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首份對外公開的108課綱調查結果顯示,一所高中執行新課綱的成功關鍵有二,第一是校長行政領導力佳,第二是校內教師能組成並運作專業學習社群。外界呼籲教育部提升校長對新課綱的認知,並協助教師共備課程,否則未來「選高中像賭博」,選到沒在推動新課綱的學校,就無法接受符合趨勢的教育。

校長積極推動、老師爭取教新興課程,才是新課綱成功運作關鍵

執行這項教育部調查的「作伙學:學習歷程檔案審議計畫」主持人、台大社會系主任林國明表示,他執行千人調查,超過500名填寫問卷的高中教師指出,一校的校長若積極推動新課綱,校內教師更傾向認為「校內課程真的因新課綱而改變」。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秘書長謝金城表示,校長應熟悉新課綱課程,才能有效籌組會議,發展一校特色課程。也有許多教師主動出擊,主動爭取教新興課程,發揮過去無法展現的創意和專長。

謝金城說,新課綱邁入第二年,課程規畫大致完備,但教師仍不知如何命考題才符合課綱強調的「素養」,呼籲政府多加宣導。

這項調查另發現,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較發達的學校,也有更高比率的教師支持新課綱。長期協助教師社群發展的「夢的N次方」總召、爽文國中教師王政忠表示,一校文化友善,行政作風上鼓勵教師發展專業,而非一味要求達成有關新課綱績效,是教師社群運作成功的重要因素。

王政忠也說,小校教師少,無法組成多人社群,可投入跨校社群來發展新課綱。「夢的N次方」至今已協助促成近300個跨校社群。

明星高中未必致力推動,特色學程成社區高中致勝關鍵

另外,林國明分析,明星高中不一定致力推動新課綱,這些學校反而有部分老師認為「學測成績仍是戰勝111學年考招的關鍵」,不必為了新課綱而調整課程。反之,許多社區高中致力推動新課綱強調的特色課程,這能讓他們走出和明星高中不一樣的路,助學生甄試時展現另類作品。

謝金城任教於安康高中,他說社區高中學生成績雖拚不過明星高中,但有機會透過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的內容凸顯特色。尤其111學年考招新制上路,個人申請管道的學測成績至多五成,另五成是學習歷程和筆面試表現,這讓社區高中教師更積極推動新課綱,充實學生的檔案內容。

另外,林國明表示,和其他類型的學校相比,公立明星高中和前段社區高中,確實有較高比率和大學端合作,邀請大學教授到校授課、指導學生的自主學習活動。前段社區高中對學生自主學習的規畫也較多,同時較常和其他學校教師進行共同備課、課程設計,以及舉辦活動來互相學習交流。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為提升校長行政領導能力,108課綱上路起即推動「高級中等學校校長專業精進支持系統建構與實施計畫」,成立北、中、南、東四區諮輔團隊及全國各縣市分區團隊,辦理校長專業支持工作坊、地區校長研習會議,透過專業團隊提供校長諮詢及協助。

教育部也協助高中教師共同備課,國教署指出,首先是將「成立及推動教師專業社群」納為學校必辦項目之一,並補助學校所需經費,深化教師教學專業。

第二是透過「高級中等學校課程推動工作圈」及各個學科中心,結合地方政府的課程推動團隊,辦理教師專業發展社群,由研究教師、種子教師分區帶領教師進行課程共備。

第三,國教署表示已補助地方政府辦理精進教師課程與教學計畫,建立學校課程推動組織、推動跨系統合作,安排課程來提升教師教學專業。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私立高中留學班不開放上傳學習歷程 家長憂升學路受阻

高中藝才班首份課綱 遭批「太重視專業」不利升學

「熬夜唸書、補習班背單字」很用功?東大生直批:欠缺效率

新課綱特色課程玩素養 國中設計跨領域校園實境解謎

責任編輯:謝佩如