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錶界的世界時區功能自1930年代起就已開始發展,而RICHARD MILLE受到品牌摯友FIA(國際汽車聯盟)主席Jean Todt先生往來超過130個國家的經驗啟發,目標將這項功能以最快速直觀的方式達成,因而推出了RM 58-01 Jean Todt世界時區陀飛輪腕錶。

RM 58-01 Jean Todt世界時區陀飛輪腕錶

不同於其他世界時區腕錶大多以按鈕來變更時區,RICHARD MILLE首創利用旋轉錶圈來改變時區,為頻繁往來、聯絡世界各地的人士,提供輕鬆掌握不同時區時間的腕錶。

繼RM 58-01之後,RICHARD MILLE再將這項機制應用到品牌自製CRMA4自動機芯,推出RM 63-02世界時區自動上鍊腕錶。RM 63-01錶殼由五級鈦合金製成,共有將近200個零件,並以手工精工修飾,結合不同的霧面打磨和倒角拋光在不同角度和光線下呈現豐富的變化。底板與橋板以經電漿處理的五級鈦合金製成,保障機芯順暢運行。上橋板,則以鎳銀製成,再經過鍍銠、拋光與圓紋打磨,可以透過鏤空的部分,欣賞到齒輪以及世界時間機制的運轉。

RM 63-02世界時區自動上鍊腕錶

作為重頭戲的雙向旋轉錶圈安裝於滾珠軸承上以能順暢轉動。錶圈與機芯連動,只要將所在城市名稱旋轉到對準12點位置,時針也會跟著指向當地時間,還可藉由刻度圈上的24小時刻度對應其他23個主要城市的時間,並以藍白雙色的刻度圈清楚表示晝夜時間。針對採用夏令時間的城市也以不同顏色區分,讓人一目了然。

此外,位於12點鐘位置的超大日期顯示可利用10點鐘方向的按把單獨調校,免去在調整時針時連動日期的困擾。4點鐘方向的按把為品牌專利的錶冠功能選擇器,可切換上鍊、調時與空檔後再操作錶冠。

RM 63-02的雙向旋轉錶圈可快速切換時區,10點鐘方向的按把用以調整日期

自動盤以5N紅金與五級鈦合金製成,動力儲存長達50小時

RICHARD MILLE的腕錶作品始終以實用性出發,從佩戴者的使用經驗來決定設計概念,看似簡便的操作背後的技術卻很難實現,然而品牌從不滿足於已有的成就而止步也絕不妥協,一直努力尋求在材質和技術方面的創新,不惜時間與成本地突破機芯性能。也因此,每件作品都得來不易也歷久不衰,完美體現了品牌的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