洄遊吧
從大海到餐桌,推廣食魚教育

「臺灣人愛吃魚,但我們對魚種、對海洋文化了解有多少?」洄遊吧創辦人黃紋綺希望消費者可以多多認識海洋文化,因此以「魚」為媒介,開發魚類知識的教案與教具、成立食魚體驗館,並販售以友善環境漁法捕獲的海鮮,希望從家鄉花蓮開始,喚起大家對海洋環境的重視。

食魚體驗,了解友善環境漁法

就讀海工系的黃紋綺,與一群年輕人於2016年成立「洄遊吧Fish Bar」,在花蓮七星潭的定置漁場附近,租用餐廳舉辦捕魚、食魚等體驗活動,「比起流刺網等主動捕撈的方式,定置漁場被動的捕撈漁獲,是相對友善的。」黃紋綺說,多數人或許知道餐盤中那條魚的名稱,卻不知道自己吃的魚是怎麼來的,然而,只有使用定置漁法或一支釣等友善環境漁法來捕獲水產,才能讓漁業資源生生不息,「這麼重要的事情,愛吃魚的臺灣人不可以不知道!」

2017年,仍在中山大學擔任研究助理的黃紋綺,一心想要成立一個更完善的平臺,於是申請「U-start計畫」,前後共獲得80萬元創業金,有了這第一桶金,讓黃紋綺順利成立洄遊吧食魚體驗館與出貨中心,同時,也得到許多參展、成果發表的機會,甚至還有青年創業家見習,吸引更多熱血年輕人加入。

教育推廣,設計魚種教具與漁村地圖

洄遊吧設計出一系列與魚類知識相關的教具,包括魚種徽章、知識小卡與魚教育資料夾等,並與海洋委員會及花蓮縣政府合作,設計製作「七星潭找樂趣」慢遊漁村地圖,串連七星潭當地漁業產業、旅宿業、餐飲業、服務業等共50間店家及廠商,讓遊客能更加認識七星潭這個百年漁業文化的小漁村。

2020年,洄遊吧也與統一超商合作,於花蓮地區7-ELEVEN門市推出知識型的「小小魚達人」小小店長活動,以親子互動的方式讓家長與孩子透過玩樂了解食魚教育與永續海洋的重要性。未來,黃紋綺希望可以在其他縣市複製這樣的模式,也與家樂福等大型賣場洽談合作,持續推廣食魚教育與漁業文化,讓臺灣人更認識自身擁有的珍貴海洋資源。


Info.
洄遊吧有限公司
營業項目:洄遊鮮撈、洄遊新知、洄遊潮體驗
網址:https://www.fishbar.com.tw/main.php

資通行動科技
雲端叫車,串連南臺灣Taxi車隊

「南部叫不到計程車的情況,是都市人難以想像的。」資通行動科技創辦人陳俊旭說,他有一次在屏東大學打電話叫車,過了大半天就是沒有車,讓他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到了便利商店店員才告訴他,得叫當地的車隊才行,「我才知道原來中南部的車隊地域性很強。」

雲端派遣平臺,為中小型車隊設計

「如果有一個數位平臺整合車隊並媒合供需,對消費者及當地車隊來說都是好事一樁。」當時還在就讀研究所二年級的陳俊旭,腦中有了這樣一個idea,於是他與另外三位同樣是理工背景的朋友,結合行動通訊、衛星定位、大數據以及雲端運算等關鍵技術,開發出一套全新的雲端計程車派遣平臺。

「技術開發不難,整合車隊才真正困難。」陳俊旭說,中南部中小型車隊非常傳統,老闆不懂數位科技,加上地域性強,認為沒有改變的必要,很難被說服。他花了兩年半的時間,充分向這些老闆解釋共享分潤的機制,才終於讓五家車隊點頭。2017年,透過中山大學相關計畫,陳俊旭首度替傳統計程車隊業者改善派車流程,提供系統優化服務,並且於2018年成立資通行動科技,專注於計程車雲端派遣系統的開發與應用。

GLAD Taxi,獨具創新與市場性

2018年8月在獲得「U-start計畫」的資金補助下,資通行動科技進駐中山大學育成中心,提供營業用的雲端車隊派遣平臺;2019年初,因產品獨具創新與市場性,讓公司再度獲得U-start服務業組年度績優團隊。陳俊旭表示,透過這個計畫的「創業門診」,讓他學到很多關於經營公司的方法,也解決許多如財務、行銷及社群經營等疑難雜症。

陳俊旭與夥伴開發的「GLAD Taxi」,可以讓司機以手機取代裝修費高昂的車機,並整合電話叫車、App叫車、LINE CHATBOT叫車、行動支付以及衛星導航等各項服務,可協助中小型計程車車隊互相支援緊密結合,讓車隊不必再單打獨鬥。陳俊旭的下一個目標,是與林口新創園區合作,並且協助長照專車設計電子簽單,希望用科技提供全方位派遣服務,改善產業生態,並期許自己成為「車隊管理的最佳夥伴」。


Info.
資通行動科技有限公司
營業項目:雲端計程車派遣管理平臺GLAD Taxi
網址:https://gladmobile.com/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