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智慧移動線上論壇」邀集各界領導者進行對談,一同建構出智慧移動新未來。

在1985 年上映的電影「回到未來」,當時影迷覺得種種情節根本是天方夜譚,但30 年前的電影就像啟發科學家無窮的想像,如今逐一成真!科技日新月異,智慧移動成為常態,自駕車不再是科幻,在未來的電動車時代,臺灣將扮演什麼角色?臺灣的機會又在哪裡?

外貿協會(TAITRA)董事長黃志芳於「2021 智慧移動線上論壇」帶領觀眾想像2035 年的智慧移動世界,一起探討臺灣智慧移動產業新未來。論壇中邀請總統府資政林信義、台達電執行長鄭平、美國高通公司副總裁暨臺灣與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以色列新創公司INNOVIZ科技亞洲區副總裁大衛・奧伯曼(David Oberman)、台灣車輛移動研發聯盟主委胡竹生,以及和雲行動服務董事長謝富來,分別就「智慧移動產業與綠色供應鏈布局」、「智駕車的未來路程與聯網科技」、「未來城市的人車互動與商業模式」及「未來車的想像」四大主題,分享電動車與自駕車發展的第一手觀察。

掌握契機 臺灣進擊大好機會

彭博社(Bloomberg)預估,電動車及燃油車銷量,將於2035 至2040 年呈現黃金交叉。有臺灣艾科卡之稱的總統府資政林信義於論壇中點出,現在正是臺灣的大好機會,目前汽車產業正面臨百年來最大變革,「電動化」正是這場變革的主體;應趁此技術變革及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運用臺灣軟硬體優勢,在全球汽車電子市場占領一席之地。為搶得其中商機,林信義提出三大布局及思考方向:應發展EV(三電)關鍵系統,建立競爭能力、利用ICT 軟硬體整合能力,快速開發聯網與人機互動介面商機,同時創建平臺,打造產業的出海口。

已深耕電動車領域十多年的全球電源供應器龍頭台達電執行長鄭平,論壇中除分享自2008 年開始切入電動車產業一路以來的轉型經驗外,特別強調在全球法規與政策推動下,電動車漸成趨勢,車廠需電機、電控、電池等不同技術能力,而臺灣電子科技業具備豐富經驗與工程人才,眼下是很好的機會。

滿足需求 加速提升產業發展

而致力於提供共享汽機車與移動服務的和雲行動服務董事長謝富來則談到,臺灣目前進入實用階段、較為成熟的即為共享領域,但如果要擴大消費族群及適用時機,則有賴政策的鬆綁及支持,才能滿足大眾更多需求及期待。他也期待在新的移動模式來臨之際,法規能夠超前部署,讓產業發展更順暢。

台灣車輛移動研發聯盟主委胡竹生在論壇中也分享他對自駕車的展望,他認為自駕車除了讓車子智慧化,最重要的是提升車輛在道路行駛的安全性;但要達成此目標並不容易,需要許多相關基礎建設的配合。

跨域合作 共創智慧移動未來

高通作為車用系統領導者,投入逾20 年的技術開發與市場導入,已是全球第一的車載資通訊廠商,也是先進車用資訊娛樂系統的領導者。受邀參與論壇的高通副總裁暨台灣與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提到,在電動車、智慧車發展過程中,高通可提供所需的技術系統,並透過系統內相互協作,進而將汽車穩定的零延遲與雲端智慧,和周遭事物連結。他也強調,臺灣擁有軟硬體研發及製造能力的優勢,及完整供應鏈和堅實的創新人才,高通期待與臺灣共同實現智慧電動車未來。

會中,以色列新創公司INNOVIZ 科技亞洲區副總裁大衛・奧伯曼,也特別分享自家開發的自動駕駛光學雷達感測器技術,並期盼未來能結合臺灣優勢,合作不同的智慧移動專案。

盤點優勢 搶攻智慧移動商機

「電動車將是全球致力發展的優先產業也是各國下一輪的國力競技場。」論壇主持人黃志芳談到,電動車大勢崛起,不論傳統汽車大廠還是科技巨頭,各國皆宣示進軍電動車產業。

這是臺灣不能錯過的一場產業盛會,更是貿協助攻的最佳時刻。因此,貿協積極盤點臺灣智慧移動產業優勢,繪製電動車的產業地圖,架設生態系網站,打造全新商展「2035 E-Mobility Taiwan 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放眼2035 年智慧移動世界,盼成為臺灣智慧移動的倡議者,與臺灣企業共創智慧移動的跨域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