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汽車的車迷朋友們應該都知道,絕大多數車廠對旗下車款大改款的週期,約莫抓在8~10年間。這個週期的操作之所以會有跨車廠的普遍性,主要來自於科技的世代交替,改朝換代勢在必行;而另一方面也由於人們對車身外觀的審美也會因為時代而轉變,因此大改款時也會針對當時主流的現代感,將車身外觀重新設計,讓新一代車款整體從外觀到性能更加符合時代的需求。

車和錶同樣都是男人的最愛,不過男人的一生或許可以見到喜愛車款歷經好幾代改款的不同模樣,但遇到喜愛錶款迎來全新世代的機會,就不會那麼頻繁了。這是因為經典錶款轉換新世代的週期沒有公式,不僅各品牌不同、甚至同品牌不同錶款也都不一樣,因此對錶迷來說這樣的機會十分難得。尤其愈是經典的錶款,愈少在外觀上做出太大的改變,因此對於經典錶款所做的更動,往往是為了與完美更接近。

愛彼今年推出的新一代皇家橡樹離岸型,可說是為經典錶款做出更完美修飾的絕佳典範。這是繼2000年代初期皇家橡樹離岸型首批44mm錶款問世後,愛彼首次對該系列進行重新設計。全新皇家橡樹離岸型錶款對原創設計的基本特徵並沒有大幅的調整,規格上主要有三項較大的改變:讓產品線更加豐富的全新43mm尺寸、性能提升的新款自製4401飛返計時碼錶機芯,以及簡單易換的全新錶帶系統。然而,魔鬼藏在細節裡,不在規格表裡的更動,更加展現了愛彼對完美的堅持。

愛彼今年推出的新一代皇家橡樹離岸型,在規格上主要有三項改變:讓產品線更加豐富的全新43mm尺寸、性能提升的新款自製4401飛返計時碼錶機芯,以及簡單易換的全新錶帶系統。

更有內涵的外觀

那些不特別說明可能不會被發現的改變,才是真正展現愛彼設計功力的所在。在外觀上,皇家橡樹離岸型43mm新作與之前44mm或42mm錶款相比,僅1mm的尺寸差距或許並不特別明顯,但只要一戴上手,就會對其更細膩的人體工學設計讚不絕口,錶殼邊緣呈現更大的拋光倒角,大幅增加佩戴的舒適性。如此細緻的設計,讓粗獷形象的皇家橡樹離岸型錶款增添些許柔和度,而這樣的柔和意象也出現在錶圈和錶鏡的細微更動上,從側面仔細看,會發現皇家橡樹離岸型標誌性的錶圈現在多了些弧度,且其藍寶石水晶鏡面也同樣做成弧面,與錶圈的弧度彼此呼應。

相對地,皇家橡樹離岸型經典的「Méga Tapisserie」超大型格紋錶面加強了視覺上的對比效果,宛如一座座迷你金字塔,現在斜面更為陡峭,迷你金字塔間再以十字花紋銜接,增添了立體縱深感,看起來更為結實強悍。柔和的錶殼與有力的錶盤如此互補的輝映,即便一眼望去依然Tough,讓皇家橡樹離岸型「外柔內剛」的內涵更為內化。

更為先進的機芯

全新皇家橡樹離岸型43mm所搭載的4401自動上鍊機芯,是愛彼最新自製的一體式計時碼錶機芯,整體性能皆有所提升。配備導柱輪與飛返功能,因此不需要先按下停止或歸零按鈕,隨時都可以重新啓動計時。具有70小時動力儲存,可提供將近三天的長效動力。透過藍寶石水晶玻璃底蓋,可看見這全新機芯精緻的打磨,以及導柱輪與歸零錘細膩的動作,這是喜愛機械錶的錶迷們莫大的視覺享受。

而隨著更換新機芯而來的,是面盤上計時器位置的調整,這或許也是外觀上最容易識別之處。分鐘計時器移到9點鐘位置,小時計時器則設在3點鐘位置,在計時的判讀上更加順暢;位於4點及5點之間的日期顯示窗,讓錶面看起來更顯開闊。此外,12點鐘位置鑲貼的金屬立體「AP」縮寫logo,也取代了「Audemars Piguet」全名logo。這些調整讓錶面在視覺上更為簡潔,當然也更強化了面盤力道上的呈現。

面盤上計時器位置有所調整:分鐘計時器移到9點鐘位置,小時計時器則設在3點鐘位置,在計時的判讀上更加順暢;位於4點及5點之間的日期顯示窗,讓錶面看起來更顯開闊。

更顯時尚的搭配

今年推出的全新皇家橡樹離岸型43mm共有五款,包括兩款精鋼材質、兩款鈦金屬材質及一款18K玫瑰金材質,在色系上兼顧了經典、現代與優雅。精鋼與18K玫瑰金款皆配備黑色陶瓷錶圈,而鈦金屬款則有鈦金屬錶圈及灰色陶瓷錶圈兩種選擇,增添了更多的變化性。

每一錶款都附贈了另一條不同色系的錶帶,更搭配使用上極為簡易便利的全新一鍵式易換錶帶,方便使用者隨時因不同穿搭需求即時更換,以滿足現代人在不同場合展現不同時尚造型的喜好。這個巧奪天工的錶帶更換系統,內建於錶殼接口及錶扣中,與皇家橡樹離岸型著名的錶殼設計融為一體,雙重推鎖裝置更確保腕錶佩戴時絕不鬆脫。

愈趨近完美的那一步,愈能著眼於設計上滿布的巧思與細節。全新皇家橡樹離岸型由內而外的改變,讓經典依舊是經典,卻讓錶迷更愛不釋手。

全新皇家橡樹離岸型43mm共有五款,每一錶款都附贈了另一條不同色系的錶帶,以滿足現代人在不同場合展現不同時尚造型的喜好。

了解更多愛彼:https://lihi1.com/mXumF/ad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