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前台灣室內設計產業方興未艾,張靜峰從學界開先鋒的中原室內設計系畢業後,持續攻進建築領域,並在1999年創立「比沙列空間設計」,長年累積好口碑,造就今日豪宅設計名手之美名。不過張靜峰不以此為滿,身為領導人的他以身作則惕勵團隊與時俱進,不斷用前瞻趨勢的設計滿足不同居住者的需求,近年更跨足凱悅酒店集團旗下品牌凱悅逸扉酒店(UrCove by Hyatt),為歷經風霜的舊式飯店換上時尚新裝,打破連鎖品牌規則的門面驚艷國際。

建築與室內雙科職人

兼具建築與室內設計(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東海大學建築系研究所)專業,有助張靜峰用更貼合人性的方式擘劃空間,並徹底整合設計、工程規劃、軟裝及佈置等多項空間專業。他認為建築的尺度偏向模組化,而室內設計多是在建築的限制內做創意。如果能先從室內的角度出發,針對每個居住者的需求作規劃,更能讓建築量體發揮最大效益。以比沙列在池上的自地自建案為例,屋主是個大家族,需打造25間臥房,還要一間容納家族數十人的餐敘空間。比沙列從人出發,先滿足所有人的機能,再整合到建築造型、樑柱系統與各項安全法規,雖然作法因此更繁複,但在突破重重困難後,迎來的是大家子老老少少的笑顏。

張靜峰最愛用大理石、花崗石來定義豪宅,以大自然的萬年建材表現呼吸感及實踐永續。

融合歷史 細緻美學與奢華極致融合注入當代酒店風骨

比沙列最新案例是改裝上海浦東東郊的凱悅逸扉酒店。「逸扉」是凱悅集團品牌,源自在新冠疫情期間大量收購改裝酒店,逐步改造。因應打奢政策,上海浦東東郊逸扉酒店以打造中高級的舒適環境為目標,又因地點毗鄰古蹟陶家宅,離上海迪士尼樂園與國家會展中心都在半小時車程之內,希望能吸引外溢的旅客下榻,因此定義得更加休閒、年輕化。第一次場勘時,張靜峰首先被老酒店大面積的大理石地坪吸引,立即要求全數保留、修舊如新。

張靜峰認為,人工製品無法取代天然石材的呼吸感及永續,因此力求保留老石材,再重新修復裂縫、研磨晶化。

大理石、花崗石是他最愛用來定義豪宅的材料,一方面因為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萬年建材」,另一方面也是響應永續環保趨勢,力求保留老石材,再重新修復裂縫、研磨晶化。張靜峰說,人工製品無法取代天然石材的呼吸感及永續。「凱悅副總裁到中國的第一站就是先看這間鄉村休閒酒店的改造,他很驚艷從蕭瑟到煥然一新的蛻變。」

比沙列設計「國美詠山」案讓140坪住宅完美糅合奢華元素與自然山景,打造出富有層次感的品味空間。

豪宅設計是比沙列的專業,如「國美詠山」案讓140坪室內空間糅合了奢華與山景的完美融合。設計師巧妙運用天然的木材、大理石和銅製品與玻璃,打造出富有層次感和品味的空間。奢華的吊燈和精美的家具彰顯出房屋主人的品味和身份地位,讓人倍感尊貴與尊榮。不遮蔽一絲一毫窗景,充分展現比沙列一絲不苟的細節美學。

「國美詠山」彰顯出房屋主人的品味和身份地位,讓人倍感尊貴與尊榮。

學習大於管理,鼓勵設計師與廠商夥伴教學相長

擁有政大EMBA 100期台商班資歷,張靜峰的管理哲學倡導尊重每個設計師的獨立性,他認為限制設計師的發揮空間,就等同限縮設計創意,所以改用辦理課程的方式來取代硬性規範,鼓勵養成相互切磋的學習風氣。「我們每個禮拜三都安排近30個設計師輪流幫彼此上課,課程要分享榮耀,更要分享失敗的經驗,避免大家重蹈覆轍。同時我們也邀請合作廠商來分享新材料、新工法。」疫情過後,張靜峰不斷耳提面命團隊精進正確的室內氣流設計,讓室內產生正壓,用最自然的方法讓室內空氣常保新鮮。

2023年比沙列一舉囊括美國MUSE Design Award、法國Paris Design Award、德國IF Design Award、義大利 Adesign Award等多項國際獎項肯定,張靜峰認為報獎是為了向大眾肯定整個團隊但最重要的核心還是回歸到「人」,每個業主對不同的空間有不同的需求。豪宅設計對於張靜峰先生來說,不僅僅是工作,更是一種藝術的體現。他將每一個項目視為一幅畫,以藝術家的眼光和手法來塑造空間,讓每個空間都充滿著生命力和靈感。無論是空間規劃還是色彩搭配,他都能夠做到恰到好處,將豪華感和實用性完美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