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毛鬍子
「鄒」而復始,傳揚原民文化

「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這首歌吟詠的是鄒族人在山清水湛的阿里山上,適意生活。在台灣原住民族群中,鄒族人口不滿7000人,人口較少,因此文化的保留與傳承成為當今重要課題。

原民青年回部落,探尋文化根源

捲毛鬍子創辦人浦晨松說明創業初衷:「我是鄒族人,但因為很小就到城市念書,很希望回部落重新認識自己,發揮自己的專業。」因此,當他得知青年署與原民會共同辦理的「U-start原漾計畫」,鼓勵校園原民青年創業時,立刻與阿里山腳下的中正大學創新創業基地合作,獲得2020年第一階50萬元、第二階60萬元補助及獎金。

專攻視覺設計的捲毛鬍子,在過去已累積不少設計接案經驗,不僅以原民風格設計海報、企業品牌識別等,也應民宿、文化園區、地方文化館的需求,繪製具有原民特色的壁畫。透過計畫的挹注,更補足品牌行銷、稅務知識等創業技能。

淬取鄒族傳統圖騰,創作文創商品

浦晨松分享回部落創業的挑戰:「因為客戶都是認識的人,不想讓長輩失望,想要給更多,反而很有壓力。」不過,他和夥伴不曾退縮,如同他們設計在工作室LOGO中,鄒族盾牌上常見的白色四圓圈,恰好象徵工作室致力守護鄒族傳統智慧的精神。

捲毛鬍子從傳統服飾的圖騰中,提取各種創作元素,比如以三角形有機排列組合,製作成「神話系列」與「神諭系列」的吸水杯墊等文創商品。他們也協助族人步烏(祅風)製作原創漫畫《河神撒瓦-霞山靈徑》,這部以鄒族口傳神話為題材的漫畫,故事場景、服裝設定都經過實體考究,劇情更是取得鄒族部落的文化商業授權,故事正在熱烈連載中。

對浦晨松來說,近期目標是「讓工作室成為鄒族代表品牌,致力於運用部落美學和原住民神話故事,以圖像設計的方式,展現鄒族的特色與美好。」遠程目標則是「結合平面元素,加上聲音輔助,製作成影片或動畫,讓部落文化在網路世界傳播。」


Info.
捲毛鬍子工作室
營業項目:鄒族文創產品與設計概念呈現、平面精緻繪圖、視覺辨識服務、牆面彩繪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CurlyBeardStudio/

如是著物
用暖心手工皮件,刻畫美好日常

2016年「ROSA如是著物」成立,ROSA取自品牌創辦人陳文業Roya、張淯婷Sarah名字開頭,諧音「如是」,意指「就是這樣」的直爽個性,「如同我們皮件與服飾,非時尚主流架構;基於熱情,以手工方式呈現。」

從興趣到創業,獨創招牌鞣革漸層刷色

不同於一般情侶約會模式,陳文業和張淯婷兩人的約會是一起製作皮件,假日在創意市集擺攤。在陳文業即將踏出校園之際,得知教育部「U-start計畫」,心想何不將興趣轉成事業?於是積極提出申請,也順利獲得第一階段35萬元、第二階段15萬元的創業補助及獎金,自此展開品牌之路。

雖然兩人當時已有6年皮革製作與販售經驗,創業後的第一件事,卻是砍掉重練,把皮革製作的品項、技法都全部翻新。為提高品牌吸睛度與競爭力,他們挑戰最麻煩的皮革染色,選用歐洲植物鞣革為基底,自己調色、筆刷上色,每塊至少得刷7∼8次,層層堆疊出剛剛好的招牌鞣革漸層刷色,從胭脂粉漸層里昂藍、灰藍漸層薰衣草紫到暖黃漸層天空藍等,各式新鮮顏色組合,令人一見難忘。

賣的是溫暖的情感與體驗

ROSA產品以皮件、丹寧布和古銅飾品為主,在工業量產的世代,皮夾售價從199到3999元,公司的藍海策略為何?張淯婷微笑說明:「我們賣的不只是商品,而是一個服務的流程。」ROSA讓客人參與商品設計,從款式、皮料、縫線、敲字到扣子顏色,高度的客製化,當客人覺得:「它對我是有意義的」,就願意出稍微高一點的價格來購買。

高度客製化、獨一無二的產品,讓ROSA成為許多消費者送禮物時的口袋名單,在情人節、聖誕節等特殊節日前,ROSA的訂單總得提前二、三個月預訂。

在誠品快閃店試營運試水溫後,ROSA於2018年正式進入誠品R79開店,之後也增加迪化街手作教學工作室,開辦製作DIY教學活動。未來預計把產品觸角延伸到寵物周邊商品、B2B的廠商大量禮贈品訂單,同時也會積極擴展產品實體與虛擬通路,「期待有一天,ROSA可以陪伴每個人,如同日記,依使用頻率及習慣,刻畫出個人的專屬皮件。」


Info.
如是著物工作室
營業項目:客製化皮件
網址:https://www.rosastudio-t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