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970年在台灣設立分公司,HPE慧與科技協同政府與產業夥伴,分別在科技創新、產業貢獻、綠色環保以及人才培育等方面皆交出了亮眼的成績單;如今走過半世紀,面對勢不可擋的數位轉型挑戰,五十年磨一劍的慧與科技(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承續一貫的初衷與使命,與台灣攜手打造共好共榮生態圈,開啟數位時代新篇章。

  • 1970 設立台灣分公司
  • 2002 設立產品發展中心
  • 2010 設立南港R&D研發中心
  • 2015 HP正式拆分為HPE(企業解決方案) 與 HP (個人電腦與印表機)
  • 2018 HPE宣布2022年起其所有產品將以服務形式提供(Everything as a service)
  • 2020 HPE在臺灣成立全球策略採購 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 for Global Strategic Sourcing)

來台半世紀 為台灣產業埋下創新共享DNA

台灣產業的關鍵發展隨處可見HPE所帶來的技術貢獻,從過去在不間斷系統的支持下,讓台灣證券交易所得以順利運行,奠下金融發展基石;到近年來為電信、政府、製造以及金融等產業提供最創新的技術服務,HPE勠力將IT科技深植台灣各個角落,「在新型態IT趨勢下,HPE協助中華電信以及國泰金控進行數位轉型以及雲端策略規劃,持續影響台灣產業的發展」HPE慧與科技董事長暨企業事業群總經理王嘉昇說。

以採購、研發雙主力強化連結 突顯台灣戰略地位

不僅與台灣發展息息相關,對台灣連結的力道強度也居外商之冠;在邁入二十一世紀之初,為響應台灣政府所提出的「資訊業電子化方案」,HPE大幅提高在台採購金額。HPE慧與科技全球營運群策略採購處副總裁許俊強直指,「台灣作為全球供應鏈中的要角,HPE全球採購總額有超過五成來自於台灣,且將全球策略採購部門的主要負責人轉移至HPE臺灣後,不僅更具採購量能,還能發揮綜效,同時也更容易成為台灣ODM技術提升的主要夥伴。」

事實上,HPE研發中心也落腳台灣,HPE慧與科技標準運算系統事業群台灣研發中心副總裁郭崧俠分享,「2002年在台灣設立產品發展中心,不只投注研發資源,更希望藉由與產業供應鏈夥伴的合作,培育在地人才與代工夥伴的開發能力。」因此,相比第一年成立時,研發中心員工迄今達到數十倍的成長,近年來,年度成長比也穩定保持兩位數的上升,對於需要大量創新的科技新血養成,厥功甚偉。

過往,在市場規模及低人力成本等誘因下,吸引不少外商西進中國市場,對此,郭崧俠指出,「HPE深知台灣在全球市場的戰略位置,加上人才質優,以長期經營的角度,台灣是最好的選擇;近來在許多不確定因素的衝擊下,更加印證當初決策的正確,特別是從研發到生產的過程很長,由於HPE的研發中心在台灣,能與供應鏈密集溝通,加速產品設計的彈性及速度,進而成為競爭優勢。」而許俊強也補充,「以外商的角度來看,只有技術或商業模式領先,才是不容易被取代的優勢,這也更加突顯要讓台灣成為HPE戰略中心的企圖與決心。」

以服務顧問之姿整合資源助攻企業轉型 打造外商第一也創共榮共好生態圈

「研發與IT能力可說是企業未來最重要的競爭力,透過數位轉型,HPE 台灣也連續三年勇奪亞太區最佳國家策略及表現獎,但光有這些還不足,企業必須具備跨界融合的思維,才能以開放、串聯、協作以及分享的模式,將產業商機極大化。」王嘉昇補充,「隨著商業競爭不斷進化,在面對數位轉型的挑戰之下,HPE以資源整合及不斷創新的技術,轉型成為「即服務」與顧問服務供應商,協助客戶數位轉型。」事實上,自從2018年HPE宣布2022年起其所有產品將以服務形式提供(Everything as a service)後,已經協助包含台積電、台達電、南亞科技、緯創資通、遠傳電信以及研華科技等大廠完成「即服務」建置,奠定數位轉型的基礎,在疫情期間更與關貿網路共同打造口罩預購以及振興券登記系統,為防疫及經濟貢獻心力。

面對後疫情時代以及地緣貿易戰,HPE 台灣未來將持續協助企業數位轉型並深化在地策略採購,強化邊緣運算到雲端運用的科技研發,與台灣業界一起成長,開創台灣嶄新格局的長遠發展。

HPE(慧與科技)

國際評價:

  • 雲端基礎架構營收居全球第一
  • HPC伺服器營收排名第一
  • 全球五百大超級電腦廠商排名第一
  • 全球企業儲存市場排名第二
  • 網路領導品牌Aruba連續15年獲Gartner《有線與無線區域網路存取基礎架構魔力象限》評為領導者
  • 連續七年獲得國際CDP氣候變遷專案評比A List
  • 獲《財富》雜誌評為 2021 年全球最受推崇的公司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