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隨著人口老化、失智症人口增加,走失案件也大幅成長,對家屬而言,親人走失的過程,無論尋獲與否皆是十分漫長且煎熬的等待;長期關注及投入失智、高齡議題的富邦人壽,從2016年開始,與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合作,推動協尋手鍊,獲得全台醫療院所與五縣市政府支持加入,根據老盟數據統計透過手鍊尋回率達100%,有效協助走失長者、失智者找到回家的路;隨著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富邦人壽積極拓展協尋守護機制,導入智能定位科技,與新北市政府、台灣大哥大合作推廣「公益智能定位手錶專案」,並串連社區鄰里,創建「i協尋」數位守護圈,運用智慧輔具防止走失、縮短協尋時間與路程,更透過多元的網路平台協尋失蹤者,做照護家屬最堅實的後盾與依靠。

新北市衛生局陳潤秋局長表示:「台灣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新北市老年人口尤為全台之冠,因應社會人口結構的改變,失智照護的人力資源影響首當其衝,現今老老相顧、獨居長者等現象在未來將會更加顯著;在這轉變的當口,新北市政府致力運用數位科技守護市民健康,與富邦人壽公私協力跨域合作,導入智能定位科技與服務,讓社區長者、失智者能在開放環境安心自主生活,真正達到友善社區終老理念,更以此減輕照顧者的沉重負擔。」

富邦人壽陳俊伴總經理表示:「在高齡、失智照顧過程中,人的溫度與陪伴不可或缺,富邦人壽除了持續強化關懷力道,亦呼應政府共同推動智能創新照護模式,並從人的需求出發,以科技為經、關懷為緯,於在地社區打造有溫度的數位守護圈,結合當地政府、社區與企業三方之力,有效整併資源,擴大協尋守護能量,給予長者、失智者更完善且全面的照護品質,及降低照護者的壓力。」

富邦人壽除了持續強化關懷力道,亦呼應政府共同推動智能創新照護模式,並從人的需求出發,以科技為經、關懷為緯,於在地社區打造有溫度的數位守護圈。

科技助功快速找到長者 如同保鑣隨行讓家屬更安心

一粒麥子居服員詹小姐的母親,是一名思覺失調的患者,在八十幾歲時開始出現失智症狀,為了避免母親走失,詹小姐申請了富邦人壽「公益智能定位手錶專案」,詹小姐說:「一旦家人有走失的情況發生,我們內心的煎熬跟焦急,絕非常人可以體會。身為失智高齡長者的照護者,在媽媽開始配戴智能定位手錶後,我最有感的就是透過智能定位手錶的輔助,讓照護者角色化被動為主動,運用智能定位手錶設定電子圍籬,當媽媽離開設定範圍,APP就會通知我,讓我提早掌握媽媽的足跡,預防走失。」

獨居在新北鄉鎮的高奶奶今年高齡九十二歲,個性十分活潑,平常喜歡在社區行走串門子,儘管她仍具有行動力,卻因年齡退化有輕度的失智症狀,基於擔心她外出不小心跌倒或是受傷沒人發現,與她有深厚交情的當地照護員石小姐便主動為奶奶申請本專案,高奶奶分享:「過往有緊急事件發生時,通常是撥119求援,有了智能定位手錶,石小姐都知道我的情況,我走到哪裡,她都知道,就像有位保鑣在我身邊守護一樣。」

石小姐接者說:「在偏鄉,119是求援的最好工具之一,但在長者走失的情況下,智能定位手錶反而可以有效率的協助協尋,社區曾有一位輕度失智長者,孩子從外地回來遍尋不到,後來透過智能手錶定位才發現母親在附近的美容院弄頭髮。有了智能科技的導入,可以減少照護者的一些擔心,如果真的走失,也還有多一層的守護,讓他們可以更快速的找到長者。」

建構在地「i協尋」數位守護圈 發揮鄰里大力量

多一份力量的投入,就能夠讓協尋的成效更加顯著,也讓走失者可以早日回到溫暖的家,富邦人壽公關廣宣部部長陳姿瑛表示:「失智及高齡照護並非是一個家庭的事情,而是全體民眾應該面對的社會議題,至於社區則是社會最核心的社群之一,從此概念出發,富邦人壽除了公益贊助智能定位手錶外,還推出在地『i協尋』數位守護圈,擴大號召當地警消體系、鄰里長、友善商家及在地里民一同加入,借重社區守望相助之力,提升在地數位協尋效能。」

公益智能定位手錶的導入,及「i協尋」數位守護圈的創建,是富邦人壽繼贊助老人福利聯盟「愛的手鍊」專案後,跨入數位科技協尋照護的積極作為,未來富邦人壽將持續投入智能科技,輔助失智、長者協尋照護領域,期許大眾、社區、政府間加強合作、共同努力,讓走失長者、失智者能找到回家的路,打造家屬最堅實的後盾跟依靠,讓每一個家庭都圓滿、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