線上觀測了解樹木種植狀況與減碳指數、栽種履歷等資訊。安聯投信不但在專案中支持訂閱了1000棵將種於南方澳與壯圍的海岸保護林,以實際行動守護台灣土地;此外安聯投信更與好事交易所合作舉辦了一系列永續相關論壇與藝術策展,期待喚起國人的永續意識。

此外,透過長時間實踐綠色及公益採購原則,安聯投信曾採購包括宜蘭行健米、阿里山莊園咖啡及好人會館有機栽種美人柑等,並已連續多年獲得政府相關部門授獎表揚肯定,不但藉此降低企業自身碳足跡,也支持了許多努力耕耘的社會企業。

關注人口變遷 提出高齡人口財務最適解決方案

在「人口結構改變」上,安聯投信關注高齡化及退休議題,並為致力「讓下一代更好」而努力。根據衛福部國建署資料,台灣已在2018年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將在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相關帶來的教育、勞動力、稅收、退休金等社會議題已迫在眉睫;因此,安聯投信不僅長期支持退休金協會、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等機構,提供高齡化下各種解決方案及援助資訊,陪伴大眾從生理、心理到財務提前做好準備。

在深耕台灣超過30年來,安聯投信對社會、環境及人文的主動關懷與主動陪伴,早已深深融入企業的各個面向,成為日常營運的一部分。未來,安聯投信希望進一步成為倡議者,與分享相同價值的夥伴攜手,更深入長遠關懷社會與環境,帶出永續正向影響力,與台灣社會共好。

資料來源:安聯投信

安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地址:台北市104016中山北路2段42號8樓 | 客服專線:(02)8770-9828
【安聯投信 獨立經營管理】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