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一直是綠能發電中很重要的一環,而將太陽能運用至腕錶上,也已經有近半世紀的歷史。而這個劃時代的創舉,就是由CITIZEN於1976年推出世界第一款以光能為動力的指針式石英腕錶為起點,也就是眾所周知的「Eco-Drive光動能」。數十年過去,CITIZEN以優秀的成績證明「Eco-Drive光動能」不僅是名字上與眾不同,其光電效率和精準度更是實實在在地領先業界。

而在今年,台灣鐘錶市場迎來好消息,CITIZEN旗下甫於去年剛滿25週年的「The CITIZEN」腕錶系列,一向是僅限日本販售的高階系列,如今終於正式走向國際市場,並以一系列全新錶款震撼錶壇,可說是品牌踏入世界頂級製錶之路的敲門磚。

The CITIZEN系列以「鷹」為標誌,鷹擁有可在1000公尺外發現獵物的超群視力,也象徵著其獨門的超精準機芯,並藉由鷹與人類自古緊密的合作關係,期盼The CITIZEN成為配戴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做為品牌的高級錶款,The CITIZEN系列不僅以極致精準為訴求,更有著極高規格的組裝標準,只有擁有熟練完美的技術的「Meister腕錶匠人」,才能從事The CITIZEN腕錶組裝的工作,且僅在被大自然包圍著的長野縣飯田市「南信州高級錶工作室」完成。

日本獨「技」與西方多「藝」的精湛詮釋

雖然CITIZEN一直以來都以光動能機芯聞名,但對於高階機械腕錶的市場布局總是帶著神秘面紗。因此The CITIZEN系列進軍國際市場的起點–於2021年發表了祕密武器,就是結合日本與瑞士兩大製錶文化、全新創作的Cal. 0200機械機芯!

這枚機芯是CITIZEN邁向頂級機械腕錶的第一步,相關計畫佈局已久可見一斑。Cal. 0200機芯是自2010年之後研發的全新無卡度游絲擺輪結構的機械機芯,在研發過程中,著名的瑞士La Joux-Perret錶廠於2012年加入CITIZEN Watch Group,一同參與Cal. 0200機芯的創作,也成就了整合日本與瑞士兩大製錶工藝的業界創舉。然而,做為一個具有核心價值的製錶品牌,所追求的並不僅僅是雙方的技術結合,更重視兩者製錶文化的深度融合。於是Cal. 0200機芯花了近10年的時間方才得以面世,展現出精準與美學集於一身的工藝傑作!

Cal. 0200實現高精準度和美學藝術,機芯採用無卡度游絲擺輪結構,能夠保持更持久的穩定性。為達到更高精準度,以高科技業的LIGA高精密加工技術運用在Cal.0200 機芯零件之上,並且融入CITIZEN百年來所累積的專業製錶技術,成就了這款平均日差僅-3~+5秒,超過瑞士官方天文台認證(ISO3159)標準的-4~+6秒的精妙機芯。

除了精準之外,Cal. 0200機芯在每個零件的美學藝術和精緻的表面處理工藝上,也同樣一點都不馬虎,這得益於CITIZEN和La Joux-Perret相結合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包括擺輪、主夾板和夾板橋在內的所有齒輪系零件,都擁有極高水準的表面裝飾,透過鏤空的後底蓋,精妙的布局使精心打磨的機芯、齒輪零件在運轉的分秒間讓人盡收眼底,其充滿深邃感和視覺吸引力的美學一覽無遺。

不只機芯亮眼,身為首次搭載此枚高階機芯的錶殼,當然也同樣有著不容小覷的細節。這只型號NC0200-90E錶款擁有簡約有力的工業風格外觀,無錶耳設計加上多切面錶殼,以交織拉絲工藝與鏡面拋光,形成鮮明的對比,也將不鏽鋼的質地以不同的打磨技術發揮到淋漓盡致。黑色錶盤採用電鑄工藝技術,打造出特色鮮明的沙地圖紋。獨特的紋理所產生的陰影,為單色錶盤營造出微妙的色彩變化,而其上方的鷹標,則像是展開強力雙翅無畏疾風般,於無際的沙地上朝向未來前進,是遠見和行動力的象徵。

更值得一提的是NC0200-90E錶款在組裝錶帶前,需經過長達17天的嚴格內部測試,確保性能符合標準。測試在不同的條件下展開,包括在六種方向和三種溫度環境下進行。每一枚腕錶都配有一份出廠合格證,以證明腕錶通過了CITIZEN所有極其嚴謹的檢測標準,由此可見CITIZEN對於頂級腕錶市場絕對是有備而來!

日本傳統工藝和紙美學的極致展現

除了全新的Cal. 0200高階機械機芯,The CITIZEN系列同時也有超高精準度的A060光動能機芯,擁有年誤差±5秒的高精準度,精準的關鍵在於對細微溫度變化的掌控,A060光動能機芯搭載獨特的溫度調整功能,能以每日1,440次持續監測腕錶內部溫度,以調整石英水晶振盪器相應的振盪頻率做出補正,方能達到如此極致的高精準度。

此外,全新的A060光動能錶款的獨特錶盤,更特別以被稱為「蜉蝣的羽毛」、產自高知縣的「土佐和紙」所製成。和紙是源自平安時代的日本傳統工藝,至今已有千多年歷史,和紙紙張纖維綿長,質地雖薄但卻更堅韌。和紙的另一獨特之處在於它是世界上最薄的手工紙,厚度僅0.02毫米,A060光動能錶款為凸顯「土佐和紙」的透光魅力,錶盤設計以土佐和紙覆蓋透明上面板的雙層結構,與CITIZEN獨家的光動能技術結合,可說是共同展演了光的科技與日式藝術。

A060光動能錶款也使用品牌引以為傲的超級鈦TM材質,提供輕盈舒適的配戴體驗,更搭載萬年曆、日期窗與動力儲存顯示功能,極具實用性。透過土佐和紙渲染出的琉璃藍面盤(型號AQ4091-56L)為今年主打款,透過和紙錶盤的獨特光澤紋理,錶盤上的鷹標就彷彿翱翔於晴空之上,瀟灑萬千!此外也有皓雪白面盤(型號AQ4091-56A)及墨黑面盤(型號AQ4091-56E)的款式,提供錶迷不同色系的選擇。

不論是深度結合日本與瑞士製錶文化的全新機械機芯,或是超高精準度的光動能石英機芯,都可以看出CITIZEN對於加入高階腕錶市場的信心與魄力,也是一場科技與工藝融合的衝擊。而The CITIZEN系列終於走入國際市場,對於錶迷來說,想要購買品牌高階腕錶終於不用再飛去日本(因為疫情關係也還真飛不過去),在台灣就可以近距離欣賞並立刻擁有,絕對是更令人興奮的消息!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